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就是江湖
2008/11/01 11:52:33瀏覽659|回應5|推薦39

引用文章自取其辱的聖光明(繡花枕頭)

在互聯網的世界中,人人都可以匿名,匿名之後,天不怕地不怕,在聊天室就像酒後吐真言,「什麼話都敢講」,把人性扭曲到了最極限,有趣的是,從前一個禿頭肥男假扮少女裝清純,那我怕什麼,也來扮一個老阿媽跟你玩玩吧!但「部落客」卻不能這樣,所以互聯網上特有的人性扭曲,突然找到了「出口」,全部傾壓在這些「唯一必須公開露面」的無辜部落客身上,慘的是,這些部落客還得繼續「公開」並維持一個「公眾形象」來面對互聯網上這些比實體世界更扭曲的人性衝突,(摘自網路艾瑪寫文一篇,3天竟賣出261本書)

艾瑪是部落格人氣很旺的網友,但她的「部落格就是江湖」論點,我卻是極為認同。在部落格寫文,就算是自己不去招惹別人,也會有別人無緣無故的過來招惹自己。可以選擇不予理會、強力反擊或暫時離網一段時間,等到事過境遷之後,再回來寫文。而我目前的作法是強力反擊,重點不在別人的看法與觀點是什麼,而是在於自己是否能夠放下,如果不予理會,心情也不受到影響,就不要理會。但如果始終放在心上,乾脆鬧得天翻地覆,讓這些匿名攻擊網友,體會一下被人攻擊是什麼樣的滋味與感受。

網友現在不管用如何低級、下流的文字,公開點名攻擊段譽。對我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但我保證這些匿名攻擊網友,將受到段譽不斷發文、公開點名、不留情面的反擊,這也是兩年多寫文的體會,讓我從「不予理會」變成「強力反擊」

因為部落格的「匿名」性質,就認為沒有人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可以寫出低級、下流的文章,不但「不以為恥」,還「沾沾自喜」,原因在於所作所為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聖光明(繡花枕頭)寫了三十多篇低級、下流的文章,如今《繡花枕頭》的部落格已經永久關網,我也保證如果繡花枕頭發文,我會直接公開點名,強力抨擊「城邦之恥」繡花枕頭的惡行劣跡。

很多部落客沒有親身體會被人用惡毒文字攻擊的感受,所以可以強調「寬恕、包容、愛」但如果親身經歷之後,可能感受就大不相同。懂得「將心比心」的站在當事人的角度與立場去思考事情。

但也慶幸經歷了一些事情,如今才能真正享受寫文之樂。不再被「部落格恩怨」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但不代表我不會跟網友打筆戰,而是盡可能不要「主動挑釁」、「招惹爭端」才能寫得開心、寫得自在。

附註:繡花枕頭如今只能以低級、下流的聖光明身份寫文,就可以瞭解部落格的「匿名」不見得可以完全隱匿身份。如果被人發現或拆穿身份,下場可能更加淒慘。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345486

 回應文章

伊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8/11/03 00:47

贊同你的看法與態度


知足常樂
相由心生
開開心心過完每一天

伊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愉快
2008/11/01 17:09

發現城邦多了一個包青天

過來吸取前人之鑑~受益良多

午後心愉

假日愉快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1-01 21:04 回覆:

我只是提出我的作法,但我無意介入別人的爭端。因為旁人實在不瞭解爭端兩方,到底誰對誰錯。也許都有過失,也許實情不是我們看到的情形,而是另有隱情。所以不馬上介入,觀察一段時間,自然就心中瞭然,到底誰是誰非。

我在部落格不曉得被多少人公開點名抨擊,但都沒有打到要害。原因在於我並不會私下「說人是非」、「道人長短」。只有一次,網友主動悄悄話留言問我,「對女記者抄襲事件的看法」,我以悄悄話留言,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我無意傷害他人。沒想到竟然是「設局陷害」。

但這位「設局陷害」我的網友,後來也被我修理得很慘,有網友想替這位「設局陷害」我的網友出頭,但我根本不予理會,原因在於「設局陷害」本來就不對,就算是有再多的網友聲援、支持,也沒有多大意義可言。就好比陳水扁貪污舞弊,已經是鐵證如山,就算是有一大堆的人仍然支持陳水扁,又能夠代表什麼意義?這就是我目前的處理態度,人數支持多寡並不重要,而是問題的本質是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滄海一聲笑
2008/11/01 14:38

你現在真的很快樂,我覺得, 縱橫江湖多年,滄海一聲笑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1-01 15:28 回覆:

