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學習
2017/07/12 00:00:52瀏覽794|回應0|推薦0

學習和你花了多少錢報名上課或花了多少錢買書,沒有絕對的關係

學習和你花了多少錢報名上課或花了多少錢買書,沒有絕對的關係。而是你用什麼方法學習,花了多少時間上課及閱讀。假設你花了壹佰萬元報名上課學習,換算成為每堂課大約多少錢。壹佰萬元的學費,上課時數是200小時,每小時的課程的費用換算是5000元。這就是花100萬元報名上課,實際上花在學習的時間只有200小時。如果課後沒有複習,200小時的學習時間,會對人產生多大的改變,值得深思?十多年前傳銷盛行,有很多的成功學、潛能開發、心靈開發、人際溝通的課程也應運而生。當時為了交換資訊,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一位花了上百萬元學費學習的新朋友。但在聊天過程之中,我發覺到對方沒有我想像中的有知識與深度。所以我就詢問對方,花了壹佰萬元學費上課學習,心得是什麼?對方回答,雖然花了壹佰萬元上課學習,但學習到世界上最頂尖、最棒的知識與觀念。如果沒有花費壹佰萬元上課學習,也學不到世上最棒及最頂尖的知識與觀念。 但聊天過程之中,我實在感受不出來,對方有什麼值得讓我學習的觀念與想法。原因即在於他在學習方面投入的時間只有200小時,而他卻將將100萬元的學費,當作是他和一般人最大的不同之處,。所以,他強調的重點,始終是花費壹佰萬元上課學習,而我比較關注的是他花費多少時間、用什麼方法學習。


關鍵不在於誰才是對的,而是自己的想法、觀念、價值觀、信念是什麼?

我很少花錢上課學習,我的學習方式是買書閱讀。但閱鍵不在花多少錢買書,而是花費了多少時間閱讀。每天的閱讀時間超過四小時以上,但學習對我的改變,也是在這幾年才展現成果。就因為讀了太多的書,我才深刻體會到"黑的白的都有理"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用不同的看法與角度去看待事件。關鍵不在於誰才是對的,而是自己的想法、觀念、價值觀、信念是什麼?當你無法瞭解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你就會陷入困惑之中。原因在於世上很多事情,如果換個角度去看待,就很難論定誰是誰非。


只要有一個觀念能夠改變一生,就算是付出再高的學費都有所值?

我不認同成功學撈錢的作法,但如果有人用另一種角度辯駁,雖然成功學課程,收費偏高。但如果成功學課程,有一個觀念能夠改變你的一生,讓你的人生徹底改變,收入爆增十倍、百倍以上,你還會覺得成功學課程沒有價值、收費偏高嗎?如果以邏輯思考來推論,對方的質問沒有任何問題,只要有一個觀念能夠改變一生,就算是付出再高的學費都有所值。問題在於閱讀、親身經歷、新聞報導、八卦傳聞、與朋友聊天過程之中,都會有靈光一閃,獲得改變人生的一個觀念。所以,人生中所做的一切事情,都不是毫無意義,從人生經歷的過程之中,突然得到啟發,進而改變人生。既然如此,我又何需花費百萬元以上的學費去上課學習,和朋友聊些八卦、小道消息,也能夠靈光一閃,獲取改變人生的觀念。任何事情,只要能夠推論到其他事件,進而得到相同的結果。如果沒有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就會被引導,進而認同對方的觀點。要把黑的說成白的,其實並不困難。因為世上本來就有不同的思惟與角度。如果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對方用看似有理,其實是歪理的說詞來辯駁,你雖然覺得不對,但又不知道如何反駁。一個觀念能夠改變一生,必需要有很深厚的學識與經驗的積累。因為執行過程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與挫折,如果沒有學識與經驗的積累,根本無法完成任務。假設二十年前,有人提出一個觀念,如果有人能夠研發出智能手機,可以安裝許多程式,上網、收發郵件、網路聊天,把手機想像成電腦,人手一機,這個研發生產智能手機的人,一定會成為世界首富。講得很有道理,蘋果公司就是因為研發生產智能手機,進而成為世界上最賺錢的公司。但問題在於就算是二十年前你有這個想法,你也做不到,因為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技能及資源。


學習是需要時間的積累,而不是速成

學習是需要時間的積累,而不是速成。如果有人告訴你,他有一套速成的秘笈及方法,只要使用這套成功方法,保證成功。這人極有可能是騙子,想要忽悠騙錢。如果懂得包裝自己,穿著名牌衣服,五星級飯店和人洽談事情,再加上名車、司機、豪宅。就會有人相信你是成功人士,進而掏錢投資及購買產品或服務。假設用這套包裝自己是成功人士的方法銷售產品或服務。找一百人銷售產品或服務,只要有10人相信你是成功人士,每人投資100萬元,你就有1000萬元的收入。詐騙集團為什麼收入豐厚,用的就是這套方法。用語音機器撥打一萬通詐騙電話,只要有三十個人相信詐騙集團的話術,把所有的錢全部匯入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詐騙集團就能夠從30個被詐騙的受害者,賺取百萬,甚至千萬元以上的金錢收入。


社會上有太多的騙術,讓人防不勝防

老鼠會、資金盤、詐騙集團,甚至包括成功學,用的都是類似的手法,找到肥羊,盡可能的壓榨,賺取最大的利益。當你只想要賺錢,不去理會道德、做人之道。只要把重心放在如何讓人相信你所說的話,進而相信你的為人,要這些人投資未上市股票或股匯市操作,賺取靜態收入及動態收入。你就能夠從中賺取人頭介紹獎金。但換來的結果是賺到小錢,卻失去朋友。社會上有太多的騙術,讓人防不勝防。網路傳播加速了騙術的擴散,如果不懂得篩選朋友,過濾資訊,換來的結果,不是賺錢,而是賠錢。


美國哈佛大學新生入學後,第一堂課教導的就是"學習如何學習"

要培養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就必需持續不斷的學習。閱讀、寫文、上課、都只是學習的方式,關鍵不在於你花費少錢去學習,而是花了多少時間學習,學習方法是什麼?所讀的書籍及所上的課程是糟粕或是精華。如果不懂得學習方法,花費再多的時間學習,都有可能是事倍功半。美國哈佛大學新生入學後,第一堂課教導的就是"學習如何學習"惟有學生懂得如何有效學習,再用功學習,才會看到學習的成果。但如果不懂得如何學習,只是以花費的金錢代表自己的學習成果,這種花大錢學習的方式,通常都看不到成果的展現。要讓別人相信學習有效,不在於講師及課程。而是自己。如果你展現出學習的成果,別人自然願意相信你是上了這些課程,進而獲得改變。但如果你依然故我,卻告訴別人學習對你有多麼大的幫助,別人不相信你,是很正常的情況。學習要看出成果,才是學習的目的。而不是為學習而學習,這就有點本末倒置。學習就是為了改變自己,獲取知識與技能。沒有產生改變的學習,是沒有意義的學習。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62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