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立體思惟模式看待問題、解決問題
2017/07/02 05:46:32瀏覽369|回應0|推薦0

只要在大陸從事傳銷活動,一律視為非法組織

大陸在2005年11月1日施行傳銷禁止條例,所以,只要在大陸從事傳銷活動,一律視為非法組織。而傳銷強調的就是倍增、複製。一旦全世界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中國將傳銷視為非法組織。傳銷就已經註定是沒有未來的夕陽產業,傳銷發展三十多年,但產生許多的弊端,劣質傳銷公司,一家接著一家開。而且共同的特點,就是製作成本低廉、產品普通有很多的劣質產品充斥,但定價昂貴、制度獎金可以高達百分之70以上,為了讓加入的傳銷商,覺得傳銷很容易做,而且錢很好賺,又設計了雙軌制。只要有二條線持續發展及消費,就能夠賺取可觀的收入。但所有劣質的傳銷公司的商品,都是無法在市場與同類型商品競爭,只能夠透過傳銷的方式,用老鼠會,人拉人的方式,賺取組織及零售獎金。

優質的傳銷公司屈指可數

為什麼傳銷的口碑越來越差,原因即在於優質的傳銷公司屈指可數,市場上有太多名不見經傳的傳銷公司,用老鼠會的方式,銷售傳銷商品。但因為傳銷商品無法創造持續消費,只有一次性的消費,所以必需想辦法要傳銷商一次性的大量進貨,就算是以後不買傳銷商品,但至少第一次已經買了大量商品給傳銷商,賺到了零售及組織獎金。為什麼做傳銷的人,做到後來,會沒有朋友。原因在於朋友買傳銷商品,有很多時候是因為人情,不好意思拒絕,少量進貨。但如果強迫朋友大量進貨,就是友誼綁架。但傳銷組織向傳銷商洗腦,你是為了幫助朋友賺錢,而不是賺朋友的錢。如果朋友有這些偏見,認為你是想要賺朋友的錢,這些人就不是你的朋友,要盡可能交往正面、積極、樂觀、進取的朋友,摒棄負面、消極、悲觀、不思進取的朋友。

專注於核心問題是什麼?

以傳銷公司的擇友標準,我是百分之百的損友,而不是益友。因為我都是潑冷水、傳播負面訊息,沒有正能量的損友。但我看問題很快,專注於核心問題是什麼?會將實際狀況分析給朋友聽,讓朋友自行評估、朋友是否接受我的看法與建議,我並不強迫,因為我始終認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不能推諉責任,把過錯歸咎於朋友,而不是檢討、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以我現在的想法,樂觀、積極的思考模式及傳播正能量不是重點,而是訓練自己看清問題的本質。我常舉例,盲目的樂觀,不是好事。任何事情雖然都有一體的多面性,但關鍵不在於正面或負面思惟,而是看清問題的本質。訓練及培養立體思惟的能力 ,就是從自己的角度、對方的角度及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待同一個問題。

以正面、積極的角度看待問題?

前老闆,很會說話。他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別人,而不是為了自己。他成立傳銷公司不是為了自己想賺錢,因為他已經很有錢了,他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能夠賺到錢,過好日子。所以,我都以正面思考、積極思惟。看待事物。 前老闆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從他的嘴裡說出來的話,我都是極端認同,我認為他是一個有擔當、有責任心的好老闆。正面思惟模式很容易導致自我洗腦,任何事情都以正面、積極的思惟模式去看待問題,但沒有從問題的本質著手。事過境遷,回想老闆以前所說的話,才醒悟到前老闆很會鬼扯,但因為當時的我極其信任前老闆的所作所為,所以對他所講的每一句話,沒有任何的懷疑。而且我也盡可能養成不抱怨的習慣,因為我知道時常抱怨會變成習慣,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從正面、積極、樂觀的角度去看待問題。

顛倒黑白、倒果為因

但問題不在於用什麼角度去看待問題,而是問題的本質是什麼?這也是為什麼前老闆,資金周轉不靈、倒閉破產的原因。因為問題本來就存在,而他試圖用吸金的方式維繫公司的營運。一旦後金無法補足前金的缺口,或是沒有人投入資金加入傳銷公司。傳銷公司就會崩盤,而我對他最不諒解的地方,在於刻意隱瞞公司的財務狀況,還開口向員工借錢。最後還不出錢的理由是因為我口風不緊,所以很多事情都對我隱瞞,就是怕我把公司的財務狀況洩露出去。我相信這是他的心裡話,而且也是他不還錢的藉口。他說這些話的意思,我明白。就是他心裡把我當作是公司的合夥人,但因為我的口風不緊,所以不得不對我保密。如果我的口風很緊,他就會把公司的財務狀況跟我討論,因為在他的心裡,他是把我當作公司的合夥人,而不是普通員工。所以我才強調只要你相信好聽的話或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你就會被迷惑,無法判斷誰是誰非。因為對很會說道理的人來說,”顛倒黑白、倒果為因”,不是難事。因為世上本來就有很多事情,只是看法與角度不同,所產生的歧異。

以立體思惟來看待問題、解決問題

但一個人品行的好壞,就已經決定了可信度。如果這個人的品行不端,就算是他所說的話再有道理,我都抱著質疑的態度,原因即在於我不相信他的為人,連帶著對他所說的話也持保留的看法與態度。但如果一個人品性操守值得讓人信賴。他所說的話就有一定的可信度,但仍需要觀察、思考、判斷、驗證,而不能夠盲目相信。不要再用正面思惟、積極思考來對自己的洗腦,而是探索問題的本質是什麼?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觀念、想法、價值觀不同,是極為正常的情況。不要試圖討好所有人,而是把時間用在值得付出的人身上。至於正面、負面、積極、消極、樂觀、悲觀只是形容詞,關鍵還是立體思惟模式的養成,如何看待問題,解決問題,我覺得以立體思惟模式來看待問題、解決問題,會比只強調用正面思惟模式來看待問題、解決問題,還要有幫助。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59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