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灘點燈....畢業旅行
2013/04/28 21:37:50瀏覽588|回應0|推薦2

 

 

教書第23年
我正帶著一班三類的自然組孩子
他們叫作212
我們完成畢業旅行了

教國文的我,這是第一次帶三類的導師班
但他們和我以前文組的孩子一樣

在畢旅飯店最後一夜
有著班級小小的聚會

只是這一次
感謝高飛導遊,給了他們一個沙灘
於是212在沙灘上留下這樣的痕跡

風大,點半天,只亮起一個1
很好的1,我覺得,這個1,是合起來的1


整個畢旅我感冒,燒聲得很厲害,這個聚會,沒能多說話
只能請他們在沙灘上,對大海喊出自己的願望

沙灘很暗,瘋了兩天的孩子實在很high,導遊高飛幫我引導一下孩子
然後暗暗沙灘上,我用啞啞的聲音說一段一直以來,我跟孩子說的---
說:
跟以往一樣,所有在如玲班上的孩子,我祝福你們------
那就是,請你們都憶起自身有多麼的美好
那就是,將來啊!你們都到你真的想去的地方吧!完成你真心渴望完成的夢想吧!
那就是,好好愛你自己,看重你自己,更深更深的愛你自己。

然後,導遊高飛,突然也跟孩子說起話來了
他跟班上孩子說要珍惜高中
他說他之前沒好好珍惜,
他說他曾經亂了一陣子,希望同學好好珍惜...
他說來說去就一直是珍惜兩個字,真沒別的了

我在黑暗裡,就著孩子們準備的仙女棒,點點星,看著這個一直重複到差點讓人感覺詞窮的導遊先生,一直說:珍惜珍惜珍惜.....我突然知道,ㄟˊ.....這個人不是在帶活動ㄟˋ,他在說真的

一個曾在年少時的高中畢旅時跟導遊打架的導遊,現在正在跟我的孩子說,要珍惜。

沙灘好暗,話很少,很真。
不是畢旅的橋段,但這一兩分鐘,接近真實。我趕緊請孩子傾聽

好好聽,當真實的聲音來到,要好好聽。

回到飯店,我還在想明天也許請孩子給這個只是過客的導遊一個鼓勵,但也只是想著,太累,和同房的好友又聊了好久,睡前,早已忘了這件事。


沒想到隔日一上車,已經看見班上孩子自發性的在傳一張臨時卡片,用紙盒畫的,禮物也想好了。就是要鼓勵這個說是高中沒好好把握讀書的導遊哩!

我看著遊覽車上唱歌,大聲唱到厝頂要掀開來的,這般看似粗線條到爆的孩子。
然後再看他們私下偷偷傳來傳去,要送導遊的東西,那份細意又在空氣裡流動。

我忍不住跟孩子說
我真喜歡你們這樣。
我真喜歡你們細意的照顧一個心念。

這些被我讚美的孩子,聽完了,微微笑過了,一秒....兩秒......然後........汗
笑繼續大聲鬼吼唱歌
汗我這個阿嬤呢----繼續震耳欲聾,回到台中

教書23年的畢業旅行,完美結束。

 

ps
很奇妙,這個畢旅,我一直想到小王子裡面那個點燈人。

那是唯一讓小王子想跟他一起住下來,不再去流浪的人。

小王子

第14章

「早安!為什麼你剛剛把你的街燈熄滅掉?」

    「這是信號。」點燈的人回答:「早安!」

    「信號是什麼?」

    「就是熄滅掉我的街燈。晚安!」

    而他又重新點亮了它。

    「但是為什麼你重新把它點亮了呢?」

    「這是信號。」點燈的人回答。

    「我不明白。」小王子說。

    點燈的人說:「沒有什麼要明白的。信號就是信號。早安!」

    而他熄滅了他的燈。

    「我在這裡做一件很繁重的工作。這工作以前挺合理的。我早上點燃燈,晚上熄掉它。白天剩下的時間我可以休息,晚上剩下的時間可以睡覺... ...」

    「那麼這些年來,信號改了?」

    「信號沒有改。」點燈的人說:「癥結就在這裡!星球一年比一年轉得更快,而信號沒有改!」

    「那麼... ...」小王子說。

    「那麼,現在它一分鐘轉一次,而我連一秒鐘的休息時間都沒有。我每分鐘點一次又熄一次!」

    「這就奇怪了!你的一天就是一分鐘!」

    「這一點也不奇怪。」點燈的人說:「我們已經談了一個月了。」

    「一個月?」

    「是的,三十分鐘,三十天。早安!」

    而他又重新點亮他的街燈。

    小王子看他並且喜歡他,因為他非常忠實於他的信號。他回憶起以前他挪移椅子追尋日落的事。他很願意幫助他的朋友。小王子說:

    「你知道... ...我懂得一個方法可以使你要休息就可以休息... ...」

    「我經常要休息。」點燈的人說。

    因為一個人,可以同時是盡責的又是偷懶的。

    小王子接著說:

    「你的行星是這樣小,你只要跨三步就可以走一圈。你只要慢慢的走就可以一直在太陽下。當你要休息的時候你就去散步,而白天就像你所希望的停留得那麼久。」

    「這個對我沒多大的好處。」點燈的人說:「我一生最喜歡的事就是睡覺。」

    「這樣就沒有辦法了。」小王子說。

    「這樣就沒有辦法。」點燈的人說。「早安!」

    而他熄滅掉他的街燈。

    當小王子繼續趕他的路時

他對自己說:
這個人將會被其他所有的人輕視,被那位國王,那位醉漢,那位實業家。
然而他是唯一我不覺得可笑的人。

這個也許是因為不是自己的事。

    他惋惜地嘆了一口氣,並繼續對自己說:
         「這個人是唯一可以跟他交朋友的人。但是他的行星確實太小了,沒有地方容納兩個人。」

    小王子不敢坦白說出來的,是他尤其惋惜離開這顆二十四小時內有一千四百四十四次落日的行星! 

 

<小王子全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55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