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一生之中所犯的最大過錯
2008/08/06 20:24:24瀏覽1258|回應0|推薦13

「輿論無法摧毀一個人,最主要的還是在於自己的所做所為。」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信念。我不在意部落格輿論是什麼?我依據自己本身的觀察、思考作判斷。同樣的,我也不在意網友如何看待、評價段譽。我只是檢討自己的問題或過錯在那裡,如果有錯,第一時間立即道歉。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過錯即可。

有人認為道歉是一種美德。是勇氣的呈現。但如果一再的犯同樣的過錯,請問道歉又能夠代表什麼意義?關鍵是除了「道歉認錯」之外,還要「改過向善」。否則道歉就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老公家暴妻子,事後不斷的向妻子道歉,強調下次絕不再犯。但過一段時間又毆打妻子,請問妻子還能夠原諒先生嗎?問題的關鍵不在「道歉、認錯」,而在於下次能否不再犯同樣的過錯。

我不太相信一個人所講的話,但我看他所做的事情。正所謂「聽其言、觀其行」道理誰都會說,但又有幾人能夠做到。對於這點,我的體會比任何人都還要深刻。以閱讀書籍的量來說,我可以說是相當驚人,很多道理我也都懂。但有時就是無法克制情緒。為何我現在不再委屈自己,「有話直說,言所當言」就是因為每當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但反而「適得其反」一段時間過後,反而爆發更大的怒氣。但如果能夠適當發洩情緒,不要累積心中的不滿,對我的幫助反而更大。

我對公開點名攻訐段譽的聖光明及設局陷害段譽的網友異常不滿。但如今不滿與怨恨也己經整個化解。但如果我沒有適當的管道發洩不滿情緒,可能如今還沈澱在不滿與怨恨的情緒之中,難以釋懷。

所以我才能夠「將心比心、易地而處」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別人如何看待與評價自己,真的一點都不重要。關鍵在於自己如何評價自己。「己身正、而後正人」只要自己言行沒有讓人指摘的地方,所做所為都能夠經得起檢驗,就算是再多人的抨擊與攻訐又能夠代表什麼呢?但如果自己做錯事情,就算是沒有被人發現,還是錯誤。因為還是有一個人會知道自己犯錯,那個人就是自己的良心。

「對與錯」不在於別人如何評價與看待,而在於自己的認知。如果一個人的人生信念、觀念、價值觀已經偏差,就算是不想犯錯,也很困難。因為永遠都不認為自己有錯,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一點都沒有錯。但不認為自己有錯,不代表自己就一定沒有錯。如果不斷犯錯而不自知,就真的要檢視自己的人生信念、觀念、價值觀是否已經偏差而不自知,這才是人一生之中所犯的最大過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11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