問題的處理,沒有所謂最好的解決方式。而是「因人而異」。不要讓不滿、鬱積放在心中,讓自己憤憤不平,才能夠根本解決問題。重點還是自已要「放下」心中的不滿,如果耿耿於懷,無法釋懷,只是延緩爭端的爆發,但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很多人都沒有「將心比心」,站在別人的立場與角度去思考問題,反正被傷害的人是別人而不是自己。只要發生爭端,不管對錯,各打五十大板,這就是旁觀者看待爭端的方式。為何我現在寫文很開心,就是我寧可將爭端擴大,鬧得天翻地覆,也不願意忍耐,讓自己憤憤不平。

沒有親身經歷的人,真的無法感受到當事人受到多大的傷害。所以不要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與評論,重點如何處理爭端,才能夠讓自己放下心中的不滿,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8/11/01 14:33

我非常感同身受,您說的沒錯,沒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那種感受.我曾經莫名其妙遭人造謠誹謗,強烈攻擊,甚至連惡毒的咀咒都出籠,從沒看過如此卑劣的手法及言語.可悲的是網管不理會,也不公平處理.致使有心者可以任意而為,反正她躲在匿名之後.

因為網路有匿名保護傘,更容易讓有心人惡意發揮.

您的作法很有智慧!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1-01 15:01 回覆:

一連串的匿名攻擊,城邦網管人員也發現到問題的根源。現在只要網友設立部落格的目的,只是為了匿名攻擊網友。根本就不要反擊,直接留言或打電話到聯合報給電小二,要求電小二將這些惡質的匿名部落格永久停權,而不是直接反擊。

對於經營已經一段時間的部落客,我的作法就是正面反擊。但這種作法不見得適用其他網友,而我是因為經歷多了,自然就懂得如何處理部落格爭端。據我的觀察,有很多匿名攻擊網友,其實膽小如鼠、縮頭縮尾,無足為懼。但因為匿名的特性,將人性醜陋、邪惡、扭曲的一面,極度放大到極致。現實社會如果有人粗言粗語、無緣無故的攻擊別人,都會受到制裁及旁人異樣的眼光。但部落格還有網友會去推薦、鼓勵惡質網友的攻擊行徑,甚至不認為這有什麼錯的。所以我現在不僅針對匿名攻擊網友反擊,也會挑選推薦文章的網友,公開批判。讓這些是非不分的網友,體會被人公開點名攻擊是什麼樣的感受。

但經歷多了這類匿名攻擊,抗壓能力就越來越強,也越來越懂得如何處理這類網路爭端,李嘉誠曾經提起要做個「仁慈的獅子」不要主動挑釁,但要讓人知道自己不好惹,反而能夠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端。

人看到獅子就躲得遠遠的,不敢招惹,因為知道獅子不好惹。但卻會欺侮貓、狗,而且不以為意,這就是人「欺善怕惡」的本性始然。「了解人性」就懂得如何處理網路爭端。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
2008/11/01 13:21

經營部落格也是在考驗一個人的抗壓性阿!

其實寫久了就會發現,去掉文字以外,

還是回復到人與人的問題,

跟現實生活其實沒兩樣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1-01 13:47 回覆:

不是不去招惹別人就沒事,而是要做個仁慈的獅子,如果理直,就直接公開讓網友公評,雖然一時會影響到自己的形象,但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筆戰,反而讓人更加堅強及勇敢。現在我對於無緣無故惹我的網友,我會公開點名,連續發文,就看對方是否能夠承受我的反擊,這就是我目前的處理方式。提供你作個參考,但還是希望你能夠開心創作,重點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處理模式,而不要太過在意旁人的觀點與看法,才能寫得開心、寫得愉快。祝福。

這是我寫給另一位網友的文章回應,提供妳作個參考。文字攻擊之所以覺得受到傷害,是看文的人的感受問題,如果抗壓能力強,文字其實造成不了太大的傷害。在部落格寫文惡毒的人,不見得在現實社會個性就很堅強,也許是個畏首畏尾的縮頭烏龜,只是杮子檢軟的吃,只會欺侮善良的人,但真的碰到不好惹的網友,反而不敢主動挑釁。

我在部落格罵陳水扁無恥,剛開始有網友跑來嗆聲,但我嚴厲斥責這些是非不分、公義不清的網友,現在反而讓我清靜許多,這也是我不開放非會員網友回應的原因,因為非會員網友的回應,有很多都是相當不友善的回應。對於匿名攻擊的網友,我認為必須得到懲罰,才能夠讓大家有個安靜詳和的寫作空間。這也是兩年多寫文的體會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