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入屬於自己屬性的網路社交平台
2017/05/23 15:53:25瀏覽427|回應1|推薦0

LINE群組聊天最大的特色,就是適合"哈拉打屁",但就資訊傳遞來說相當混亂。本來群組聊天,就不適合大型團體的溝通,試想一個人一分鐘只講兩句話,三十個人就會有六十條訊息!常常過一陣子就會出現上百條,想要在一堆訊息當中,找出真的有意義,而且重要的訊息,難度相當高。(摘自網路)

網路社交、通訊時代已經來臨

網路社交、通訊時代已經來臨,就是資訊的傳播者與受眾者可以相互傳播訊息與溝通想法。例如FACOBOOK(社交軟體)、LINE(通訊軟體)等。Facebook比較偏向於發文及分享,而網友根據分享的文字、照片、視頻,點讚或回應。而LINE比較偏向於哈拉打屁,就是網友提出問題,群組內的網友根據網友提出的問題,各自提出看法與觀點。或是相互提供好玩、好吃的地點或場所,相互打氣及寒暄。或是依據主題設立的LINE群組,探討的內容,大多是和LINE群組成立的主題有關。這才是LINE群組最大的特色。如果LINE的群組成員眾多,就不適合在群組發文分享,因為每個人發文分享的結果,就會因為資訊量太多,造成資訊混亂。所以越多人的LINE群組,越不適合大量發文分享,而是要有所節制。而Facebook偏重於抒發心情及發文分享。傳播者與受眾者可雙向傳播訊息,這就是 WEB 3.0的特色。

網路社交平台,沒有好壞之分

不管是部落格、Facebook、LINE群組,其實沒有什麼好壞區分,關鍵在於你的屬性。LINE群組限定人數不能超過500人。很多人加入LINE群組,只是想要哈拉、打屁。並不想要在LINE群組,接收過多的資訊。原因在於這些資訊,可以透過GOOGLE搜尋,取得。哈拉、打屁及群組成員聯絡感情,就是LINE群組最主要的作用。Facebook社團就是貼文分享。但如果Facebook社團成員過多,版主會限制每人、每日的發文分享數量。你可以在你感興趣的文字、照片及影片,發表評論或表達支持與否。

瞭解自己適合什麼屬性的網路平台

部落格屬於WEB 2.0就是部落格主在自己的部落格有極大的權力。可以刪除或禁止回應。但是來看文的網友,還是有一定的權力。例如推薦、回應或引用。但這些權力,都是由部落格主來決定是否讓網友推薦、回應或引用。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要撰寫文章,發表自己的看法。你的屬性,就比較適合待在部落格寫文。但如果你只想要交朋友,與網友哈拉打屁,你的屬性就比較適合LINE群組。但如果你的目的是在Facebook寫一些感言、貼照片或視頻,順帶和Facebook的朋友互動、往來。你的屬性就比較適合Facebook。

想清楚自己要加入什麼屬性的網路平台

要先瞭解自己的屬性,而不是盲目加入許多的Facebook社團、LINE群組及部落格。但結果卻是在不適合自己屬性的社交平台,與網友產生爭執,吵鬧不休。例如我的屬性就是屬於部落格,原因在於我喜歡寫文,就算是與網友大打筆戰,但最終還是要回到適合我的屬性的平台,才能夠怡然自得。但有些人適合交朋友,加入許多的LINE群組,和群組成員哈拉打屁。雖然寫文不是這些人的專長,但因為在適合自己屬性的LINE群組,所以不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而Facevbook適合只想要記錄自己的每日行程及感想。留下回憶與紀念。這些人就適合Facebook的屬性。所以你想要加入WEB2.0或WEB3.0的行列,想清楚自己要加入什麼屬性的網路平台。而不是盲目加入許多的LINE、Facebook或部落格,不是沒有參與平台互動,或是過度參與平台互動,與網友紛爭不斷。這就失去加入網路社交平台的意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15462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11:12
思考真要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