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規範
2007/08/31 10:43:53瀏覽518|回應3|推薦0

剛剛文章已經寫好了,但因瀏覽網友文章,讓我把剛剛寫完的文章,全部刪除,重新再寫,是因為網路城邦現在需要和諧與安寧,而不是無休無止的爭執及吵鬧不休。


雖然我力主,在自己的部落格「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這是版主的自由與權利,別人無權干涉,但許瑋倫車禍命在旦危之際,有人寫文罵許諱倫「水性楊花,招蜂引蝶」文章發佈之後,立即有網友留言指責這位女網友,太不厚道,不該在許瑋倫生死未卜之際,寫出如此刻薄的文章,沒想到版主不但把留言刪除,還強調在自己的部落格「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別人無權干涉,並發文指責其他網友,多管閒事,並強調絕不刪文。

結果引起公憤,一天之內,湧進100萬以上的點閱率,網友並把這位女網友罵得臭頭,還公布她的照片、姓名、工作地點,奇摩網站還將這位女網友的部落格停權處分,第二天甚至還登上蘋果日報頭版新聞。

最後女網友還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打上幾百行「對不起,我錯了」字句,沒隔幾天許瑋倫也因頭部傷勢過重,在醫院逝世。

這位女網友之所以引起網友炮轟,是因為違反了人性中最基本的慈悲心,當一個人已經「命在旦夕,生死未卜」之際,一般人都是抱著同情、關懷、祝福、安慰的心態,這也是人之常情。

因為「將心比心」誰都有可能碰到這種事情,這時候不安慰也就罷了,反而還說風涼話,說是許瑋倫的「報應」,當然引起公憤。

雖然每個人都能夠在部落格「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還是要有一定的禮儀與規範,顧慮到是否在文字上刺激到其他人,更忌諱公開點名批判他人的作風,因為這就是網路規範。

如果我看你不爽,直接點名批評,你看我不高興,也直接發文攻擊,試問,誰想在這種環境寫文,所以為何我盡可能保持低調、不開放推薦、不開放排行榜、不去瀏覽最HOT的文章,不想看到或聽到網路的是非、也不想瀏覽或推薦這類的文章,就是因為如果網路每天都充斥著這類攻擊、辱罵、批評的文章,人怎麼開心得起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200110

 回應文章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笑置之
2007/08/31 20:18

段譽 , 你說得沒錯

人如果不懂得反省 , 那 他 ( 她 ) 永遠不會成長

慶幸我們都是那種 [ 吾日三省吾身 ] 的人

讓我們做個大氣的人,  對人世的紛擾 一概 [ 一笑置之 ] ...

你正向的文章, .其實可以做為很多人的警惕

所以我建議你 , 再開放推薦

因為看過的人, 總希望他 (她) 的名 , 在此烙印....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1 20:35 回覆:

等我修身養性一段時間再說,因為我覺得自己要改進之處實在太多了,

況且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時去看回推網友的文章,又有話要說

反而惹得別人不快,因為人都有盲點,包括我也不例外,都不喜歡

聽從別人的勸告,直到有一天自己參透,才了解過去的迷思,況且

每個人的年齡、思想、歷練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現在我的做法是先修身,其餘的事情我暫時無瑕顧及,唯有自己覺得

自己在做人處事方面有所改進,否則還是低調一點。

當我跟人筆戰二次,不管理由多麼充分,我自己一定有過失,才會

接連發生二次筆戰。所以我很怕又再與網友發生第三次筆戰,到時我

真的要深刻自我檢討,自己的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我的論點很簡單,當你第一次與人發生衝突,也許錯的是別人,如果

第二次還發生衝突,可能各自都有過失,但如果第三次發生衝突,

我就要自我檢討,而不能再去指責別人,因為事不過三,這時已經不是

別人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這就是我的看法,也謝謝妳的回應。

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共勉之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淺見
2007/08/31 19:03

做人厚道一直是我處事的原則

在網誌裡 , 攻訐批評別人, 實在不是一個大氣的人應有的態度

何妨心存慈悲與善念 , 讓這個人世多些祥和之氣..

需知人非完美, 在批評他人之前 , 應先反省自己....

我們對人, 甚至應該懷好意 , 給掌聲......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1 19:51 回覆:

在網誌這段時間,體會真的很深刻,人非完美,在批評他人之前,應先反省自己

說的容易,但做到卻不容易,但這個說法確是正確的,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有時就是因為自己是當事人,反而被情緒、感情所影響,而有迷障,但如果是

旁觀者,反而看得清楚明白,為何一件淺顯明白的事情,我竟然看不清楚,

想不明白,直到看到別人的例子,反而恍然大悟,道理就在於此,所以我是

以此文來警惕自己,不要再重複的犯錯,因為寬以待人,嚴以律已,才是正途

而不是寬以待己,嚴以律人,謝謝妳的回應,但該改進之處,還是很多,這就是

人的迷思,必需由自己去參透,旁人實在無權置喙。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境隨心轉
2007/08/31 11:39

每個人都有權在這娑婆世界追求美的善的人ˋ事ˋ物,而揚棄醜陋的ˋ邪惡的,這不是逃避現實,因為我們可以叫境隨心轉,卻不要讓心隨境轉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1 18:44 回覆:

不管是境隨心轉或心隨境轉,重點是如果相互攻擊,彼此的心情都會受到影響

我是過來人,很了解這種感受,有時自己看不清楚自己的盲點,但看到別人的

例子,反而特別看得清楚、明白,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就是這種人,但卻不自知

這也是意外的收獲,因為我們都很容易看到別人眼中的刺,但卻永遠看不到自己

眼中的樑木,這也是意外的收獲,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