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03 20 左永安顧問 《易經》是中國第一經,它是群經之首、也是群經之始。大約在新石器時代就誕生了
2020/03/21 00:27:56瀏覽74|回應0|推薦0


《易經》是中國第一經,它是群經之首、也是群經之始。

所有的東西都是從這裡發源出來,它是中華文化的總源頭、它是諸子百家的開始。

大約在新石器時代就誕生了,是中國進入文明社會的重要標誌。它不但是最早的文明

典籍,同時也對中國的道教·儒家·中醫·文字·數術·哲學·民俗文化等產生了重要影響。
第一句話:
易經是什麼?易經是我國古代哲學、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相結合的一部巨著,
歷來被尊稱中國文化的百科全書,千百年來,
易經對我國的哲學、史學、文學、宗教、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都有著巨大的影響。
解析:

1、嚴格說來《易經》和《易傳》構成了《周易》
      而《周易》、《連山》、《歸藏》又構成了《三易》
    《連山》是夏代的易學,《歸藏》是殷代的易學,《周易》是周代的易學。
    可惜,《連山》、《歸藏》已失傳。
2、《易經》又稱本經,簡稱《易》,成書於西周初至晚周,距今約三千年前。

《易經》由卦辭及爻辭組成。共有六十四卦,每卦有六爻,共三百八十四爻。

    而《易傳》有十翼即:彖上、彖下、象上、象下、文言、繫辭上、繫辭下、說卦、

     序卦、雜卦十篇。

《易傳》成書於春秋至戰國中期,是對易經的注釋和發揮。

3、史學界認為《周易》為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四聖合著,即伏羲畫八卦
     文王作卦辭,周公著爻辭,孔子撰《易傳》
第二句話:
易經的核心是什麼?易經的核心就是著名的「三易說」,即:簡易、變易、不易

解析:
1、簡易:是指世界上的事物再複雜再深奧,一旦人類的智慧達到,就可以把它們
               轉換成人們容易理解和處理的問題。
2、變易:是指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發展著,沒有一樣東西是不變的,
                  如果離開這種變化,宇宙萬物就難以形成。

3、不易:是指在宇宙間萬物皆變的前提下,還有唯一不變的東西存在,就是能變出萬象
                之物的東西不變;即是說萬物皆變的規律是永遠不變的。

所謂
"不易",就是基本平衡;

"變易"就是發展變化,就是不平衡;

"簡易"就是世界上所有最複雜的事物可以用最簡單的符號來概括。
發展變化、不平衡是絕對的、永恆的,平衡是相對的、暫時的。
第三句話:
易經的表達方式是什麼?易經的表達方式是八卦,而八卦又延伸為六十四卦。
解析:
1、八卦是由: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個單卦組成。知道了八卦就可以推出
                      六十四卦。
                 乾:天、坤:地 、 兌:水、 離:火 、 震:雷 、坎:水、 艮:山 巽:風。

2、在《易經》經文中,用"-"表示陽爻,用"--"表示陰爻。陰陽爻就組成了卦。
3、具體說,每一個卦有六個爻,或者是由三個陽爻或三個陰爻組成;
      或者是由一個陰爻與兩個陽爻;或是由一個陽爻與兩個陰爻組成。
      八卦就是八個單卦。再由八個單卦互相重合,組成六十四卦。

舉例來說:
韓國國旗的太極和八卦思想來自中國的《周易》。
以太極為中心,四角的卦分別象徵陰陽互相調和,
乾卦代表天空,坤卦代表大地,坎卦是月亮和水,離卦為太陽和火,
各個卦還象徵著正義、富饒、生命力和智慧。

4、「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陰陽的變化由太極開始,由太極產生出兩儀即陰陽。
即有陰陽,使相互感應,陽育陰,陰含陽,於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所以陰陽二氣,
又分為四,名曰四象。四象現在一般是指少陽、老陽、少陰、老陰。
第四句話:
易經為何又區分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
先天八卦又稱伏羲八卦是按其數字排列運行為
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這就是先天八卦數。
後天八卦傳說為周文王所制,又稱文王八卦。
其排列次序為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
解析:
1、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沒有形成以前的狀況,叫先天,有了萬事萬物,就是後天了。
      換句話說,人在娘胎里是先天,離開娘胎是後天,先天後天是劃分階段範圍的一種界說。

