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事幹嘛要變成佛呢?媽媽。
2013/12/03 20:51:28瀏覽465|回應0|推薦1

吃飯不吃飯,小女兒在菜上來之前非要問:<沒事幹嘛要變成佛呢?>

啥米意思?切

<當菩薩的就好好當菩薩,幹嘛故事裡的菩薩都要修行變成佛呢?>女兒說

有這回事嗎?切

<有啊!你看那個地藏王菩薩,就說他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他的目標也是要成佛咩!所以就一直救一直救一直救,要救到全部救光光,他就要去成佛不是嗎?>女兒舉例。

故事上是這樣沒錯.....你有什麼問題呢?切

<為什麼不當菩薩的就好好當菩薩,為什麼非去當佛不可呢?>女兒還加上一句:<阿母,你老了喔,一個問題都要我說兩遍ㄛ.....>然後笑到東倒西歪。

我還真是突然斷電了

一剎時,我以為我是知道答案,只是不知道用哪個方式講,女兒比較聽得懂。
但下一剎時,我卻想起大鵬鳥的莊子寓言,

寓言裡說是有蜩和學鳩(小麻雀)看那個從鯤魚,辛辛苦苦水擊三千里,費勁大力要摶扶搖(風)直上九萬里的大鵬鳥,辛苦啊!一飛要六個月才能休息,就笑起大鵬鳥來了。笑他啥呢?笑他沒事幹嘛那麼累,麻雀跳兩步就有東西吃,飛一下就可以著陸,好不快意,沒事幹嘛當大鵬鳥呢?

蜩與學鳩笑之曰:
「我決起而飛,搶榆枋(而止),
    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
    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
                                       
....莊子逍遙遊

可是這故事要打哪講呢?
我的火鍋已經上桌了,我想吃飯,這小女娃還在那裡非要我回答佛菩薩
真的是我的佛菩薩啊!我要休息啦!女兒。
羞我說:<你問問姐姐好了。>
想先讓大女兒擋著,讓兩姐妹亂聊一下,我先喝口湯。沒想到姐姐一下就把我做的球接過去了。

她說:<沒有什麼決定要變成什麼什麼的問題吧!>

<就像火影忍者,或獵人(ps卡通),他們就一關一關過有沒有,也沒說要變成哪一個等級,只是走著走著,遇到了,打著打著,來哪個對手就練哪個等級,練到那個等級了,就過關啦!沒有說一定要去到哪個等級吧........我的想法是這樣啦!>我家那個慢郎中姐姐,這個時候又啪拉啪啦,說的好快了。

喝湯的我差點被燙到,這這這這是哪裡來的比喻啊?

只見我家小妹妹聽完,點點頭,居然滿意了???
說懂了,然後就開始甘願吃飯了。

我說姐姐,你怎麼知道這個答案?
<看卡通啊!>我家姐姐還將我一軍說:<就叫你每天看卡通,你就不看.............>

哇!動漫有道耶!
果然是庖丁解牛有道,莊周夢蝶有道,鯤鵬學鳩有道.......屎溺有道,處處有道。

一切都是一時的模樣
此時莊周是彩蝶,他日彩蝶又成了莊周。
此時滿桌盤飧是佳餚,他日肚腹全消成屎溺。
此時庖丁說著解牛之道,他日解牛之道又化為養生之道。
此時鯤魚換化成鵬鳥,他日鵬鳥又會幻化為什麼呢?
此時菩薩要往佛路上行,他日佛又要往何處去呢?

一時一時一時,一時一時一時

我試著假裝有讀點書一樣跟兩個女兒講一切變化都感恩,要接納,要觀察.....吼!我真的是好媽媽啊!湯匙筷子放下,腹肚餓著,講的很有心得的樣子。只見兩個小女娃真的給我點頭耶!好感動啊。


結果兩人鼓掌拍手完,說的是:<真的耶!真的耶!媽媽!你知道嗎?>

知道啥?切

<獵人漫畫裡面有沒有,那個可愛的小杰長大後竟然變成肌肉男耶!>姐姐說
<對啊對啊!>妹妹說。
<我們還是會繼續看>姐姐說。
<這叫做接納。>妹妹說

 

是喔!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974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