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是為自己而寫
2017/07/07 00:00:29瀏覽569|回應0|推薦0

內容為王VS體驗為王

重新在部落格寫文至今,已經一個月的時間。雖然文章瀏覽率未見提升,但沒有影響寫文的樂趣。文章瀏覽率多寡,如果無法轉化為名氣及財富。有多少人瀏覽文章,其實沒有多大的意義。今日看到一篇評論,標題是內容為王? 醒醒吧!讀者體驗若不好,根本沒人想看你的內容! 提供另一種角度的思考。而我是比較認同"內容為王"的論點。原因在於就算是沒有人看你所寫的文章,也要用心的寫,當你寫完你所想要探討的主題內容,你就會對你所寫的主題內容有更加深入的認知與理解。


大量的寫文,提升思考能力

我在部落格寫了七年多的文章,打筆戰就打了二年多,還提告了三位網友公然污辱。但為什麼我還要重新寫文呢?因為寫了七年多的文章,發表了許多的觀點,有些觀點是對的,有些觀點以現在的認知,不見得是正確的。但透過大量的寫文,提升思考能力,看問題也更加的清楚。這些年,我幾乎很少看社論與評論,我都是用個人主觀的見解去看待事件或問題。如果看到評論的內容,有其獨到的看法與見解,我就吸收、消化成為我的觀點。但如果不認同作者的觀點,就算是有再多的人認同與支持,也改變不了我的想法。因為這是牽扯信仰、思想、觀念及價值觀,無所謂對錯問題。


教別人如何成功致富,但自己創業卻破產倒閉,這意味著什麼?

但我很不欣賞嘴吧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的人。例如不斷強調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愛與關懷,但做的卻是吸金、騙人的行為。世上有很多的產品及服務,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公定價格。是以供需法則來決定產品的價格。但如果所賣的產品或服務,明明沒有價值。但卻透過包裝的方式,把價格提升到百倍、仟倍,賺取暴利。卻還不斷的強調,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愛與關懷,這就是虛偽。為什麼我討厭傳銷及成功學,原因即在於傳銷及成功學,最喜歡強調的用詞,就是幫助別人成功。但幫助的前提是你先繳一大筆錢進貨或上課學習。加入傳銷公司成為傳銷商,買了一輩子可能也用不完的貨,一旦商品銷售不出去,就是賠錢,而不是賺錢。成功學課堂上所教的內容,書上都有。卻要花幾萬元,甚至幾拾萬元的學費去學習只要幾佰元的價錢就能夠得到的資訊。這不是幫助別人成功,而是假借幫助別人成功的名義,實際上卻是吸金、斂財。我常和朋友舉例,成功學大師陳安之教導別人如何成功發財,但陳安之創業一年,卻破產倒閉。重點在於投資創業的資本,都是學員的血汗錢。學員心有不甘,使用不正當的手法討債要錢,結果鬧到法院,眾人皆知。試問,陳安之教別人如何成功致富,但自己創業卻破產倒閉,這意味著什麼?


有許多人,打著幫助別人的口號,做的卻是吸金、詐財的行為

在社會上,有許多人,打著幫助別人的口號,做的卻是吸金、詐財的行為。所以,每當我看到愛與關懷的內容,心裡沒有任何的感動。我想要看的不是作者用很流利的文筆,寫出讓人感動的文字。而是真實案例。為什麼我喜歡看自傳,尤其是書寫作者心路歷程及過程的自傳。從自傳內容中,我感受到作者也是人,有人的七情六慾、愛慾情仇。這符合人性,也讓我知道,原來我不是異類,只是普通人。所以我的看法很直接,如果真的有心要幫助別人,就代表你擁有別人不知道的技能或賺錢門道。所以,只要跟著你學習,就能夠獲得幫助或賺到錢,這才是所謂的幫助。而不是打著幫助別人的口號,實際上做的卻是盡可能要被幫助的人不斷花錢的行徑。


商品能不能夠受到歡迎,是由口碑效應來決定

成功學課程,在大陸會受到打壓。是預料之中的事情。原因在於明眼中一看便知,成功學課程就是盡可能的撈錢而不是助人成功。當越來越多的人,有這方面的認知。成功學課程要發展,就會面臨極大的瓶頸。而且收費會逐年滑落,學員招收會越來越困難。這就如同台灣早期發展傳銷,相當容易。只要心狠手辣,盡可能要下線堆貨、排線,就能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賺到大錢。因為早期台灣傳銷的發展,大多是用欺騙的手法,強調獎金、制度,賺大錢、堆貨及排線。對傳銷沒有清楚、認知的人,很容易就受騙上當。但傳銷吸金、騙錢的手法,雖然有很大的提升及進步,但效果卻逐年降低。原因在於口碑效應,大多數人對傳銷的印象不好,再加上周遭有許多人做了好幾年傳銷,收入也未見起色。所以,大多數的人都已經明白做傳銷賺不到錢,在這種情況之下,要找經營者,極為困難。如果產品的定價昂貴,無法吸引純粹的消費者購買商品,傳銷的發展就會越走越窄。


你是為了吸引眼球而寫,還是為了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寫

而這些的認知,都是透過大量寫文過程之中,所得到的體會與認知。所以,寫文要清楚的定義,你是為了吸引眼球而寫,還是為了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寫。想清楚寫文的目的,就不會陷於體驗為王或內容為的迷思之中。因為這些都不重要,關鍵還是在於你想要透過寫文得到什麼?學到什麼?畢竟作者所表達的只是自己的看法,不代表這是正確的看法。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看法而不是別人的認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92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