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華心情素描簿---18文學部落格
2013/01/31 18:17:52瀏覽631|回應2|推薦7

---心情素描簿---
這份狂野寫作在文華,已經六年了。
剛剛我看著班上孩子把全班,這一年半的亂寫作品整理好
叫做

18文學的部落格

那零零星星的紀錄,
悠悠恍恍讓我想起這段不一樣的寫作日子
陪孩子寫和畫,
老師自己也寫和畫的歲月

其實動人

從96年9月開始,美麗老師邀大家,說是來玩一個叫做心情素描簿的東西吧!

美麗很認真的教我們,完全是福至心靈,土法煉鋼的摸索著帶我們。和一般作文教學不一樣的作法,也曾引來很多質疑,但是玩進去了,知道味道時,很難放下碗筷啊!
ㄟˊ咦不是啦!是很難放下筆。

 

後來我們才知道國外玩這種自由寫作已經多年,比如街頭日記
他的效益甚至可以幫助許多在現實生活裡痛苦的孩子,(霸凌,歧視,家庭,感情....當然也能連結夢想,成功,失敗....)

那年,當街頭日記的主角古薇爾老師來台時,我們一群文華老師還跑去。
作一排,吼!邊聽邊哭,激動的不得了。
因為那時我們已經在文華寫一年多,古薇爾說的情境,我們都真真實實在孩子文字裡看過。不是假的!

那是迥然不同於文章訓練,範文練習,作文指導....那種寫作,像是直逼入你心靈

吐出來....筆盯著心,說。

 

後來我接觸到娜坦利高柏的狂野寫作

那哪是寫作?那根本是心靈冒險之旅。

看看作者這樣說:

生命是無秩序可言的,
無論我們如何嘗試,終究無法使其條理井然。

 

在生命旅途中,
我們可能死去,
失去一條腿,
陷入熱戀,或失手掉落一罐蘋果醬。

 

我們在夏天辛勤耕耘出一畦井然有序的花園,三色蓳錯落有致地環繞著成列與成叢的劍蘭、喇叭花和龍吐珠;然後卻發現自己其實嚮往森林,那裡的一切看來如此雜然無序,卻讓我們覓得平靜。

寫作練習如同禪修
正是要帶你回到心靈的自然狀態,
那個沒有劍蘭優雅成列的心靈荒野………

 

這一寫就寫到民國102年了耶!
去年我跟孩子說,明年要準備模擬考作文了,我們停下來心情素描簿吧!

有一個孩子寫了一張紙來,說:老師,你說這樣的時候,我有點難過。

哇!怎辦?停下來不寫會難過喔?好吧!我們繼續寫吧!

於是他們作了一個部落格,收了一些這幾年,自己認為可以從心情素描簿拿出來,放到明亮處與人分享的一些作品。

於是因為什麼均值化計畫的關係,今年六月,如果順利的話,他們要再接投來一場即席寫作。這可好玩了。

這也是我的夢。
拿著筆的人哪,大人或孩子...這筆,除了拿來說自己心思,除了幫我們拿到作文滿級分之外,這隻筆啊....
還能為週遭說出什麼來?
還能往天上竄到哪兒去?

 

我好奇的很!

文華心情素描簿紀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270264

 回應文章

方婷
2015/01/03 21:32

從文華已畢業多年

現在我已經大四了在台南唸書

看見老師的文章也回去翻我當時高一寫的心情素描簿

感謝當時雷老師的教導

謝謝文華的老師們!


ugg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文華心情素描簿
2013/01/31 18:51
很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