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願當服務股長三屆的孩子
2013/10/12 15:28:02瀏覽740|回應0|推薦5

這真是奇怪了,我真的還不想紀錄啊-----------

七月底至今,整個思緒好像從北極翻南極,很多感覺未散,但八方游離,加上疊起來要嚇死人的作文要改,還要出真架真架有夠代誌大條的考題,當然還有自身自以為是的生命大哉問.....

天哪!問也問不完.......
更精彩的是,我咧!問也沒答案,只有問題一直跑,沒---答---案---汗

但是這幾日卻連連好多故是故事故事還是故事......來到眼前,

<不記,真的不行>的感覺一直漫上心頭來。詭異至極。

像今天我班上服務股長上去領整潔第一名時(還升班旗咧!吼!經典)
我看著站起身來接受鼓掌的班上孩子,姿態各俱,真覺得天哪!生命好有趣,趣味到翻過去了!

趣味何在?
猶記當年如玲初陷了,高二接的這個班,三類
這是自然組,完全感覺<不知掃地為何物>的青春少年阿兄阿姐們來到我眼前啦!

這可好了,幹部我會養千里馬,班會我會玩夢想,期初期末我也看見頻率與節奏,但是啊-----聽過我分享班經的老師們一定知道,我最不會的就是掃地啊!這就是我為什麼好渴望<掃地掃出好心地>這本書趕快有老師們把它寫出來的原因,我不要國外版的,我要土生土長台灣味的帶孩子掃地法。

說不會帶是因為我終於承認,好!我就是非常非常不喜歡盯著高中孩子掃地的老師,不再假裝的意思
一開學可以,但若沒有進入自動系統,還要每次掃地都盯著,我也知道這個方法很棒!因為它能讓師生一起,但我試過幾次,確定不是我家風(白話一點就是我不是那個料啦.....)

再努力都無效切

當然,我還有個妄想,想著不要用記功嘉獎來懲處孩子,我總想著用各種方法引孩子去看見

比如說:
來!親愛的!你看那個書那樣放地上,或半個書屁股露在書桌外面,我說啊!萬一真有專職照顧書的仙子,有沒有,那種可愛的有翅膀的,亮晶晶可以許願有魔杖的那種仙子,有沒有?或真有韋馱護法,韋馱你知道齁,在那邊幫你護著書,你怎麼對得起人家啊?你再看喔!那些垃圾,萬一北歐國家傳說中的夜半現身的掃地矮精靈是真的怎麼辦?你要累死人家嗎?這樣讓人累死好嗎?已經很矮了還要給人家壓力,吼!

然後,我發現一件事,這些說法,浪漫搞笑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都說了一輪喔!
自然組,尤其是男孩子們,他們看我講話的模樣,完全傳送一個訊息

叫做<老師,你在練肖話嗎?>搞怪(咧咧)

傷心,傷心,真的傷心......無語問蒼天就算了,根本是啞掉了。

整體調掃地心念不成,又回到幹部千里馬系統吧!

總有一兩個孩子聽懂清淨天地的意義吧!我想!
我自己在班級經營,這個區塊裡這個心念倒是篤定的,總有,總有,一個兩個三個,像夜暗裡的微微星塵,定睛,都看得見,又因為看的次數多了,有時一片暗黑,只要一閃,即便只有千萬分之ㄧ秒,都可以感覺光點確實存在!

很好!幹部裡頭有一個叫做Lily的女孩,是我一年級的舊生,看過之前班級裡運作的模式,他在第一個學期自願來當服務幹部,她說看以前班上幹部那樣玩,她想挑戰看看(之前沒當過幹部),我很高興一個光點亮起,應該到位囉!

結果代誌不是這樣啦!
不掃還是不掃,無論她如何分派工作,如何叮嚀,調度人手,不掃地的人還是一脫拉庫....

<老師,我們用扣分的啦!>她來建議我,因為期末就要成績出來了,我們整潔與秩序很有可能要在寒假返校掃地....努力一學期的服務股長,此時很無力。

我請他跟同學說狀況,結果三類的孩子果然<識時務>,一聽說有關利害了,立刻奮起直追,果然免於被處罰回校打掃的命運,好啦!馬是<灰熊>厲害啊!閃

厲害嗎?我不喜歡這個厲害啊!我知道我一點都不覺得這叫厲害

閃來躲去都不是紮實功法,頂多是過關,學不道本事啦!我花那麼勁培養一群空殼人幹啥?閑閑沒事,吃飽換餓喔?嗟!

