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2008/02/05 13:36:39瀏覽1820|回應0|推薦35

有些人有個迷思,認為口若懸河,辯才無礙,就是聰明、機智的表現,殊不知在真正有智慧的人面前,話越多,越能夠讓人快速的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人


「話不在多寡,而在質精」講得有道理,既便是一句話,也能令人大為讚賞,但如果講得沒有道理,深度不夠,也不過在運用說話技巧,很快的就能讓人看出你的思想深度及廣度。

舉例:如果在醫生面前談醫學,在法官面前談法律、在音樂家面前談音樂,很快的就能讓人明白,你對這方面專業程度,到底了解多少,也很容易的就「自曝其短」倒不如盡可能的藏拙,讓人看不出你的思想深度。

談論事情也是如此,思想層次是騙不了人的,你講得越多,相對的也將自己的思想及個性曝露得越多,別人也越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古諺:「大智若愚」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刻意的表現自己的智慧,反而是有點小聰明,事事精打計算的人,才會不斷的展現自己的聰明,斤斤計較、精打細算、不斷的與人進行口舌之爭,非要對方承認自己錯了,才肯罷手。

讓對方啞口無言,但心中又極端的不服氣,既便辯贏了對方,又有何意義可言,所以老子道德經:「俗人察察,我獨悶悶」意思是別人想要表現自己的聰明才智、精打計算,就讓他盡量表現,反正只要對方開心就好了。只要自己知道真正的原因為何,問題出在那裡即可,不需要進行口舌之辯,試圖證明對方是錯的,而自己才是對的,那真的是很沒有意義的談話。

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會與人進行口舌之辯,而是透徹思考對方所說的話,是否有道理,如果沒有道理,但對方又堅持自己才是對的,就不需要再針對這個話題,不斷的抬槓,轉移話題,談一些比較開心的話題,對談話雙方都有益處。

但如果不斷的在陌生人面前,顯露自己的才華,就會「自曝其短」盡可能讓對方表現才華及專業知識,除了可以獲取新知,也讓別人無法看出你的思想深度,這才是比較有智慧的表現,就算是被人認為是魯純、口拙,又有何關係,因為對自己無損,又能讓別人有所表現,何樂而不為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59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