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華僑中學送出達摩四行觀
2013/05/16 20:50:37瀏覽407|回應0|推薦8

到華僑中學之前,我順手抓了一本書

這本書,我沒認真看過,是以前老師給的,叫做達摩四行觀。記得老師說過,要破相,要看達摩破相。

我聽著,聽著,有看。,沒懂過,老師搖頭,老是笑,沒說話。

我把說收得高高的。我只唸心經,總說是唉呦!心經就很夠用了啦!

那天,要去華僑,不知為何,桌上看見這本書,感覺他還算輕

好吧!就拿了
高鐵上,翻著讀,文字寫著
夫入道多途,要而言之,不出二種。
一是理入;二是行入。


啊什麼是理入呢?
理入者,謂藉教悟宗,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爲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
若也舍妄歸真,凝住壁觀,無自無他,凡聖等一,堅住不移,更不隨於文教,此即與理冥符,無有分別,寂然無爲,名理入也。 

啊什麼又是行入呢?
行入者,謂四行。其餘諸行悉入此中。
何等四耶?
一報冤行;
二隨緣行;
無所求行;
四稱法行

原來有四行啊!
這四行要如何行呢?

我沒看完就倒站了。

這來接的主任熱血人也,體育種,說話大大聲,說著很多事,直著真誠,很多夢想,教育裡的血脈,曾有的,作一半的,看到的,不明瞭的,還想再試看看的,有點累,但其實還想牙一咬,再試他一試的......都在他一言一行一呼一吸裡察覺得到。

我在老師們還沒進場前,和他在空蕩蕩禮堂裡亂聊
聽他說著說著,突然,我問年輕的主任,主任你認識達摩嗎?

這實在是無厘頭之至吧
更好笑的是。
我想的是,你真像達摩啊!

沒想到他還真的回答:
<知道啊!我每年都帶僑生去...(哪裡?他還說了一個地點咧!我聽不真切就是了???)都會畫達摩,但是我都畫不好。>他笑著說。

哇!你畫達摩?我開始有點興奮了!跟他說:<那你看完這本書,你就會畫了....>我從袋子裡拿出早上出門的那本達摩四行觀,我說,也許這本書是要給你的,給你吧!

這場在華僑中學的師者聚會,也許我只是來送這本我看不懂的書,給這位從母校畢業,再回到母校服務的主任老師,一個一直在思考,教育是怎麼了的老師吧!ROES加油

我怎麼看他啊!
怎看都看見那個當年還在體育場上馳騁,像個快樂海賊王似的孩子。

好高興這本書找到主人。

也很開心有位可愛的老師,下了課,過來朗讀一段文字與我。

 
 
 
達摩大師四行觀 [梁]菩提達摩
何名報冤行:
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從往昔無數劫中,棄本
從末,
流浪諸有,多起怨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
人所與,甘心忍受,都無冤訴。經雲:逢苦不憂,何心故,識達故,
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  
 二隨緣行者:
衆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
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
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是故說言隨緣行也。  
三無所求行者:
世人常迷,處處貪著,名之爲求。智者悟真,理將俗反,
心無爲,行隨運轉。萬有斯空,無所願樂。功德黑暗,常相隨逐。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常安
了達此處,息想無求。經雲:“有求皆苦,無求乃樂。”
故知無求,真爲道行,是名無所求行也。   四稱法行者:
性淨理體,目之爲法,言解此理,衆相斯空,無染無著,無此 無彼。經雲:“法無衆生,離衆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
智者若能信解此理,應當稱法而行。法體無慳,於身命財,行檀施捨,
心無慳惜,達解三空,不倚不著,但爲去垢,感化衆生,
亦無化相,此爲自行,複能利他,亦能莊嚴菩提之道。
檀施既爾,餘五亦然。除妄修真,行於六度,而無所行,是爲稱法行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6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