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就是發展系統
2017/05/31 05:11:48瀏覽204|回應0|推薦0

亞當斯所謂的“系統”,則是一個連續變化的東西 - 或者是一項技能,或者是一個關係,比如夫妻關係。為了這個系統,你可以做各種項目,你可以要求自己養成什麼習慣,你要的不是某個具體事件的成敗,而是*發展*這個系統。亞當斯的部落格寫作,就是一個系統。具體哪篇文章能不能獲得收入,有多少讀者閱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讓這個系統不斷地發展。他寫部落格沒有任何具體的目標,這恰恰是系統的特徵。怎麼發展系統呢?亞當斯做了兩個方面的事情。第一是要定期寫,不能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第二方面,亞當斯把部落格當做一個研發平台,在上面做了各種寫作技術的測試。比如他測試了不同類型的話題,看哪個話題受讀者歡迎。他還測試自己用各種不同的“聲音“寫作,比如憤怒的聲音,幽默的聲音,批評的聲音等等,看哪一種聲音更受讀者歡迎。時間長了,部落格越寫越多,亞當斯的寫作系統就成長起來了。(摘錄:呆伯特漫畫系列作者亞當斯的採訪內容)

把部落格當作一個研發平台

我看了呆伯特漫畫系列作者亞當斯提及他把部落格當作一個研發平台,不斷的測試各種不同類型的話題。再用各種不同的聲音寫作,時間長了,部落格越寫越多,亞當斯的寫作系統就成長起來。這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我不是因為讀了呆伯特作者亞當斯的採訪內容,才有這種想法。而是我本來就是這種想法,所以才摘錄文章部份內容。部落格寫文,瀏覽率高低真的不重要,原因在於如果是因為被推薦到網路城邦首頁,而創造出來的瀏覽率,或是因為文章題材,是最近的熱門新聞報導,因為文章標題及內容和熱門新聞報導有關聯性,所產生的高瀏覽率,以這種形式所創造出來的文章瀏覽率都不能夠持久,為了虛擬的網路人氣而寫文,也很難繼續堅持。

寫文就是建立自己的思想體系架構

寫文就是建立自己的思想體系架構。寫得越多,你對很多事情,就會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因為你已經透過觀察、研究、思考,並用自己的文字表達出自己的信仰、價值觀、想法、觀念等。通過大量寫文,你會更加清楚、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所以我寫文不喜歡被人干涉,告訴我什麼才是對的。因為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今天你認為是主流、正確的看法,若干年後,卻變成是非主流、錯誤的看法。台灣的統獨立場爭議,不就是如此嗎?現在台灣的主流思想,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如果有一天兩岸統一,主流思想就會變成台灣與中國是同文、同種,只是因為政治因素,才分隔六十幾年,但兩岸人民的心,還是緊緊相連,所以才能夠共同完成統一大業。所以,我對統獨爭議問題,沒有看法,原因在於這都是政客操弄,獲取政治利益的議題。事實上,台灣是統或獨,時間自會給予答案。糾結於短期內沒有結果的議題,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

觀察別人是如何寫文

因為自己在練習寫文,提升寫文功力。所以我也在觀察別人是如何寫文,是用何種方式或技巧敍述,表達觀念。如果覺得這種敍述方式,相當不錯。我就會嚐試運用在自己的文章之內。但有時候看到一些文章,譬喻極不恰當,觀念偏差,例如:馬英文即將卸任時,台灣的詐騙份子,跑到海外詐騙大陸人。結果被國外逮捕,被大陸公安抓回大陸審訊。而我看到一篇專欄,要求詐騙犯引渡回台接受審訊,以維護國家的主權獨立,並舉二次大戰納粹德國為什麼能夠迫害所有人,原因在於大眾的沈默。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無論是看到好文或爛文,都能夠強化寫文的動力

這篇文章舉例極不恰當,原因在於詐騙犯在海外詐騙大陸人。原因即在於規避風險。如果被逮捕,引渡回台灣審訊,就會被無罪釋放,原因在於罪證不足,因為被害人都在大陸,再加上台灣的法律,主謀頂多判處半年以下的刑期,還可以易科罰金。但大陸對詐騙犯的判決,卻相當的嚴厲,如果惡行重大,甚至可判處死刑。但把詐騙犯和二次大戰的猶太人、工會成員、天主教類比,強調如果台灣人民沒有同仇敵慨,幫詐騙犯發聲,引渡回台接受審訊。明天我們都有可能在國外被大陸人逮捕,但卻沒有人能夠幫我發聲,捍衛我的權利。當我看到這篇極為離譜的論點時,更強化了我寫文的動力。原因在於這篇文章是報紙專欄評論,而不是部落格文章。但維護詐騙犯的主權,很難獲得國際及台灣的輿論的支持,因為被詐騙的人是大陸人,大陸人有權把這些詐騙犯抓回大陸審訊。但如果是因為台灣人在海外發表不利於大陸的言論,被大陸逮捕回大陸審訊,我相信國際及台灣輿論會強力抨擊大陸的野蠻行徑,這就是維護詐騙犯及政治異議份子,二者之間的區別。

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當你的文章寫得越多,你看清楚問題的能力,就會因為大量寫文的原因,而提升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會被社會新聞報導評論及輿論的意見所影響。但如果你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果有人用”沈默的代價”的故事舉例,有些人也許會認同把詐騙犯引渡回台審訊的觀點,結果回台之後,因證據不足,又將詐騙犯無罪釋放。試問,如果你是被詐騙的大陸人,你會如何看待此事?

知識就像複利,可以無限的累積

我之所以執著於寫文,不在意瀏覽率的高低,也不在乎到底有沒有人看我的文章。原因即在於,寫文就是發展系統,建立個人的資料庫。寫完就放到個人的資料庫,如果需要時,直接將資料庫存放的內容取出即可使用。當你的資料庫越來越完善時,你就有一個私人圖書館,可以隨時的取出及運用。如果在寫文的過程之中,你無法用文字清楚的說明你想表達的內容,就代表你並非真正的理解。這可以促使你去搜集相關資料,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再透過文字表達出來。建立系統,完善個人的資料庫,日積月累的寫文,不斷的累積個人資料庫的內容,你的知識就會像"複利"一樣無限的累積,而這就是持續寫文的好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57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