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才是問題的根源
2007/08/30 10:43:19瀏覽587|回應2|推薦0

人世間很多事情,處理的方式在某些方面其實很類似的,不管是「婚姻、事業、人際關係、工作、感情、健康、甚至包括部落格的經營都是如此。


都會碰到不如意、心情煩躁、想要一走了之,從此放棄的念頭,甚至採取行動,但這只是過程,只要渡過這個階段,反而又有一番新的見解與想法。

天下沒有什麼事情是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順心如意,總會有些不順心的事情發生,可以休息一段時間,抒解鬱悶的心情,但不應該放棄,因為「人生沒有失敗,只有放棄」

當你真正放棄婚姻、事業、人際關係、工作、感情、那才是真正的失敗。不管經歷過什麼不順心的事情,盡可能堅持到最後一秒鐘,不要輕言放棄。

邱吉爾有次被邀請前去演講,他的成功秘訣是什麼,他只強調「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放棄」就結束演講,但卻贏得了聽眾熱烈的掌聲回應。

因為他強調成功的重點,就是「不要放棄」只要堅持下去,就能夠找出方法,解決目前面臨的問題與困難。

但天底下的事情都有一體的兩面,有人強調「歸零思考」有人強調「堅持到底」都言之有理,但很多時候真正的問題,其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歸零思考是從零開始思考,如果以我今天對這個人或投資、工作的瞭解,我是否還會繼續經營或投資下去。如果答案是不會,很明顯這項投資、這個人、這個工作不適合你,要毅然而然的放棄,但如果問題的根源,其實是自己,就算是什麼都放棄,也還是不斷的會發生問題,因為自己已經變成問題的根源而不自知。

所以我之前跟朋友強調歸零思考的概念、也強調人不要輕易放棄,這二個觀念其實是互相衝突,而根源就是自己才是問題之所在。

如果不能處理自己的問題,既便是到了那兒,問題還是會不斷發生,因為問題就是自己,不管走到天涯海角,問題永遠還是跟著自己,唯有自己不斷的學習、吸收、反省、檢討、思考問題的核心到底是什麼,才能夠不斷的調整自己,去適應周遭的人、事環境,也才能夠讓自己的人生,一天比一天過得更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197804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逃避或放下
2007/08/30 12:28
對於自己曾經投入心力的人事物說放棄就放棄是不容易的...........也許在當下無法面對或解決..........於是選擇逃避或暫時放下..............我覺得前者是有些消極..........但後者有時不失為冷靜自己等待更好重新開始時機的不錯方式..............所以有人選擇離開或放手...........並不表示他們完全斷絕一切............還是有無限可能的...........問題出在自己...........但還是有可為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0 12:35 回覆:

不管要繼續堅持,或歸零思考,都是先要讓自己冷靜,不要立即作出決定,等過一段時間再來決定,但一定要抱著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的想法,否則冷靜一段時間,往往就放棄了。

人生中如果每件事情都輕言放棄,就會養成放棄的習慣,但如果每件事都硬要堅持下去,也許讓自己痛苦不堪,所以如何抉擇,關鍵還是在於自己,但我還是要強調我的觀念,只要不放棄希望,人生還是有無窮的希望,換一個角度去看問題,也許得到的解答就完全不同,也祝妳在城邦寫文能夠天天開心,順心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轉彎
2007/08/30 12:00

我想 , 歸零與堅持 , 其實沒有衝突

事情可以堅持下去 , 只是想法歸零 , 重新思考方向 , 或找到新的出發點 , 不管是歸零 , 逆向思考……都只是讓自己在堅持不下去時 , 讓思想轉個彎 , 以新的角度出發

每一次轉彎都讓人看到自己 , 重新調適自己 , 才能找到新的方向 , 所以 , 問題還是出在自己

自己才是問題的根源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0 12:22 回覆:

這個回應真好,打開我思考的盲點,我很喜歡這種良性互動,因為妳的解釋我能夠接受,而且相當認同。不管是歸零或逆向思考,都只是讓自己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思想轉個彎,以新的角度出發,講得真好,完全認同。再次謝謝妳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