於是我跟孩子說,重點真的不是得獎,來~~看著如玲的眼睛-----
(PS好!解讀一下,這是我的怪習慣,又來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每次我想講重大事情時,就會冒出這句,看著如玲的眼睛.....
有些畢業的孩子回來看我,都會說起我這個很怪,又很好笑的習氣,
我記得有個男孩子,是霍達嗎?豁達是你吧!

忘了
孩子說起當年他一直覺得老師老要人家看她垂垂的眼睛,到底要幹麻啦----
汗吼!聽囝仔按ㄋㄟˋ講,實在足無力耶ㄋㄟˋ)

好!我跟孩子說啥呢?
我說:看著如玲眼睛,如玲要說的是,掃地的重點
重點是你要愛你腳下這塊地,不是因為它是教室或因為它是國家,而是隨時隨處,每次你立足的地方,我們都起個願,盡我們剛好能盡的力道,去照顧好腳下那個立足點,如是而已,按ㄋㄟˋ就好啦!

好!這夠情真意摯吧!
結果,好啦!我又看見<老師,你在練肖話嗎?>搞怪(咧咧)的表情了......

吼!傷心!傷心!我應該是教到外國人了,正確來說應該是外星人,真的不為所動耶!
後來,我轉變到,還真的開始幫股長拉著嗓門喊---嘿!YOU!
你你你過來掃這裡!
還有那個傢伙不要逃,過來再拖一遍.......
全然阿嬤姿態,很兇的阿嬤喔!一陣子還頗有效哩!呵呵這可激勵我了!

要這樣管齁!
是這樣管喔!
.....但是<要這樣管嗎?>的想法更大聲,在心底老是鬼吼鬼叫,起回音。

自然組孩子嘛是孩子,為何不愛掃地?
愛一清淨環境事人人喜歡的,把環境掃出來有何難也?為何不要掃地?
讀書人不該最能懂理的嗎?一理若通,萬理當徹,他們書讀得還不錯,怎麼會這等小理都不通?黏在垃圾堆裡,人生怎麼通?!通個頭!

自己不通,將來如何通到社會去,如何透到天上去?
會否通到社會來,透到天上去,還是一肚子垃圾卡著,哇!可怕的畫面!

這是第二學期的故事了,我之所以這樣親上火線幫掃地,是因為服務股長
是因為第二學期的服務股長還是去年那位自願當服務股長的lily,不是同學選的喔!是他自己跟我要求的,這樣幾乎所有股長都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當有孩子要求要連任時,我會看見光點亮起,沒錯,是光點!在心窩處,亮起。

雖然亮完之後.........我跟你說啦!通常~~~還是一片黑,暗。怨
孤臣果然難回天
即便服務股的團隊一起幫忙,但是<嚴官兵,多賊偷>,不想掃地的孩子可聰明咧!聰明都拿去閃來躲去不掃地了。

自古以來,掃地理由只有一種,叫做愛。
不掃地的理由啊!可就千萬種了,沒理由也可以,就是不掃!
當然他們也看準我這個阿嬤老師,不知道還在ㄍㄧㄥ啥ㄋㄋㄟˋ?
老說不要下重手懲處幹麻ㄋㄟˋ?

唉呀!人客啊!一處罰,孩子記住的將是處罰,要看見那裏頭心念轉清淨的流轉狀態就微乎其微啊!因為這個流轉很漫長,很難等啊!但偏偏又值得再等一下,再等一下....懲處很快見功效,等待卻是真功課啊!

但是ㄋㄟˋ!~~~大人啊!我老實講嘿~~這回-----我都等到快想殺人了怒怒怒

怎麼這麼不曉事?
怎麼這麼不知輕重?
怎麼得了自由與尊重,卻拿去隨便與放縱?
嗟!亂來!

這一想,怒目相就現身啦!懲處箭在弦上。
心想:<現在是按怎?!喜歡這一味是嗎?好啦!來啦......>我現在寫這一段,都覺得好笑,哇!是霹靂火裡頭那個林文聰附身咩!^^就是加倍奉還那個系列連續劇啦,哈哈哈!只是這是怎麼演的?怎麼一下子演到這哩,演到我心動盪耶!

