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過年:今年期末送紅包喔
2012/01/13 07:21:37瀏覽887|回應0|推薦8

今年期末,最後一堂課的前一晚,我從一份好像永遠出不完的考卷裡拔身,想一下,決定今年的期末收功用紅包,嗯!就是這個!給每個孩子一個紅包吧!我想。

再忙,該擁抱還是要抱。這是自己莫名的習氣。

比如睡前,要跟女兒們說:欣寶貝晚安,娟寶貝晚安。
然後聽已經國二的大女兒還是要跟她床邊靠著睡的小櫃子說櫃櫃晚安,跟今天想祝福的人說誰誰誰啊你也晚安.....
然後聽小三的小女兒跟一大串的天啊!地啊!天之外啊!地之內啊!今天剛學到的成語啊!故事啊!....一大串。內容只要她唸的出,秀的出她有多麼博學淵源的名詞,都說晚安。比如最近她還會說馬英九晚安,宋楚瑜晚安,蔡英文晚安............

九二共識晚安..............

然後再跟我說:ㄇㄚˋ晚安,我們要睡囉,1,2,3,睡!

好!1,2,3睡!
好像這樣喊一個1,2,3,睡!這一日我當媽的這部分才算是打卡下了班。

在班級也是這樣!

期末其實拉拉雜雜事一堆,但有些事還是想做,喜歡做,不是非做不可,但不做,就像沒跟女兒說完晚安一樣,會覺得有件事懸在空中,也不至於不說晚安就不能晚安啦!但那<1,2,3,睡!>是個小密碼,那力道卻大到能讓飄了一天的雲啊,落地面來,暫化成土,溫暖的安在各自喜歡的棉被裡,好像大家突然都成了顆小不啦嘰的咩咩小種子,窩入沃土,意識關機------啟動儲存能量裝置。

期末,我也喜歡這樣收功。
那像是把一整學期作一個收整,除了具體的成績收整,幹部評鑑,環境收拾之外,我會用一個我自己直覺認為,適合那個班級的儀式來收功。

今年就用紅包吧!

今年班級裡的最末一堂是孩子剛睡醒的下午第一節課。這是教書人知道的,高難度的一節課啊!這節課若遇天冷時更悲涼,走進教室像走進人家被窩...
是被窩喔!不是房子喔

但是我拿著一疊紅包袋站在講台上時,台下望去,趴在桌上睡眼惺忪的小孩,微笑的樣子實在可愛,我跟大家說說我的無俚頭儀式,當他們知道紅包袋裡裝的事我家女兒撲滿裡的零錢時,都大笑起來,因為兩個女兒死命護衛小豬撲滿的樣子太好笑了。

我說下學期老師想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祝福的力量!當然也希望邀你們陪著我家女兒一起學,所以當然從我家女兒啟動囉!紅包袋上的字還是我家小女兒寫的哩!

我請他寫著

在自由,學尊重;

  在快樂,學祝福。

小女兒意見粉多,她說應該是<在快樂,學感謝>因為一定是有人給快樂啊!還附帶說:<馬麻---------我很懷疑你耶!你真的是教國文的嗎?>

於是紅包就出現兩個版本,感謝,祝福都可以啦!
我和孩子約好,這是寒假第一份也是最重要的作業,今年他們要在紅包袋上寫下10個想感謝的人,然後也要發出三個紅包袋,給真的好想祝福的人,這三個紅包袋要拍下照片,貼班級臉書上,當作100分成績。

另外一份作業是畫自己的閱讀河,
最後一份是有關自己成績的讀論語。
好!1,2,3這學期結束囉!

至於紅包袋裝多少?我讓女兒各憑心意,1-100都有,抽到100元的是小禎昀,她是唯一來拿紅包時,說完對老師的祝福語還問我:<老師我可以許願嗎?><許願啊!好啊!祝你實現!>

給老師祝福語這部份是我這阿嬤臨時起意加進去的!
這種強迫好像很自然又很好笑ㄋㄟˋ!我說拿紅包當然要說恭喜發財啊年年如意什麼的,管它是1還100,來了的紅包,就是紅包啊!要說吉祥話給阿嬤!

然後我就真的給她像個賴皮的阿嬤,開開心心聽孩子說<青春永駐>這類客套,但我完全當它真實的祝福啦!哈哈哈

有時後朋友說我很愛玩這些東西時,我都承認!
是啊!於我!這像呼吸一樣了!
有時沒辦法做那麼完整的大吐納,就小小呼一下,吸一下,一樣有元氣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02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