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世代,鍛鍊寫文的能力
2017/05/22 21:33:36瀏覽188|回應0|推薦0

網路沒有年齡之分

網路世代,中老年人在網路處於弱勢族群。網路的輿論是被年輕人所掌控。所以網路輿論常常呈現一面倒的新世代年輕人的看法與觀點。最明顯的例子,就是Facebook及LINE。在網路的世界裡,沒有年齡之分。就算是你在現實社會,年紀七十多歲,在網路世界,還是和年輕人處於同樣的地位。道理很簡單,因為網路是虛擬世界,誰都不知道,敲打鍵盤的人是男或女。多大的年紀,住在那裡、學經歷及背景資料,完全都可以任意杜撰,在這種情況之下,要網友敬老尊賢,就沒有多大的意義?

要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中老年人想要在網路世界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首先要熟練打字,勇於在網路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而且要有隨時將網路糾紛拉到現實世界進行訴訟的心理準備。因為網路既是虛擬世界,有些網友誤以為可以寫一些惡毒的文字,羞辱網友,也不會有任何的風險。甚至製造許多分身,營造網路輿論,試圖讓被攻擊的人有所畏懼,不敢招惹於他。但因為我是網路老手,對網路生態環境,相當的瞭解,在部落格也打了好幾年的筆戰。所以對這些網路伎倆,相當的熟悉。所以,我不想在網路招惹爭端,但一旦有人刻意滋事,我不僅會寫文抨擊,也會將網路糾紛拉到現實世界,對網友提告。因為我始終認為,"既然敢寫,就要有被網友提告的心理準備"。也因為我的強勢作風,在部落格寫文後期,沒有受到什麼騷擾,原因即在於網友認為我不好惹,不敢隨意招惹於我。

寫文就是釐清思緒

對於網路的人氣,我看得很淡,原因在於我很清楚我寫文的原因,就是釐清思緒,讓自己看事情更加的清楚、明白。而寫文就是要寫得開心、寫得愉快。一天到晚和網友打筆戰,既便有再大的寫文熱情,也會被摧毁殆盡,失去寫文的熱情。十多年前,剛開始寫文時,對網路的生態環境,並不瞭解。我所秉持的觀點,就是相互尊重。但寫文一段時間,就發覺到原先的想法是錯的,因為在網路世界,不是你不去招惹別人,別人就不來招惹於你。而是你必須要有強大的捍衛能力。讓人不敢招惹於你。因為招惹不好惹的人的下場,不僅是打筆戰,有時還要上法院進行法律訴訟。這時,想要無端招惹的網友,就會有所節制,不敢隨意招惹。

寫文!培養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

網路輿論,有時是少數人刻意營造的聲勢。藉著相互聲援、串聯,營造聲勢,讓不同意見的人,不敢表達自己的看法。但這些網路輿論,對我產生不了多大的威嚇力。因為我比較在意的是問題的本質,而不是有多少人支持或反對。二次大戰,納粹德國屠殺了600萬的猶太人。但當時的德國人,默許希特勒的"種族滅絕"政策,也因為希特勒喪心病狂的作法,導致德國面臨亡國的邊緣。要培養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不要人云亦云。認為多數人認同的看法,就一定是對的。原因在於有些人刻意的操縱輿論,引導輿論走向。壓制少數人的看法與觀點,以便營造輿論聲勢,進而影響政策。但民主的真諦,就是雖然我不認同你的看法與論點,但我誓死捍衛你有表達看法與觀點的自由。表達看法,不需要畏懼和多數人的看法不同,就認為自己的看法是錯的。而是要深入思考問題的本質,到底是對或錯。自己有沒有對這個問題做過研究、思考,為什麼自己的看法和大多數人不同,原因為何?惟有不斷的研究、思考,才會形成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

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

寫文對於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無法發表自己的看法與觀點,代表你對這件事情,並不瞭解,所以你才無法發表自己的看法與觀點。但如果你能夠用自己的文字表達看法。姑且不論你的看法是對或錯,但最起碼代表你對這件事情,有一定的想法與觀點,才會有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就算是自己的看法或觀點偏差,但只要把偏差的看法與觀點改正即可。但如果不寫下來,又如何知道自己的觀點到底是對或錯?所以不要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與觀點,盡情書寫,若干年後,你會體認到持續寫文,對自己的思惟精進,有多麼大的幫助。而這是不常寫文的人,所難以想像的事情。"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你的思惟會因為不斷的書寫,進而不斷的成長與進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1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