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
2017/06/20 00:29:11瀏覽523|回應0|推薦0

只要敢吹、會騙,就會有一定比例的人,相信騙子所言

如果有人稱自己是成功學大師。網路行銷大師。是否代表他就是大師級人物。我相信答案是否定。名號其實沒有多大的意義,除非是大家公認的稱謂,名號才有其意義可言。例如:彼得.杜拉克被商業界尊稱為"大師中的大師"。發明了管理學,寫了數拾本管理學界的經典著作。所以商業界公認彼得.杜拉克是"大師中的大師"是實至名歸的稱謂。反而是彼得.杜拉克不認為自己是大師,而是旁觀者。沒有經營權及決策權,只是透過觀察後,提出建言,由企業領導者或經營者思考如何決策及經營企業。越是如此,反而讓人更加的敬仰與尊重。但如果一心想要成名的人,就會刻意表現自己的專業,把自己比喻為大師級人物。只要敢吹、會騙,就會有一定比例的人,相信騙子所言。騙子就是敢騙、會騙,只要有人被騙,才能夠稱為是騙子。如果沒有人相信騙子所說的話,騙子就不能稱為是騙子,而是吹牛。就好比有人吹牛,他能幫人賺壹仟萬元,只要投資伍拾萬給他,保證一年後獲利壹仟萬元。但沒有人相信他的鬼話,找不到投資者,這個人就不能夠稱為騙子,而是吹牛,原因在於沒有受害者,只是自我吹噓。但如果能夠騙到錢,就是騙子,因為有人相信因而被騙,所以騙子比吹牛還要高明。

越有錢,越容易騙到錢或借到錢。越沒錢,越騙不到錢或借不到錢

吹牛是一聽就知道是騙人的謊言,所以無法取信於人。但騙子所說的話,卻真假難以判斷。因為十句真話之中,穿插一句假話,只有在關鍵點是謊言。所以才能夠取信於人。一般人如果沒有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判斷能力,只是看表相,就容易被騙。所以騙子必須包裝自己是成功人士。例如:聘請司機、開豪華名車。住豪宅、穿名牌服飾,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約人,一定要約在五星級大飯店的咖啡廳見面。而且談論的主題要圍繞在珠寶、名牌服飾、豪華郵輪、好酒、美食、高爾夫球、歌劇、股匯市等。要加入扶輪社、獅子會等社團,而且要刻意彰顯自己認識的人,都是達官貴人、政商名流。因為!社會大眾對有錢人的印象,就是如此。所以當騙子極力的表現,他非常有錢,是有錢人。就很容易騙到錢。我常舉例,如果華倫.巴菲特找你投資,一般人會趨之若鶩,因為保證賺錢。華倫.巴菲特身價幾佰億美元,他會要我投資,就代表看得起我,想要讓我賺到錢。所以就算是借錢,也要投資。但如果是親朋好友找你投資,就要好好考慮,原因在於風險極大。所以,越有錢,越容易騙到錢或借到錢。越沒錢,越騙不到錢或借不到錢。

有錢或沒錢,其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深度與歷練

騙子把自己包裝成為有錢人,再設計一套流程與話術,取信於人,要騙錢就很容易。所以,才會有人強調"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但我對這類的人,相當的反感。原因在於我看得出來,騙子的把戲。一個人有錢,不需要刻意的擺闊或彰顯自己是有錢人。因為這是他們日常的生活,所以不會刻意的彰顯自己是有錢人,有時為了防範歹徒的勒索或綁架,反而刻意的低調。但如果刻意的彰顯自己是極為有錢的富豪,這就很有問題。因為有錢人對不熟悉的陌生人,極有戒心。甚至給人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因為有錢人知道,有許多人試圖從他身上,獲得好處。所以,對不熟悉的陌生人,反而會刻意的保持距離與防範。如果不懂得判斷、辨別真假,騙子就越容易得逞。以前,我始終不理解,明明是騙局,為什麼還會有人相信,直到被騙子騙了許多的錢,再來懊悔。但我回想過去的自己,不也是如此嗎?對人沒有防範、很容易相信人,因為對人沒有戒心。所以,別人說什麼,自己就相信什麼。但年歲漸長,反而不輕易的相信人,而且以逆向思惟看待事情,但卻能夠看出問題。因為有錢或沒錢,其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深度與歷練。

不要被外在的假象所蒙蔽,看不到內在的本質

如果有錢人賺錢是靠內線交易、富二代、炒房、炒地或政商關係良好,賺到大錢。如果不懂得守成,早晚也會花光,會被人騙光。但如果只是虛張聲勢,刻意營造自己是有錢人,就是別有居心,目的就是使用欺騙的手法,賺取不正當的利益。所以有錢或沒錢,不是重點,關鍵還是在於深度與歷練。想像一下,如果富豪一夜之間變成窮人,他還有什麼讓人可以學習的地方。這就是我要強調的重點,不要被外在的假象所蒙蔽,看不到內在的本質。台灣這些年,有許多的政商名流、富豪一夕之間變成通緝犯,詐騙犯。公司破產倒閉,流亡海外,不敢回國接受審判。只要去研究這些政商名流及富豪的財產是如何獲得,得出的結論,通常都是靠政商關係良好、內線交易、賄賂官員等不正當手段,獲取巨額財富。一旦出事,就會被挖出許多的醜聞。所以在一黨獨大、資訊封閉,台灣還沒有完全的民主與自由的時代。依靠政商關係良好、內線交易、炒房、炒地等不正當手段,賺取財富,並不困難。所以政客為了選上縣市首長或民意代表,不惜花了幾億元向選民賄選,原因即在於選上縣市首長或民意代表,所得到的利益遠大於賄選所花出去的錢。國民黨長期執政的結果,就是一群政客、貪官,不斷的被查獲收賄、瀆職,多人入監服刑。這也是國民黨被選民唾棄,被趕下台的主要原因之一。

培養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

不要被外在的表象所蒙蔽,也不要相信政客、專家、學者、名人,所說的話或所寫的文字。而是要培養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當你對事情不瞭解時,不要輕易的下斷言。而是觀察、搜集、研究、思考、判斷再來觀察後續的發展走勢。很多事情,不是如表面所展現的情況。有些事情是有人暗中操控媒體及輿論的走向,尤其是有關政治的新聞。如果你認為大多數人認同與支持的想法或觀點,就一定是正確的觀點。但事實上,卻不見得如此。希特勒所領導的納粹德國,就是利用民眾盲目的愛國心及維護國家尊嚴,贏得政權。最後發動戰爭,導致德國面臨亡國的命運。所以,當你對事物不瞭解時,保持沈默,觀察後續發展情況,時間會證明許多事情的後續發展,會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485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