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是自我對話的過程
2017/05/30 04:16:59瀏覽224|回應0|推薦0

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

寫文是自我對話的過程,自問自答,釐清想法與觀念。商業週刊的總編輯何飛鵬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標題是"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如果很多事情,在腦中先思考過,再透過紙筆或鍵盤的方式,用自己的文字表達想法與觀念。再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想法。就代表你已經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這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受別人影響,而是經過徹底思考,所得出來的想法與觀念。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是與非。很多時候是信仰、價值觀、思想、角度與人生經歷不同,所得出來的結果也就不同。以前我也認為看事情必須用正面、樂觀、積極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才比較正確。但現在的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正面或負面、積極或消極、樂觀或悲觀,都不是重點,而是看清楚問題的本質,這才是重點。

思考是正面或負面不是重點,而是能否看清楚問題的本質

如果你在詐騙公司上班,每天做的就是如何詐騙別人的金錢。因為從事詐騙取財的工作,所以會有很大的挫折感,但如果周遭的主管與同事,天天給你洗腦,灌輸不正確的觀念,這些人被騙,是因為貪念,如果你不騙他,他們還是會被別人騙。所以不要想太多,只要努力工作(詐騙),多打開發電話,按照公司編排、設好好的話術,你就能夠賺很多的錢,如果從事詐騙卻以正面、積極、樂觀的思惟去看待,這是本末倒置的事情。應該先思考詐騙別人的金錢,到底對不對。如果被逮補,被判刑坐牢,會讓家人蒙羞。這些思惟模式都是負面、消極、悲觀的想法,但卻是正確的思惟模式。所以思考是正面或負面,積極或消極,不是重點,而是能否看清楚問題的本質。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我看了壹佰多本成功學、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及文章,就因為瞭解成功學及心靈雞湯講的是什麼內容。所以我才強調,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會比只相信書中所寫的內容,但卻沒有去思考現實社會,常因人、事、時、地、物的不同,所得到的結果也會不同,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尤其是網路時代,更是如此。過去很多的觀念與作法,在網路時代已經不適用。現在是地球村的時代。世界上的人們,都在相互學習,共同進步。如果固步自封,就會被趨勢所淘汰。1997年韓國瀕臨破產邊緣,而當時的台灣儲備大量的外滙存底,和韓國相比,實有天壤之別。但20年後的台灣,卻遠遠不如韓國。韓國人口伍仟萬,國民所得已經突破3萬美金。反觀台灣人口2200萬,但國民所得剛剛突破2萬美元。短短二十年前的時間,台灣已經不是韓國的競爭對手,如果還在自我洗腦、自我陶醉。幻想台灣曾創造經濟奇蹟,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就是脫離現實的想法。就算是台灣所有人都自我洗腦,不斷的暗示"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優秀的,也改變不了台灣停滯不前的現實情況"。

人類的天性,偏向於負面思考

人類的天性,本來就偏向於負面思考。原因在於擁有正面思惟模式的人類,無法存活在蠻荒時代。看到猛獸要躲起來,不要被猛獸發現,而不是與猛獸打鬥。人類群聚也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野獸吃掉,所以人類才能夠存活下來。一眛的強調正面、積極、樂觀的思惟模式,是不合乎人類為了生存,由一代傳到下一代的遺傳基因。我的思惟模式的轉變,從完全肯定正面思考到我認為還是要看問題的本質,而不是一眛的強調正面思考。也是這些年來,思想、觀念不斷修正的結果。如果我不相信正面思考,我不會去看壹佰多本心靈雞湯類型的書籍及文章。但我發覺到我的思惟能力,並沒有因為閱讀正面思考的書籍,而大幅度的成長。只是不斷的給自己洗腦,任何事情的發生,必有益於我。但這也只是自我洗腦,對思惟的成長,沒有多大的幫助。

心靈雞湯的源頭是來自於聖經

我最崇拜的偶像是彼得.杜拉克,在他所寫的書籍,我沒有看到他強調正面思惟對人類有什麼幫助。但他卻在書中提到宗教對人類的貢獻,因為人類就是因為有了信仰,才有了希望。如果沒有信仰,人就會向現實低頭,不再有前進的動力。所以宗教信仰對人類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如果沒有宗教信仰,人類可能就沒有探索未知、承受苦難的動力與勇氣。而心靈雞湯的源頭就是來自於聖經,所以,你可以從心靈雞湯的文章及書籍之中,隱約看到宗教的信仰與觀念。

觀察、學習、思考、反省、改變

彼得杜拉克,強調人要懂得觀察、學習、思考、反省、改變。這是彼得杜拉克在他的著作之中,一再強調的觀念。而他又是終身學習者,從23歲開始,就立志每三年學習一門學科,而這個習慣,維持了六十幾年。再加上他懂得知識的連結,用已知的知識去連結未知的知識。就因為持續閱讀彼得杜拉克的書籍及文章,他的很多想法與觀代,潛移默化的影響了我。所以,不知不覺之中,我就不再看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轉而以彼得杜拉克的書籍為主。這也造成我思想的轉變。建立部落格持續寫文,因為我深刻體認,唯有透過寫文的方式,才能夠釐清觀念,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夠看清楚問題的本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51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