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是夢,這是個境!-----員林國中
2012/07/09 19:07:28瀏覽403|回應2|推薦4

 這兩年有緣分享班經,大多時候都是我一人前去,去到和老師們相遇的那個境
很多時候都是我的老學生嘉煌載我。
但也有很多時候我一個人坐車去。
很多時候都可以坐高鐵,但也有些高鐵到不了的,就得坐火車,坐公車,再換車,然後下車,遠遠看辦活動的人揮著手說:這裡這裡.....我跑步過去,坐上車,一起前往。

有時坐著坐著車,昏昏沉沉睡了又醒來,醒來又睡去,好像進入一個旅行的夢裡。
車載我,我剛從教室裡,作業堆中,孩子群裡,同事群裡,或是自家房間裡走出來的氣味還在鼻端繞,如果加上是天濛濛亮時出發,或黑暗暗天色時回家,我老忍不住要望向窗外,看著天空....嗯!老覺得我在另一個空間裡。

那個空間是在分享場裡。
我在那個空間說著真的發生過的故事;小到微不足道,確切到我不敢忽視
說著內心深處湧現的疑惑;大的無法改變,小的微微刺痛。
說著如何實驗以及發現力量,或還繼續無力的這些那些.....
我的題目是<<為班級多孵一個夢>>,但好像不是夢.......

那像是一個境。
要去到一個境。

這回,我第一次帶學生去這個境裡,是泰山文教基金會在員林辦的生命教育研習


這是出發前一週,不知怎地,我起的念。
想著:既是實境,何不帶學生就去分享?
何必我來講他們的故事?
何不讓那股長的,就實實說股長在這樣的幹部培訓中,感受為何?
何不讓那不是股長的,就實實說呆在這樣的班級中,學習又為何?

這豈不好?
應是大好!

我們沒套招。
期末歡樂到爆漿的同樂會結束時,我隨機問了兩個孩子。
要去嗎?要去嗎?
兩個小高一考慮都沒有,立刻說:要!

很快的決定。

我說要自己做ppt喔!
他們說好!但是,老師要做什麼樣的ppt?

我說啊!我也不知道!
我們都準備一些在這個聚會非得;或渴望;或好希望....被聽見的訊息吧!
一些有關做幹部的,和非幹部的,或任何你想說的.....就這樣吧!


孩子竟也沒問我細節,都說好!
我心裡其實暗暗賀個采!這模樣其實就是有團隊合作經驗的人,是那種聽到任務,立刻回歸本心,先問自己能做的事。再隨機隨份,看如何配合主要任務者!這和他們平常在班上作活動的習慣是一樣的,只是這次的主事者是如玲,對象是120多位陌生師長,地點在禮堂。

孩子說好緊張,但是願意嘗試!

真的,前一天,我們只聚了一下,
他們帶ppt來,練講一遍給我聽,我沒改內容,只建議了ppt的順序,跟他們說我講到那兒,然後你上來接,講到那兒,你上來接......然後我回家煮飯,他們也回家去,隔天,上場。

然後啊!然後要謝謝在場120多位老師如此專注的聆聽!
會後還有老師來跟我說:文華的孩子真的有理念又有氣質!

分享的孩子說:
老師,最後,我想鼓勵你們........

 全場笑了起來,給她鼓掌,鼓得孩子害羞起來,但還是把句子說完了.....而我在台下啊!感動,像電流一樣滿身竄,起了一身雞婆疙瘩。

那電流,來自學生------
學生說著:老師加油!
學生說著:老師我想鼓勵你們,老師你們聽見了嗎?不要放棄,我們還在!


這場員林的分享,因著兩個學生,我得以知道一件事。
我得以在分享會場稍稍離開那個我常覺得又真實又像夢境的會場,坐在下頭,溶入老師群裡,看著台上孩子說我們一起做過的事,然後知道---

這不是夢。
這是個境。

 這場員林
遇當年掃五星級廁所的淑靜,克拉克那班的孩子,是個國小老師囉!
還遇當年花壇國中,一起去大陸旅行的老朋友,還在老師位置上啊!
又遇兩位,我沒有教過,但,是文華五六屆的老孩子,也是國中老師。

很開心。
有那麼一刻,以師者身分,相聚,一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612666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實的生活
2012/07/10 10:10

心靈的餐宴

生命的動能

脈沖現場每一位有緣當局者的識神經

剎那的感通

何止是夢境的永存

要感恩那位築夢的緣起菩薩 ~

以及

那清淨心流露出的摩訶智慧

~

感恩慈悲分享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2-07-10 10:55 回覆:

謝謝path這些句子

如玲由衷的感謝

由衷


索妮雅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呀! 錯過~
2012/07/10 08:30

哎呀~

不知道老師要來員林, 不然說什麼都要衝去跟老師碰個面的啦~~
我就住在員林呢!!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2-07-10 10:56 回覆:

唉呀!

對ㄏㄨㄛ

我怎麼忘了跟你說了.......

那定然是下回還要再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