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飯店產業經營(260)汽車旅館從1952年誕生
2009/12/26 18:20:59瀏覽807|回應0|推薦0

飯店產業經營(260)汽車旅館從1952年誕生

法國著名的汽車旅館連鎖集團(Motel)


汽車旅館從1952年誕生以來一直受到熱烈歡迎。

法國著名的汽車旅館連鎖集團“一級方程式”,

問世短短15年時間裡就在全球開出了1000家分店。

汽車旅館一般只提供標準化的住宿服務和停車服務,沒有多餘設施



1.奢侈的餐廳、

2.美觀的會客室和

3.娛樂設施,

4.房間的設施也比較簡單,

以降低成本來降低價格,贏得最大入住率。

事實上這一切已足夠滿足大部分旅客的基本需要。


以“美林閣,蠻靈格”深入人心的上海美林閣餐飲集團打算在汽車旅館領域大展宏圖。

在中國,他們沒有可以參照的先例。

這艘“餐飲航母”的艦長沈飛宇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2001年,這家在當時已名聲大噪的連鎖餐飲集團在浦東推出了第一家擁有224間客房、三星級標準的“長航美林閣大酒店”。

2002次年,他們投資1.2億元的四星級標準的“大眾美林閣”也正式開張營業。這是沈飛宇轉型的第一步。

2009今年5月23日,中國第一家汽車旅館“莫泰168”在吳中路開業,正式宣布他對中國汽車旅館業的雄心勃勃的計劃開始付諸實施。航母轉身


有多年餐飲服務業經營管理經驗的沈飛宇對該行業的情況瞭如指掌:

餐飲業一般都是採取租賃的形式,沒有自己的固定資產,因此發展到一定程度都會遇到發展瓶頸,這時就要尋找突破口。

像上海這樣的經濟中心,汽車旅館服務型經濟應該很發達,有著巨大的市場和穩定的需求,酒店業就屬於此列,不會有大起大落的擔憂。

沈飛宇先後開出的兩家星級賓館顧客盈門,入住率都在90%以上。

 motel 土城汽車旅館


然而,沈飛宇並沒有滿足於此,他在經營了酒店之後,又敏感地意識到這個市場同樣存在諸多問題。事實上,中國酒店業的現狀並沒有表面看上去那麼美好,尤其在後非典時期,正面臨大面積虧損的困境。

如今經營者都在擠“星級酒店”的獨木橋,競爭的白熱化導致酒店業發展困難重重:

房價一降再降;多年使用的房間、衛生間缺乏修繕;

酒店的餐廳、康樂設施往往在多個承包者手中交接。

這一切加快了酒店走向衰敗的速度。

而一些價格低廉的路邊“夫妻店”或單位招待所在安全衛生、服務質量

方面的缺陷又令人望而卻步。

沈飛宇在考察了法國、意大利、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精心策劃兩年後得出結論,假如中國酒店的經營者們可以看到那些在汽車旅館裡睡覺的長途汽車司機,假如可以看到如今蓬勃發展的私家車市場和隨之成為時尚的自駕車旅遊,假如可以看到國外先進的行業結構,

他們會得出惟一的結論:中國經濟型酒店市場方興未艾,商機無限!

在發達國家,經濟型酒店占到總酒店量的70%以上,而國內僅為15%。

滬上原有的像“錦江之星”、“新亞之星”這樣的經濟型酒店都做得不錯。

沈飛宇本來也想效仿,給自己的經濟型汽車旅館起名為“美林之星”,但是他後來還是決定直接用“莫泰”(MOTEL)命名,而“168”是他對出門在外的司機們的純中國式的祝福。

他的定位非常明確:不是招待所,也不是假日旅館,就是汽車旅館:

房型簡約小巧;配套服務全面而簡化;

24小時熱水供應、上網、打字、傳真及熨衣、郵政和訂票等應有盡有,

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最佳契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oscott&aid=362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