但其實除了掃地,其他相處也都可愛啊!
這是怎麼回事呢?
為何不掃地呢?
我的好奇心開始啟動!不能安於<自然組本來就是這樣><男生多的班級就是這樣>.....這種種說法的我,真的很好奇啊!

真定下眼睛來看孩子就看見,唉呀!這裡頭好多心念在跑耶!
不掃地的孩子啊!
有的是以前曾經很愛掃地的小朋友,還很認真掃,後來覺得沒掃的人反而比較容易獲利於是不想掃了,這是哀傷念;
有的是打從國中就發現,就認為掃地沒能幫助他考上台青交成政的,這是功利念;
有的是本來有掃,但發現四週人沒掃,又沒人來罵,就摸魚去了,這是退轉念,這一念最接近<懶念>。

當然真的還是如我所確認---放心啦!再暗,都有光點啦!

那些早早在過往老師處,早早習得掃地掃心地的孩子,早早不管旁人作與否,該拿抹布的該擦窗戶的的該倒廚餘的.....各自位焉,各自成焉啦!
也不要人督促,也不想嘉獎否,只看眼前處,一件是一件,這一群是當下念的孩子。

當下,就是美好!
但<其他>念也沒有不好喔!
他只是現在班級裡的狀況,沒有好壞,而是,就是這樣!我得說明白了。

我當時還做了紀錄喔!
把班級分成三個區塊,幫服務股長作管理前的預備動作目標是啥呢?粉簡單!為了集中火力管理是也!哩

這三組分別是
<當下念>的同學,能自立自強,給予最大的請託與自由,並鼓勵即可。
<哀傷念>與<退轉念>的同學,偶而提醒,只要能讓他記起退轉前的熱忱,哀傷前的勁道,這一群將來極有機會變成<當下念>的自由者。
三是最需要集中火力的<功利念>者,功利念者並無不好,人間許多目標導向,兵貴神速的成功者也都有這個特質,這一組需要不斷不斷不斷提醒:<小我和大我一樣重要啦!>不然他會一直縮回去小我裡求成功(管他媽媽嫁給誰那種^^),會忘記如果大我沒有了,小我再厲害,也是肖話啦!空的啦!^^
必要時,這一組還要搭配獅子吼!大聲叫換回良心是也!怒怒怒
這吼很費力!辛苦咧......於是當然要由老師ㄚ嬤我負責
不然難道要讓青春美少女的服務股長壞了氣質嗎?
嗟!沒禮貌!

但我也曾青春啊!現在是阿嬤也渴望有氣質啦!!難道要這樣破壞僅存的氣質嗎?
唉~~~~~~

話說,這時掃地問題已經來到二年級下學期末了
這是我等待過最長的掃地故事了。

我記得那是個班會課的結束,剛罵完不不掃地還不知檢討的孩子之後,我在講台,跟一群下了課圍過來哈拉的孩子亂聊,說起以前跟一個班級的點子。

<有沒有可能....>我說<有沒有可能讓真正對環境有感受力的人來維護環境,讓其他,想付出其他力氣給這個環境的孩子,去付出其他事情?>意思是,讓真的想掃的人來掃,其他的人去做其他事。

<其他事是什麼事?這樣會不會不公平?>有孩子問

<做義工的人很少會問公不公平吧!>我亂接話說:
<也許有人早就是義工系統,我看見誰誰誰同學不來掃,她一個人就把整個地板掃淨,一個人耶!根本就是義工>

這話讓有些人點頭了
一個是下一屆(高三上,也就是目前)的班長
另一個是現任(當時高二下)的lily,已經連任一屆的服務股長。

我問他們,要玩玩看嗎?
他們說---------好啊!

然後!真的給他實驗起來了

我們讓同學都先作過思考與確認
確認自己目前是哪一組:
是不必提醒,自動付出的固定掃地工作組
還是不喜歡每天掃地的人(服務股長把他們ㄦ安排成機動組,負責兩大項目,一個是輪班值日生,一個是班級一些較大事務的處理,比如颱風過後搬運大型垃圾,這種短暫集中火力的工作)

我還記得要調查前,我還跟班長和服務股長開玩笑說:
<哈哈!哪是結果只有你們兩個要固定工作,代誌就大條啊啦!>

班長微笑點頭
服務股長說不會啦不會啦!
我心底想的是,實驗咩!走一步算一步!

