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捐血心情
2013/06/05 11:17:56瀏覽1746|回應1|推薦22

那天經過捐血中心,突然起了捐血的念頭,剛好身分證有帶,於是走進去排隊等候。

提到捐血,記得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當時甫自台北工作,公司在館前路,回家搭公車時會經過新公園(現在叫二二八和平公園)一輛捐血車停靠在園區,周邊有許多人挽起衣袖在車廂外等待。

不知「捐血」會不會痛?觀察捐完血的人表情未有異樣,終燃起捐血的動機也走進捐血車。

護理人員語調輕柔、手法熟練,熱誠的服務態度與專業素養讓我完全放下「恐懼」的心。

二、三十年前,第一次捐血時,護士會給一張紅色的隨身攜帶的摺疊硬卡,上面註明捐血日,爾後再度捐血需帶這張卡做記錄。當時感覺像是記載輝煌記錄似的,遂立下「宏願」,要把卡填滿。

記得捐完血後,他日若有病患剛好用到捐贈的血,捐血中心還會貼心的寄感謝信函。一個小小的舉動卻受到如此盛重的對待與回應,那種莫名感動,雖已事隔二十多年,至今回想起仍激盪不已。

工作忙碌,無法定期捐血,斷斷續續才捐了四次就停止。

後來,忙著人生的大事,結婚、生子,過著蠟燭兩頭燒的日子,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時,身體狀況走下坡。

一晃又好多年過去了,孩子開始上學時的時段,偶遇住家附近的公園內有巡迴服務的捐血車,剛好有空,決定去捐血。

護士依然先做捐血前評估,血壓正常後用針扎出幾滴血,測試血的濃度狀態。

護士微笑的跟我說:「妳的血紅素不夠,不能捐,回去多吃一點營養的食品,下次再來......」。

就這樣,爾後的幾年,當我難得遇到捐血機會,卻因為自己的血紅素不足的問題再也無法捐了。幾次血液不合規定無法順利捐血,就再也沒踏入捐血車。

時光倏忽二十幾年過去,我已五十歲,外表雖不敵歲月痕跡,但內心仍保有捐血的勇氣不假當年,現值退休階段,三餐定時,睡眠也充足,血液測試過關,我順利成了快樂的捐血人,可以繼續累積捐血次數。

現在,捐血中心都已電腦化,當年拿的紅色摺疊硬卡已沒用,捐血的過程依然一樣,只不過多了幾項被詢問「尷尬」的問題:有沒有罹患性病?是否得到愛滋?有沒有刺青?....。內心知道這是為了保護被輸血的人才問的,但一向保守的我被問這種問題總是不太習慣。

看著手臂上的針孔紅點痕跡,我與內心對話:「能再度順利捐血,是我五十歲的珍貴禮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7723018

 回應文章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6/06 14:50

我剛過五十歲生日,   只捐過四次血,   但是捐了140幾次的血小板,

到現在依然維持3週一次的捐血小板!

能夠捐血就是福氣,   我為了能持續捐血一直都很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每半年捐血中心還會幫我們注意膽固醇等數值,   所以保重自己,   助已助人,

很棒的善心唷!!!   加油!!!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3-06-06 19:54 回覆:

真了不起 捐血小板 而且 讓我吃驚的是 捐140幾次 太太太敬佩了 捐血小板需不要很嚴格的要求條件呢 我也想努力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