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人借勢
2007/11/13 09:42:05瀏覽1098|回應1|推薦19

「一個人要成功,當然需要不斷地行動與積累經驗,然而得到經驗最快的方法,就是向一些成功者詢問,請他們給你一些建議,請他們告訴你,你做對了什麼事情,做錯了什麼事情,或讓他們用他們的智慧指導你,這樣比你看任何書籍都要有效。

「很多企業都會聘請一些顧問。這些顧問多半不是從公司出身,而是從外界聘請而來的。企業外聘一些專業人士,不是因為外來的和尚會念經,而是因為他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公司,以不同的眼光來看事情。

「一般人習慣於他們自己所做的事情,因此看不清框框以外的事實。如果有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或者非常成功的人士,願意來幫你看一些你看不到的事情,這樣就可以節省你非常多的時間。因為你永遠看不見自己思考的盲點,也因為它是盲點,因此只有外人的眼光才可以告訴你,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當你開始改進了,下一個工作就是馬上行動,在產生一些不錯的效益之後再去問成功人士:「我這樣做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

經由不斷地詢問別人、改進自己,再詢問別人、再改進自己的進程,你成長的速度一定會比別人快得多,這也是一些人為什麼能快速成功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他們時常使用的方法。」(摘自洛克斐勒給兒女的忠告)

對人幫助最大的就是人與書,從書本上可以吸收到祖先的知識、思想與經驗,而且很多的方法都已經被人們所嘗試及證實,而後人可以從這些先例之中,避免犯同樣的過錯。但最快速掌握經驗的方式,還是「借人借勢」。如果成功者願意毫不保留的傳授他成功的秘訣與經驗,必定能夠節省許多的時間與精力,而這比看任何書都還要有效。

人生短暫,借助別人成功或失敗的知識與經驗,才能避免犯同樣的過錯,以及快速的達成目標。如果沒有不斷的學習、思考,汲取別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與智慧,失敗將是不可避免。

過去所服務的外銷雜誌社,就是因為老闆沒有不斷的學習、成長。結果面臨台灣產業結構轉型,再加上網路的快速發展,雜誌社也因未能適應時代的挑戰,因而倒閉。

但也有些公司不僅沒有受到影響,公司反而越做越大,鴻海公司就是最顯著的例子,如今每月營業額突破上仟億,年底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家營業額破兆的企業。據郭台銘自述,他常常跟合作廠商的主管們聊天,從中汲取到許多管理方面的知識與經驗,而他也隨著企業的擴張,不斷的自我成長。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只有不斷的學習、成長,才能夠應付日益艱鉅的挑戰。「借人借勢」是最快速、最有效掌握經驗的方式,如果成功者願意建議及指導,將會節省許多的時間與精力。但如果不從人與書去學習,單單僅憑個人的能力與經驗,獨自摸索、嘗試錯誤,成功之路將是非常辛苦及充滿挑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370188

 回應文章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一下腦袋用用
2007/11/13 20:30
閱讀文章就是在讀取筆者的知識與智慧,簡單的說就是借用他的腦袋來觀看個人以外的世界,以增長自我的視野,所以特來借用一下,謝謝分享!很佩服你寫作的毅力。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11-14 10:02 回覆:

我一再強調寫文,得到最大的好處,其實是自己,就因為不斷的寫,

才能夠不斷的進步,如果讀者覺得自己文章寫得好,是自己的榮幸,

寫不好就更應該多寫,才能不斷的進步。

但還是謝謝妳的回應,也希望妳在城邦能夠寫文愉快,創作不斷,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