結果出來,一個班48人,超過2/3的人願意固定工作
服務股長區分成兩組,分別為:完全不必要人家提醒的,以及偶而需要人家提醒的。
而另外不到1/3的孩子承認---甘願死,都不愛每天打掃。

承認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承認之後,接下來就是接納了。好!接納吧!目前就是這樣!

然後,好玩了,我們這位服務股長Lily小姐又來找我了
她說:老師可以讓我再當一屆服務股長嗎?

啥米?為什麼?還要再一次喔?粉累ㄋㄟˋ!你已經做過了要不要換人---我跟她說。
孩子說:<因為我這學期還是沒有挑戰成功!>
孩子說:<還有,我也想玩玩看這個點子>
<想看看這樣讓真的懂掃地的同學去掃地,結果會怎樣?>lily說。

哇!
是這樣啊?
是這樣啊?
挑戰的人原來是<我想玩玩看>這樣心念在督著往前行啊!
這哪是掃地?
這哪是當服務股長?
這是自我實現,和挑戰環境的實證之路啦!


於是我記起上一次循環。

那個班級裡聽到要再當第三次服務股長的的女孩子,叫做照華吧!
那一次,不是挑戰。那個孩子的心念是幫忙

<同學都不愛當,那我來好了>她的想法就是這樣。
於是她靜靜靜靜的幫同學的忙:
有人不掃?沒關係,我來看看!
老師要罵人,她說:<老師沒關係啦!我跟他說就好......>

最後一學期他說如果沒人要當,還是我好了的時候,班上男生鬼叫起來,都拜託他<汝卡好心耶啦!麥擱作啊啦~>因為這樣幫大家做那麼多,人心啊!原來真是肉做的ㄋㄟˋ,會歹勢啦!哈哈哈!

照華後來去台大念他心目中的科系,我老覺得很美,不是台大很美,而是看見有力量的人,能如願去到想去的所在,是一件很美的事。

那麼這個又繼續挑戰的lily服務股長是什麼呢?
這個從連開口跟頭學說:<同學掃地了>都不敢的女孩
到後來還是不太敢,於是在黑板上寫著<謝謝大家把椅子搬起來>的孩子,
到現在鐘一打,便拉大嗓門喊:掃地了,同學!!

當然很多孩子的椅子還是怎麼搬也搬不上來,還不打算幫這個忙。
但我看見她的聲音傳進更多的孩子耳朵裡了,很多椅子搬上來了,一個一個.....

今天這孩子上台領整潔第一名的獎,看她笑的^^
那個笑有多棒?


我就是說全了,也說不出那個棒,因為真的好棒!

有趣的是:
當司儀喊到我們班起立接受鼓掌時,我看見不同的姿態:

平日還無法感覺環境重要的孩子,還在掃地這門功課門外徘徊的孩子,面面相覷,茫然彷彿台上說的是前輩子的記憶,<哪有可能?錯了吧!錯了吧!>是這樣的眼神。慢了幾秒,還不太相信是,好不容易才站起來,還是笑著,不會吧!不會吧!。

 平日就一直默默幫忙班級環境的孩子呢!
直直的,靜靜的,站起來。
沒有什麼話
就是站著了

這是很有趣的事啊!

天地無語
各做各得
分毫不差
些微不假

我愛掃地的孩子
我也愛不掃地的孩子
掃不掃地真的沒那麼重要耶!
藉著掃地看見自己心念的流轉果然是如此美好,我以為這才是真的重要。

天哪!突然覺得---
這是七月至今,一直在問蒼天,一直懷疑蒼天不在家的我,第一次得到答案耶!

在今天
2013/10/09早上7:30升旗典禮上
借一個當了三屆服務股長的孩子,得到的,一個稍微明確的答案。

甚好耶^^。

這一篇自己來做延伸閱讀吧!
之前紀錄班級掃地的狀況
http://classic-blog.udn.com/tstjulia123/7201754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894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