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內觀」有感
2007/12/25 09:50:31瀏覽690|回應1|推薦18

http://blog.udn.com/win82892/1480935

「內觀」這篇文章看了心有戚戚焉,在部格格文章之中,讓我能夠讚譽有加,這個燁子網友是其中一,當我第一次看她的文章,直覺一定是網路轉貼,因為寫得太好了,不太可能是網友所寫的,直到看到下面版主的回應,才發覺到原來是版主所寫。

我認為,這個版主一定是「文字工作者」,因為她的文筆洗練、論理精闢,坦白說部落客有如此寫文功力的人,著實不多。所以我就直接問版主,結果跟我所猜想的是一樣,版主的確是「文字工作者」。

除了文筆洗練、論理精闢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她的許多思想,我極端認同。而這才是我極力推薦的主因,因為思想相近、頻率相通、否則既便是寫得再好,也無法讓我產生共鳴的感覺。

其實在部落格,我真的不太在意瀏覽率、推薦人數,但我真的認為頻率一致、思想相近的網友。就算是只佔極少數,也算是有所得。她的每篇文章都值得令人深思,我也坦言,她的文字駕馭功力在我之上。

為何我越來越不在意網路輿論的原因,即在於不是「人數多寡」的問題,而在於是否「言之有物」「以理服人」就算是只有一位網友指正,但只要說得讓人「心服口服」我也能夠坦然接受網友的指正。

但如果只是漫罵、嘲諷、批判、斥責,就算是再多的網友推薦、支持,我也是不痛不癢,沒有什麼感覺,因為道理不是在於「人數多寡」,而是在於是否能夠「以理服人」

但經過一些事情的經歷,讓我體會最深刻的是,「苛責別人易、檢討自己難」既便是到目前為止還是無法徹底反省及檢討自己的過錯,這才是我最在意的地方,至於網友的批判與指正,看看就算了,無須太過在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482233

 回應文章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體會到「以文會友」的深意
2007/12/26 00:48
Dear 段譽:

看了你的文,真正體會到「以文會友」的深意,相近的理念,自然會產生共鳴的。

我們織就一生的旅程,本就是在主觀中尋求客觀,再修正主觀的思考,才能漸漸雕塑出自己的主體性。而內觀,是很重要的過程,社會上,太多外觀的聲浪了,這會讓始終還沒有主體性的人,不斷迷失且流於人云亦云,那,實在有點浪費生命。

人生,就要花在美好的事物上;而,所謂的美好,是要自己判斷的。安安!





http://blog.udn.com/win82892#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12-26 09:09 回覆:

其實不管如何客觀,都還是有主觀的成份。關鍵在於是用什麼角度去看待事情。角度改變,看法也就跟著改變。但角度卻跟人的意識形態、價值觀、生長背景、所經歷的事件有極大的關係。

這個世界不管提出什麼見解與觀念,都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產生,莫衷一是,但仔細研究會發覺到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所造成的結果。但重點在於唯有理性平和的探討,才能夠相互成長進步。如果一眛的否定別人看法,不斷的強調自己代表正義的一方。到頭來已經變成爭辯誰是誰非,也不可能會產生任何結果。

正如妳所言,人生要花在美好的事物上面,盡可能朝光明、正面、積極、樂觀的方向去看待人世間的事物,人才會得到真正的和諧與快樂,謝謝妳的回應,

祝妳明年萬事如意、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