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與偏見分享討論
2013/06/23 19:23:54瀏覽695|回應0|推薦2

    我讀這一本書,發現自己為人處事智慧.聰明不夠,需要剔除人性的不完美,傲慢與偏見書中內容,未曾製造高潮的情節,也沒堆砌的華麗詞句,她的風格平易近人,沒有刻意雕琢的痕跡,卻顯得細膩而動人,結構十分嚴謹,以貝納一家為主線,向旁延伸至其他家庭,事情一件又一件接踵而來,進展自然,非常吸引人.

   作者善於發掘人物的性格和情感,寫來親切動人,使我產生共鳴,傲慢與偏見中所創造的人物,不論男女,都不是十全十美,毫無缺點,卻跟現實人生的情形完全一樣,在作者充滿機智和諷刺,同情和幽默的描繪中,人性的矛盾與衝突,美好與缺陷,一一予以揭露無遺,讓我讀起來拍案叫絕.

    書中男女主角,一個待人傲慢,另一個則對人存有偏見,因為傲慢與偏見,使他們彼此產生許多誤會,劃下了鴻溝,不怕阻斷了自己和他人情感交流的機會,也間接影響了親朋好友們是非善惡的判斷,一旦將傲慢與偏見去除,人與人之間那道無形的藩離不見了,原以為複雜難解的事情,都變得單純而美好,可見傲慢與偏見,及我的個性上的缺失,都會蒙敝我的眼睛,使我變得盲目,無所適從,失去了正確的判斷力,而書中大團圓式的喜劇收場,不就告訴我不傲慢,不存偏見的可貴嗎?平淡中也有著深深的警世意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95118&aid=780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