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切都將過去
2008/07/25 09:43:32瀏覽3559|回應0|推薦16

大衛王將宮中的工匠叫來,說:「請你幫我做一個戒指,在上面刻上一個句子,讓我在獲得勝利、自得意滿的時候提醒我,絕望的時候救助我。」接受到國王的命令之後,工匠做了一個很漂亮的戒指,但卻為不知道要刻什麼句子而感到困擾。於是,工匠去找所羅門王子協助,所羅門建議可以刻上:「這一切都將過去!」所羅門王子解釋說:「當國王勝利的時候,只要看到這個句子,就會收起驕傲之心;當他陷入絕望的時候,整個人就會豁然開朗。」(摘自彩虹原理)

人生之中不管發生的事情是好或壞,都會過去。所以當幸福來臨時,要懂得珍惜,因為不知道何時幸福會過去。當遇到逆境、困難時,也不需要懷憂喪志,因為這一切也將過去。

最主要的還是心境要如何調適,當好運降臨之時,不要認為是理所當然。要懂得珍惜好運、幸福、快樂的時光,因為人生無常,誰曉得下一秒又會發生什麼事情,改變了整個命運。當碰到痛苦、困難、打擊之時,也不要太過難過,畢竟再大的痛苦,也會隨著時間而慢慢的消退。一切人世間的快樂與痛苦都會過去,這就是所謂的無常。

就因為如此,心中不要認為好運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要懂得戒慎恐懼。碰到困難、打擊、痛苦,就抱怨連連,怨聲載道。要懂得調適心情,畢竟這一切都將過去。我在現實社會並沒有碰到什麼不順心之事。並不代表我一生之中沒有碰到痛苦、打擊及挫折。只是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情。同樣的,在部落格寫文,我也越來越享受寫文之樂,不再受部落格的是非爭端,影響自己的心境,而能夠開心寫文。

人貴自知,要了解自己個性上優缺點、人生信念及價值觀是什麼?不要傷害別人,也不要太委屈自己。我一向不太重視部落格的形象。很多事情的處理,我都是抱著「與人為善」的心態。但一次又一次的公開點名攻訐或影射嘲諷。讓我發覺到這種處理方式,對我反而不利。除非我能夠完全放下,否則不斷的累積心中的不滿,終有一天還是會爆發出來,屆時別人也許會覺得莫名其妙,明明只是小事一樁,為何反應如此激烈。關鍵就在於自己無法化解心結。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式,有的人選擇正面應對,有的人選擇默默承受,有的人不敢正面應對,卻不斷的私下嚼舌根,製造是非、有的人默默承受,卻又放不下心中的不滿,終至引爆更大的不滿。重點還是找出方法,化解心中的不滿。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理論上,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放下」畢竟這一切都將過去。只要自己放下心中的貪、嗔、痴、慢、疑,很多事情自然就「迎刃而解」但畢竟我們都是凡人,很多時候明明知道什麼是最好的處理方式,但情緒就是做不到。

以我的個性來說,「有話直說、言所當言」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每當我「有話直說、言所當言」之時,心結就整個化結。但如果「沈默不語、默默承受」終有一天不滿還是會爆發。這也是為何很多事情的爭端,我都是隔了一段時間才爆發出來。就是因為雖然「當下沈默」,但沒有化解心結。所以遲早有一天還是會爆發出來,但因為不滿累積心中,已有一段時間,反應自然就相當激烈。

但如果當下立即將自己的看法發表,縱然引起別人的不快,但反而能夠讓自己不再鬱悶、不滿。所以這種解決方式適用於我,但不代表這是好的解決方式。最主要的還是找出如何讓自己盡早化解不滿的方法。適用於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不管是快樂或痛苦的事情,一切都會過去。但如果心中沒有「放下」,事情永遠不會過去,反而成為心中的陰影。為何我在現實社會過得很開心,原因在於沒有什麼不滿存在。同樣的,在部落格我也越來越開心,因為我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處理問題。不再將不滿、鬱悶累積在心中,而這就是我處理事情的方法。不見得是好的解決事情的方法,但對我來說卻是最好的解決方法。這一切都將過去,但如果心中的陰影還在,這一切也不可能過去。關鍵不在這一切都將過去,而在心裡能否「放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07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