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然無經驗的服務股長
2013/01/05 22:05:48瀏覽767|回應0|推薦7

 這學期
一對正副服務股長
是全然無股長經驗的孩子

開學時,來跟我說:<老師,叫同學掃地時,會怕。>
有時,我看到髒亂,問他們誰負責這一區時,他們還面面相覷,無辜極了。

很明顯,這是生手。


生手面對問題時,茫然!

我帶著他們學,也看我們對教室維護的念頭,到底有多深。
幫他們提起勇氣,也順便看見自己再面對一個問題時,自己是如何與自己相處。。

但我必須承認:
提著這些想挑戰,卻毫無經驗的孩子的確比較辛苦。

邊做,還要邊思考,來不及應變時,整潔成績出槌的機率,哈哈!非常巨大。
如果又想試著不要用扣分數的方法,像鞭子胡蘿蔔,打罵誘惑驢子那樣的館一個班級,妄想要引出一班:明事理,愛己愛人的孩子,還練出自律系統......要試著引他們往更大自由前去時......

哈哈!那挑戰就更巨大了。

有時,真的想,直接拿椅子砸自己腳,算了。這麼無聊。怒怒怒

但總有個聲音提著我想:不急。
成績當然重要。
但孩子的心念,是真正要掛心的重點。

我這個老老師,也當然知道指派幹部會很省事。
班上多少個俐落有經驗的孩子啊!一就定位,超好辦事。
但是,也是假鰲吧無言....!
好多年了......好多年,我實在太好奇每間教室裡,到底有幾匹千里馬躲著?
或者.....這一年,這個教室,能養出多少千里馬?

所以只要孩子來說:<我想試試看>
沒有太大原因,我是不會拒絕這個挑戰的。
呃....當然,這當然帶來很多有趣的事...呵呵!有趣不代表不麻煩喔!

試試看啊!也許這個班可以....期初我跟這兩個孩子說。這兩個服務學著學著,倒也拿過兩次整潔好成績,其他,希哩呼嚕也就到了期末了。

其中一個服務,其實還沒到末了,就起了退心

這退心是我在他常來問的句子裡,瞧見的。
他的句子常是提問句:開頭常是<抱怨>,結尾常是<沒辦法>。

眼看期末了,我跟他實說:<你沒有挑戰成功喔!>
他說他知道,知道起了退心,但也知道自己真的不適合這個服務股長的工作。
後來,同學提名下學期幹部時,真的也沒人留任他。
倒是一堆人提他去當總務,說他管財務一定會賺錢。

嗯!這值不值得?
我說的是:
這半年,用整個班的整潔來換一個孩子的確認。
而且,不是確認自己是什麼;
而是確認自己不是什麼!值不值得?

我覺得很值得!

只是我不能給他很高的幹部記獎,頂多就是嘉獎一支,不能再更高。

另一個服務股長,心念卻是一直提上來,
這學期兩次得獎,其實都是他在班會時大聲跟同學說的心願。他來跟我說班級整潔問題時,也抱怨,但最常結尾的句子是:<老師,我想可能要怎麼做.......>

我想可能要怎麼做.....這句子太熟悉了,這是千里馬的口氣,心念都在下一步。

下一步連結的是千里。

當然抱怨,當然很煩,但好吧!我想可能要怎麼做......

期末提名幹部時,這個孩子來到我前面說他想續任。
他說:老師,我覺得這學期我沒有挑戰成功。
他說:我想要再當一學期服務股長,可以嗎?

可以嗎?

第一次可能是衝動。
第二次是什麼呢?第二次叫作承擔。
衝動,是不知道裡面阿哩阿雜的煩人事,像噴著鼻煙的興奮馬兒,嘶嘶嘶叫著衝來。
承擔,是已知裡面阿哩阿雜的煩人事,還是要給他再試一次......靜默,是靜默的來!

來吧!

我請他自己找一個搭檔,因為要玩真的挑戰時,搭檔很重要。
他真的找了一個朋友,邀請他時,他一口說好!

我聽見這個班裡,兩匹覺察自己是千里馬的孩子,正遠遠走進這個班

ps班級前的花台 真的長出草苺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2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