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就是自己的救世主
2007/09/13 08:59:35瀏覽448|回應2|推薦10

「人就是自己的救世主;靈魂能塑造一個老實而又完美的人,光明、聲勢、命運全由它指導;人的一切遭遇來得不遲也不早,我們的行為如果善,就是我們的天使,如果惡,就是悄悄從我們身旁走過的奪命死神。」(引自老實人的命運:尾聲)

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有其因果,發生任何事情不要先責怪別人,要自我反省與檢討,自己有什麼缺失及盲點,才能夠改進缺失,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過錯。

在城邦寫文一年多,我幾乎不斷的修正自己的作法,用比較好的方式,取代原先的方式。所以剛開始來城邦秉持盡量不得罪人的作法,寫文也是力求「四平八穩」,不希望受到網友的批評與指責。

但慢慢的我發覺這是網友的個性,有些人就是認為自己的思想及觀念才是正確無誤,毫不懂得尊重別人的表達權利,留言及回應毫不客氣,卻又希望得到友善的回應,而且不斷的強調他的觀點才是正確,而你的觀點是錯誤的。

但自從我去回應網友文章,網友看到我的回應,不但嚴厲反駁,而且還特別專文批判我的論點,我看完他的回應及文章之後,沒有生氣,因為我的回應相當客氣,絲毫沒有挑釁的意味,但卻引起網友的極度不悅,我認為這是彼此觀點不同所導致的結果,但從此以後我也沒有再去瀏覽這位網友的文章。

但我覺得他的作法是正確的,原因是彼此觀念有落差,而且他對我原先已經很不爽,而我並不知情,所以當我回應他的文章,才會受到如此對待。但也讓我了解如果不喜歡網友的推薦及回應,就明確讓網友知道,網友也不會再自討沒趣,自己也樂得輕鬆自在。

因為部落格每個人的身份背景、年齡、性別、職業、學歷、經驗、歷練都大不相同,所以會有不同的想法及意見是正常現象,但不需要「惡言相向」,只要互不往來即可。盡可能找尋「頻率相通、思想相近」的網友互動即可。

就因為不斷的修正,讓我能夠不斷的改進自己的作法,我不再壓抑自己,盡情表達自己的看法,如果別人不認同這些觀點,也與我無關,因為我是為「自己而寫,不是為別人而寫」

我表達的看法,就是我在現實世界的想法與作法。這個做法讓我在現實世界過得很快樂,但剛開始來部落格寫文,就是因為怕讓某些網友看到不高興或被批抨、指責,所以盡可能壓抑自己的想法,但現在的我,卻沒有這些顧慮,只是透過不斷的寫文,了解自己的盲點及缺失,才能夠有所改進。

所以我不怕別人批評我「作法前後不一」「立場搖擺不定」原因是如果後面的作法比前面的作法更好,為何不用更好的方式去處理事情呢?如果現在的觀念及想法,比以前的想法更成熟、更圓融,為何不用更成熟、更圓融的方式去解決事情呢?

今天發生的事情,絕大部份都是因為自己種的因,才結的果實,所以不要去怨嘆、責備老天爺對我不公,要反省及檢討自己的過失。正如同前言所說,我們的行為如果是善,我就是自己的天使,因為人就是自己的救世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228645

 回應文章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風吹不動
2007/09/13 19:04

祝願你能看開一切,不受網友的影響,在城邦快樂自在地寫文!

順便介紹何為八風(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故事):稱(稱讚)ˋ譏(譏諷)ˋ毀(毀謗)ˋ譽(褒獎)ˋ利(順利)ˋ衰(衰敗)ˋ苦ˋ樂.

大家共勉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9-13 19:59 回覆:

我現在對不友善網友的回應及留言一律刪除,既便引用或留言連結網址,

我也一律刪除,不管他們寫些什麼,我都無關痛癢,「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網路虛虛實實無須多加在意,但我學到最棒的一點就是

不要「道人是非,說人長短」,因為「今天的朋友,可能就是明日的仇敵」,

所以不需要談論他人的是非對錯,自己用心寫文即可,這是我的想法,

也謝謝妳的八風解釋,大家共勉之。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07/09/13 10:46
心存善念就會有不同結局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9-13 11:17 回覆:

人的好與壞很多都是自己造成的結果,我現在很相信因果論,不是輪廻的因果

而是人世間的因果,所以發生任何事情,先檢討自己有無過失,而不要去指責別人

如此一來,發生的事情,對自己反而有幫助,因為可以讓自己改正缺失,不斷成長。

我也是因為經歷過一些事情,所以想法不斷的修正,但確實受益匪淺,再次謝謝

您的回應,也祝您天天保持好心情,愉快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