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12 12 左永安顧問 未來7年內,由5G、AI人工智慧所釋放出來的產值,將高達4.3兆美元(約新台幣129兆元)
2019/12/12 01:23:18瀏覽190|回應0|推薦0

未來7年內,由5G、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所釋放出來的產值,將高達4.3兆美元(約新台幣129兆元),面對這樣大的商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點出產業將面臨的挑戰,也直指痛點就是機會所在,要大家不用輕言放棄。

2019.10.31 by 
  簡永昌

簡永昌/攝影
長期關心產業動向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日前以飛機妙喻5G、AI如何帶動產業,AI是引領方向的駕駛,5G如引擎帶動飛機起飛,來聽聽他怎麼說。

未來7年內,由5G、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所釋放出來的產值,將高達4.3兆美元(約新台幣129兆元),面對這樣大的商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點出產業將面臨的挑戰,也直指痛點就是機會所在,要大家不用輕言放棄。
 

林百里說明AI、5G將帶來龐大商機,產業也將同時面對問題跟挑戰,不要輕言放棄因為那也是機會跟商機所在。簡永昌/攝影
他以一張乘客乘坐飛機的圖,輕鬆地解釋5G+AI將會如何帶動產業?林百里表示,人工智慧是飛行員引領方向、5G則是引擎帶動飛機起飛,而雲端產業(Cloud)則是飛機的機身承載這些產業所需要的內容,至於乘客則是由IoT物聯網來扮演,由於他們是收入的主要來源,所以要讓他們開心滿意,乘客才會買單、這架飛機才能起飛。
 

林百里以一張易懂的圖,解釋了5G是如何作為飛機引擎、協同AI、雲端一起帶動產業起飛。簡永昌/攝影
「而且這架飛機要一直在地球上飛行,才是件好事,」林百里笑說。

5G要起飛了,這3個產業商機最先發酵

今(30)日科技部於東方文華酒店舉辦「科技領航閃耀一甲子-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共邀請英、美、日等18個國家,共計42位科技及學術界領袖共襄盛舉。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受邀以「透過5G技術擴展AI」為題進行演講。
 

科技部長陳良基(左)會後也頒發感謝狀予林百里董事長(右),感謝他的貢獻與付出。簡永昌/攝影
他觀察到有太多產業即將要搭著5G這班飛機起飛,究竟有哪些產業呢?林百里表示太多了、說不完。但他點出像是 車聯網、智慧工廠以及娛樂產業 ,將會是很快能夠看到落地跟發酵的產業,不過依舊要視地區發展的情況而定。

其中娛樂產業在林百里看來,由於5G擁有的高速跟低延遲性,因此在AR、VR的表現將會更佳,終端的供應商也將可以重新定義服務的提供方式,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

5G帶來機會,也伴隨4大挑戰

面對5G的到來,他也點出4個可能面臨到的問題需要克服,包括基礎建設、連結性、裝置以及商業考量,這些問題也正是企業在這波5G風潮下的機會所在。

基礎建設

從基礎建設的角度來看,林百里認為這個將會是以雲端為主的基礎建設,同時也要擁有大寬頻、並提供擁有邊緣運算能力,甚至也要具備彈性、可擴充的雲端環境,這個未來5G辦公室的藍圖,單一產業的設計是絕對無法符合市場需求的,必須要多領域、多產業參與,這將會是基礎建設佈局的挑戰。
 

第一個挑戰就是基礎建設,如何做到大頻寬、低延遲是業界要掌握的重點。簡永昌/攝影

連結性

以連結性來說,林百里提到5G將擁有不同的波段需要處理,電信公司需要面對不同應用的解決方案。例如大規模機器通訊(mMTC)適合與物聯網、車隊、船隊或是智慧建築等進行溝通,電信業者要思考如何提供客戶最佳化的應用;而超可靠且低延遲通訊(uRLLC)則是交通安全、遠端控制等新連結性的挑戰,電信公司勢必要提供遠端架構上的調整,滿足客戶需求。
 

由於5G有各種不同的波段,各種波段也應用不同的場景,電信商要如何提出良好的解決方案給予客戶,將是挑戰之一。簡永昌/攝影

裝置

裝置端也是5G時代下一個困難重重的部分。林百里點出,裝置端不僅要擁有邊緣技術應用,5G產生大量的數據,其資安及儲存更是一大問題。終端裝置要如何設計才可以讓使用者安心地將人工智慧所需的資訊在上面做應用,並發揮有用的效益也是業者的一個挑戰。
 

未來受到5G所帶動的人工智慧,將有大量的數據資料產生。終端裝置要如何設計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也讓使用者放心使用,都是業者必須克服的挑戰。簡永昌/攝影

商業考量

林百里說企業要清楚了解:AI+5G將會是未來企業的DNA,而何謂AI+5G?他以智慧工廠來解釋,未來機器可以透過人工智慧的幫助,讓人類減少犯錯的機率並同步提升產品的品質。因此企業必須要思考的是,如何在這個5G的引領下,提出一個創新的客戶體驗吸引注意力,將會是一大考驗。
 

林百里表示,AI跟5G的結合將是未來企業的DNA,從過去的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到現在的人工智慧,每個波段的成長動能該如何帶給客戶新的使用體驗將是一大考驗。簡永昌/攝影
這架飛機即將在明年被驅動、開始起飛,林百里看好台灣在系統跟半導體產業的能量,可以提供給客戶很好的解決方案、客製化的服務,掌握解決每個痛點的機會,因為痛點背後都是無限的商機,台灣有很大的優勢。
責任編輯:陳映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oscott&aid=13122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