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沒有秘密,不要匿名人身攻擊
2017/05/27 08:21:59瀏覽4135|回應0|推薦0

寫文七年,打筆戰就打了二年多。打筆戰對寫文的熱情,會有極大的破壞性。有再大的寫文熱情,也會因為一而再的筆戰,而消失殆盡。所以離開網路城邦部落格,也是因為不再有寫文的熱情,提不起勁寫文,所以才斷然離開網路城邦部落格,不再寫文上傳。之後,也在google開了BLOG。斷斷續續的寫文上傳。但還是沒有多大的熱情寫文。所以三天打漁、二天曬網的寫文上傳,有很多時候,只是把別人的文章,複製、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其實,我很想重拾寫文的熱情,繼續寫文,但就是提不起勁寫文。

每個人的喜好及品味,都有所不同

直到今年過年,我開始在GOOGLE召集的google map的LINE群組,大量發言。才開始重拾寫文的熱情,那段時間,我幾乎天天查看LINE群組有沒有人發言,但因為美食、旅遊的題材,實在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就算是想要發言,也不知道該如何切入話題。只有當群組提到有關電腦、生意的經營技巧及手段。我才能夠表達我的看法。但因為寫文的熱情,已經重新燃起,所以,有很強烈的發表慾,只要我在LINE群組發言,就是長篇大論。雖然我知道這種作法不適當,因為LINE群組的設定是群組成員,一律平等。如果其中有人發言過於積極,就會造成資訊過於泛濫,而且每個人想看的內容都不一樣,就如同有人喜歡大魚大肉,有人喜歡清粥小菜。這就是個人喜好、品味的問題。

網路洗版是極不友善的行徑

也因為發言過於頻繁,引起LINE群組某位成員的強烈不滿,用洗版的方式,要我發言不要偏離主題。而我在貼文分享前,就已經在思考要不要退出LINE群組,直接在部落格寫文。因為我也覺得不妥,而我的個性是如果覺得自己做得沒錯,我會直接反駁,但如果自己理虧,我會立刻道歉。但因為對方用洗版的方式,要我發言不要偏離主題,引起我強烈的反感。原因在於善意的提醒和洗版是不同的感受。善意的提醒,出發點是善意,怕傷害對方的感受。所以用較為婉轉的方式,提醒對方,發文分享前,要先思考LINE群組當初創立的主題是什麼?如果過多不相關的話題,反而會模糊LINE群組的主題。這是所謂的善意的提醒。但洗版是挑釁的作法,意思就是我不喜歡你的發言,所以我用洗版的方式,要你不要再發言,而你如果再繼續發言,就是不自愛。如果被群組成員強烈抨擊,也是於法有據,畢竟我已經用洗版的方式警告你,不要再發言和主題不相關的話題,所以,如果有其他人也表達同樣的看法,就代表是你不自愛發言偏離主題,不是我不尊重你的發言權益,所以才會被眾人抨擊。這就是所謂洗版的意義。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記得以前在部落格寫文,有位自認為是城邦正義之士的網友,最擅長用洗版的方式騷擾網友。一旦被他盯上。在文章回應欄回應,如果你不理會,直接刪除他的回應。他就會用洗版的方式告訴你,要你回答他的問題。甚至串聯、糾集網友,集體討伐。要你屈服於他。當時的我,是部落格菜鳥,不懂得部落格的操作,我的想法是上網寫文,大家相互尊重,沒有誰大誰小的問題。但因為我剛始寫文的風格,都是寫些教化人心、心靈雞湯之類的文章。所以,有些人就認為我的個性應該極為軟弱,不敢反抗。結果,不理會的結果,不僅無法讓對方反省及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反而更加的"軟土深掘、吃人夠夠"這就是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結果。

IP位址及網路卡MAC,可以查出現實社會的真實身份

之後,也因為筆戰的緣故,我開始改變寫文的風格。寫文犀利、不留情面的抨擊。斷斷續續打了二年多的筆戰,網友知道我不好惹,也不敢主動招惹我。而我也因為一而再的筆戰,失去寫文的興緻。離開網路城邦部落格,不再寫文上傳。所以,為什麼我重新在網路城邦部落格寫文,就告知網友,我真的會因為網友撰寫低級、下流、涉及人身攻擊的文字,去派出所提告網友妨害名譽及公然侮辱。而我的用意就是避免無謂的干擾,可以專心寫文。所以我開放所有人都可以回應,原因就在於我並不擔心有人匿名攻擊,很多人不瞭解,網路不可能匿名攻擊,卻查不到源頭。不管是使用電腦或手機留言,都可以透過IP位址(註1)及網路卡MAC(註2)查到你是用手機或電腦上網,因為每台電腦及手機在出廠前,網路卡MAC就燒錄在電腦及手機裡面。只要查詢IP位址及網路卡MAC,就可以知道你是在那裡上網,用那支手機或電腦上網。 所以不要以為匿名人身攻擊,被攻擊者就查不出你在現實社會的真實身份。而是要不要提告的考量。

網路沒有秘密,不要匿名人身攻擊

有些人認為只要使用浮動IP,不斷的網路重整。就能夠不斷改變浮動IP的位址,對方就查不出發文者是誰。殊不知,不管你如何的重整,門牌號碼可以改變,但地點不可能改變。所以,一定可以查到發文者是誰。而且只要去派出所提告,警察就一定要受理報案,不能夠拒絕民眾的報案。如果拒絕受理民眾的報案,就是吃案,警察要揹負刑事責任。所以不管是現實世界或網路虛擬世界,都要當作一定有人會知道我的所作所為,所以做人處事要正派,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認為網路是虛擬世界。在網路任意的謾罵、人身攻擊、羞辱別人,都不會有人知道是自己所為。因為查不到來源。這都是對網路運作,不瞭解所導致的結果。

註1:在網際網路上,每一部電腦都需要有一個獨立的IP位址。就好像每一個戶人家都有要有一個獨立的住址道理相同。IP位址(IP Address)一般是以四組數字來代表,數字中間以「.」隔開,每一個數字的有效範圍從1到254,例如163.120.25.254就是一個有效的IP位址(IP Address)。而所有機器的溝通就全靠著這xxx.xxx.xxx.xxx的門牌號碼來溝通。

註2;很多人應該都聽過「MAC」(不是蘋果電腦 Mac)這個名詞,卻不太了解他的意義。其實 MAC 位置(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是一組由國際組織認證後,由合法授權的網通產品製造公司所生產的網路卡才能配發的位置代碼,一般為六組255進位(00~FF)的代碼組成,其中前三組碼代表的是生產網卡的公司,後三組碼為網卡實體編號,世界上的任何一片網路卡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MAC 位置碼,在生產時直接就燒入EEPROM中,是一組不可修改的唯一代碼(除非是非法的黑牌廠商或是經過各種手段特意修改過),也代表了你在網路的真實位置。在網路世界ip位置可能因為每次撥接而改變,或者你轉移到其他地方也會改變,唯一不變的就是MAC位置。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37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