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
2008/07/15 08:42:31瀏覽940|回應2|推薦18

研究個人成長與成就的專家們已經發現,人之所以會改變,主要靠他們閱讀的書和接觸的人,因為這兩種因素對人們的思考方式會產生最大的影響。這就產生了一個重要的問題:你所讀的都是那一類的書,你所接觸的,又都是什麼樣的人?(摘自思考贏家)

如果一個人不看書,仍舊跟同樣的人在一起,五年之後,仍然不可能有任何改變。不是年紀越大,就越有智慧。關鍵還是在於跟什麼人在一起,讀什麼樣的書。朋友如同一面鏡子,反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所以盡可能選擇良師益友,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之下,人是會有所改變。

雖然我跟老闆都是屬於不斷學習、成長的人,但真正改變自已觀念與想法的還是書本。透過不斷的閱讀,也使自己的想法改變而不自知。在政治傾向我是屬於藍得不能再藍的深藍選民。記得新國民黨連線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成立大會,當時趙少康及關中等人在台上慷慨激昂的批判國民黨層峰,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羣眾都知道影射嘲諷的對象就是李登輝。

記得當時台下觀眾有人罵了一句「李登輝是混蛋」旁邊的人紛紛鼓掌叫好、呼應。被剛創刊的自由時報在第二天的新聞報導內容特別引述,為何印象如此深刻,因為罵「李登輝是混蛋」的人就是我。

但曾幾何時,我卻對國民黨立委抵制綠營意識形態的監委提名人,提出不同看法。按理說我應該是鼓掌叫好,強烈支持這些投票反對的國民黨立委才對,但事實上我卻不認同這種作法。

以前在舊公司工作,雖然不滿公司的所做所為,卻又沒有勇氣辭職離開公司,直到被公司運用策略,才使得自己下定決心離開公司。但如果能夠再回到從前,只要對公司不滿,又無法自行化解不滿,我一定立即辭職,而不是抱怨不斷,讓自己與公司都覺得困擾,也使自己變成憤世嫉俗、充滿憤懣之人。

同樣的,在部落格寫文,我抱持的觀念就是「不看、不聽、不知道」我不要有所謂的「好心網友」,把一些罵我或影射嘲諷段譽的文章連結給我看。我也不需要附和網友的看法。對我來說遠離爭端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理不睬」、「盡情創作」

有些人就是巴不得你去回應他們的文章或寫文反擊,他們才有題材可寫。這是一種伎倆,如果你「不聞不問」,「不理不睬」,對方也就無計可施。同樣的,幫你不平或替你出氣的人,不見得就是對自己好的人。要想清楚最後承擔後果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自然就知道該如何處理事情。

我之所以有自己的看法與堅持,是多年大量閱讀產生的結果。我能夠在腦中預先看到事情的結果。自然會選擇什麼方式對自己才是最有利的做法。部落格的匿名網名不等於現實社會的自己。不要太過在意匿名網名受到多大的羞辱與攻擊,只是「匿名」而已。全心全意集中在自己的目標,不要去理會及在意外界的風風雨雨,因為這些都會過去。若干年後,除了自己,誰又還會記得這些事情呢?但只要自己能夠放下,又有誰能傷害得了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040466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斷正面思考
2008/07/15 23:04

人的敵人往往是自己,只要我們不斷正面思考並鼓勵自己,像您寫的武俠小說

或是社會和政治上的評論都很好,我都喜歡看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7-16 01:22 回覆:

http://blog.udn.com/tuankochin/2043635

妳的回應寫得很好,特別引述妳的回應,寫了一篇文章。

也祝妳一切順心如意,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會過去
2008/07/15 14:51

好的 , 不好的 , 都會過去

眼光放遠一點 , 心就寬了

很多道理我們都懂 , 但還是勉不了會有些負面的情緒 , 真的是需要借助別人的智慧來點醒自己 , 讓自己更清一點 , 腦筋才會轉彎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7-15 15:09 回覆:

有些事情不是別人可以幫忙的,還是要靠自己。

我的情緒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這是真的。

否則我也不可能不斷的創作,

重點是把部落格的匿名網名與現實社會的自己抽離

很多時候就能跳開,看清楚許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