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久心與平常心
2008/02/01 10:30:59瀏覽829|回應0|推薦35

文/段譽

成長與學習就是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在部落格寫文這段時間,漸漸能夠以「平常心」看待許多事情,也不太容易被部落客的文字,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對我來說,部落客公開點名抨擊網友的行徑,將會漸漸成為常態,所以也無需太過在意。

但如果以長久心去經營部落格,那麼發文、回應、留言就要務必小心、謹慎。因為發文、回應、留言,就會留下記錄,不管時間過得多久,難保不會有人舊事重提,所以部落客下筆為文之前,務必謹慎,因為難保多年後,仍有人會以自己曾寫過的文章、回應、留言來檢視與討論部落客的作為。

盡可能不要「道人是非、說人長短」因為誰也不知道電腦背後的人,值不值得信賴、品行為何、目的何在,但留言就是記錄,如果對方將自己的悄悄話留言公佈,到時候受到眾人強烈的抨擊,也怨不得別人的設局陷害。

在「智慧成就一生」書中提到,社會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持某種意見的人數多少,是影響從眾的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人多」本身就是說服力的一個明證,很少有人能夠在眾口一詞的情況下,還堅持自己的不同意見。壓力是從眾的另一個決定因素,在團體內,誰做出與眾不同的行為,往往會招致背叛的嫌疑,會被其他成員孤立,甚至受到嚴厲的懲罰,而這就是羊群效應。

所以與眾人意見、想法不同,就已經達到被批判的標準,這也是我對部落格輿論越來越不在意的主因。我始終認為輿論可以由少數人操縱、引導,如果無法培養獨立思考的分析、判斷能力,就會變成別人的工具而不自知。

所以當我與人發生筆戰之時,我不希望其他人介入、參與、捍衛、打抱不平,由我一人處理即可。時間會釐清許多事情的真相,不需要立即表態,只要長期觀察即可。

發生一些事情不要只考慮到當下的情緒反應,而是以長遠的角度去考量。不要太過在意外人的評論,畢竟每個人的思想、知識見解、價值觀、處事風格、人生經歷、閱歷,都大不相同,不可能獲得一致的共識。但要思考自己所作所為到底是對或錯,有沒有思考的盲點,以長久心及平常心來經營部落格,很多事情的處理就會有所不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58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