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開學時整理書桌
2011/09/04 09:20:36瀏覽496|回應1|推薦7

整理書桌

在帶孩子整理他們的書桌,教室,以及心情之前,
整理自己的書桌。

我喜歡整理書桌時候的自己,
我擦著桌子的灰塵,
我搬著一本本書,
我擺著一個個的佈置,

好像也把我自己擦拭一遍,
好像把自己搬過來挪過去,
然後擺上一個最適合的自己,

我也不是一當老師就是這樣的。

剛開始教書時總覺得整天好累,學生的事雜雜來去,管完翹課的,還要抓吸煙的,還有同學互相打小報各,班及分派分黨,有時同事也分派分黨,作業永遠一疊改不完,週記剛抱走,作文又來了,考卷才改完,評鑑表又要交了…..

到學校像作戰,當然,五點一到,都想趕快離開戰場,回家去了。

我就聽過老師說:<我真正的生活是從下午五點以後才開始。>

我必須承認,我也曾經是這樣過著教書的歲月。

在我還在猶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當老師\的那幾年,我說真的,不要說班級經營,我連自己的生活環境都懶得打理,學校像是一個暫時居留處,酒店打烊我就走的感覺,銀獲兩訖的工作狀態,其實說不上快樂,只勉強說盡責。

後來我看見一些老師,奇怪,他們下了課回到桌前,挪開作業本,還能泡壺茶,讓茶葉子緩緩開展後,問大家,要不要喝一口好茶,再去上課?準備教材前,還能從書本中,抬頭問你一聲:<感冒好多了沒?>放學了,也不匆匆忙忙趕回家,他們還幫學校的花草澆水,還有人願意留下來帶著有興趣的師生練太極拳…..這些人也沒有得什麼教師獎,但是我每每在校園裡遇見這樣的老師,總讓我心安適。

後來我懂,這些就是安住一個學校的靈魂,這些老師不是把這個場所當工作處,他們是拿他當生活的所在來經營,所以他會打掃他的辦公室,有的會忍不住把家裡新開的花拿來擱桌上,也不說是要做什麼,就是讓花在那裡靜靜擱著,走過的人忙,但都聞到香氣,有的還會帶著做一些活動,主動幫忙安排參展,學習新的技藝,約大家去些好吃好玩的地方\........他們把這個空間當做生活的一部份,一樣愛他,經營他.....

ps我喜歡我書桌上的小玩偶們,
開學忙翻天哪!
看見娃娃們又回到桌上,好像老朋友一直在那裡,沒走開過^^

  

以上文字摘錄自 為班級多孵一個夢 

班級經營ipod系列

勝穎出版09580408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610464

 回應文章

ㄎㄎ
2015/02/16 21:34
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