2、根據先天八卦的次序,我們可以知道人在母腹中,
首先開始生頭,因為乾為一,次生肺,因為兌為二,次生心,因為離為三

       次生肝膽,因為震為四、巽為五,次生腎, 因為坎為六,

       次生腸胃,因為艮為七,次生肌肉,因為坤為八。
3、先天八卦說的是宇宙形成時的狀況,後天八卦說的是宇宙以內的變化和運用的法則。
4、提醒朋友們注意,現在使用後天八卦居多。
第五句話:
易經中難字的讀音幾何?易經中難讀的字有這麼幾個:爻、兌、夬、彖、貞、筮
解析:
爻:音 yáo ,2聲。組成八卦中每一卦的長短橫道:爻象。
兌:音 DUI,4聲。兌卦喜悅可見,快樂照臨人。
夬:音 guai,4聲。決也,剛決桑也。
彖:音 tuan,4聲。本義為「豬跑脫」。篆為從彖聲之字。
貞:即禎,「貞」為動詞,卜問的意思,「禎」為形容詞吉祥的意思。
筮:音 shì。占吉凶,如筮短龜長。
第六句話:
易經有何作用?《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幸福密碼的一部寶典。

解析:
易經是中國儒家千年總結的哲理和經驗,它包羅萬象涉及的範圍很廣,
幾乎所有的知識都包括在內的一部百科全書。易經給人類帶來三把金鑰匙。
1、第一把金鑰匙是「陰陽」,世上任何事情陰陽平衡就達到了和諧,和諧就能發展進步。
2、第二把金鑰匙是「五行」,萬事萬物都離不開五行的身影,風水的命理學和位理學都
       從它而起。
3、第三把金鑰匙是「八卦」,由八卦延伸為「文王六十四卦」。他告訴我們宇宙的
      六十四個密碼,大千世界都逃脫不了這個秘密。
第七句話:易經很難學嗎?易經,為容易學習的經典,而非《難經》。
解析:
1、為什麼說易經容易學習呢?因為易經雖然是一本無字天書,但它創立了八個符號
       來描述對人類生存影響甚大的八種自然現象,就是上述所說的八卦。
2、我們講易經有三個關鍵詞,就是:陰陽、五行、八卦。
整個易經學術的核心,就只有這三個詞。八卦符號是古代的一種語言,
我們運用易經就相當於是把一種古代語言翻譯為現代語言而已。
我們大多數人都懂得基本的英語,英語有二十六個字母,而八卦這種古代語言,
有多少個字母呢?只有八個字母;學會基本英語交流需要掌握多少個單詞,
保守估計也要一兩千個單詞吧。而整個易經體系有多少個單詞?只有六十四個單詞!
六十四個單詞涵蓋了整個宇宙人生的規律!
第九句話:易經的「易」字代表什麼?「易」字代表了「日、月」。
即是說「上日下月為易」、「易之為字,從月從日陰陽ju矣。」

解析:
1、有人認為:「易」字是個象形字。
       在甲骨文中的形體,「易」就像頭朝上的一條[蜥蜴]。
        也有人認為「易」字是個會意字。在甲骨文中的形體,最初是左邊三點,
       中間一條長弧線,右是半個圓圈。或左邊是半個圓圈,中間一條長弧線,右邊三點。
2、日月即代表天地,亦即代表陰陽,認為這種說法比較吻合
    《易經八卦構成和排列的規律法則,及其內涵的核心思想。
3、無論哪種意見·觀點,都不能否認[易]的[變化]之含義。
     日月象數蘊含交替變化之義。
第十句話:易經的辨證法則是什麼? [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這是《繫辭》中說的,也是《易經》中的一個重要的辨證法則:[通變致久]
解析:
1、天道運行的規律:[唯變所適]。事物有變就有常,有常就有變。
《易經》就在這種[變動不居]中、顯示了[恆常通久]的不變法則,
   又在這種「恆常通久」中、表現了「唯變所適」的可變規律。
     這種規律就是所謂的[天行],即天道運行的規律。
2、事物變化遵循天道運行的規律。世間萬物都是變化著的,只有天道規律本身不變,
     所以事物變化必須遵循天道運行的規律。
3、所以《易經》認為既然世間萬物都是變化著的,只有天道規律本身不變,
      那麼人就應該效法天道,不違天逆常,順時適變,如此才可以保持長久。
4、《易經》的兩個指導人行為的概念,
        即[時]與[中]:中]指中庸之道:在天地自然之道正中運行,既不太過,

         又不不及。[時]指與時勢一致:也就是說和諧、與時俱進。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oscott&aid=13213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