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淑媚老師的推薦...真正神奇的是
2011/08/21 23:39:29瀏覽503|回應0|推薦2

 謝謝淑媚為八月底這本新書--期初期末始終歡喜--推薦,
在班級經營這塊,是相挺的感覺,
而且歡笑!

真正神奇的是

嘉義大學教育系副教授  張淑媚

從大學時候認識如玲至今二十多個年頭,中間失聯了十多年,可是再度見面兩人可以又心碰心的聊天,彷彿從來沒有過這十多年的空白一般。我們聯絡的次數不多,但是一見面,我們就可以沈浸到最深的心靈底層,從感情、孩子、人生、教學各個面向不斷的分享與回饋,走路聊、開車聊、吃飯聊、打電腦聊、帶小孩也聊,每次的聊天對我來說都是心靈的充電與再出發。

所以啦,如玲帶班的時候也喜歡跟孩子們談心,從期初一來到班級,期中遇到的班上問題到期末離開班級的心情,每一個班上重要的時刻與活動,如玲都沒忘記要好好的跟孩子們分享她的心情與感受。

這就是如玲,一個愛談心愛到瘋的老師。

去年我跟如玲決定要帶我們各自的孩子一起出去玩,於是兩個媽媽帶著三個小孩一塊出發往北台灣跑。旅程中如玲拼命拿著相機拍照,吃飯拍、走路拍、等火車拍、臨睡前拍,她不只捕捉孩子們的歡笑,同時也紀錄孩子疲累、搞怪、沈靜、勇敢等各式各樣的動作與心情,最後她幾乎兩個晚上沒好好闔眼的為我們精選出一些代表性的相片,並且為每張相片下了標題製作了可愛的簡報。在回程的路上帶領我們回顧七天的點點滴滴,透過這個回顧的儀式已經消逝的旅程奇妙的是在心底又鮮活了起來,成為一段銘刻在心的回憶。

一趟旅程她可以這麼投入紀錄影像與心情,每一個班級她也同樣投入經營每個學生的心情與成長。

這就是如玲,一個愛記錄愛到瘋的老師。

半年前跟如玲一塊開車路過85,我說我想下車買一杯茶喝,如玲馬上接著說『那我要一杯拿鐵,你請我!』,『請我』這兩個字就輕而易舉、不帶一點猶豫的從她口中流瀉而出,我無從分辨這是自戀還是自信,但是我就乖乖的幫她付了帳。

而當如玲在班上大喇喇的跟學生說:

『如果你們要學習愛人,我很樂意當你們的實驗品,可以先來對我好。』

『如果你們國文要學的好,一定要先愛上國文,要先愛上國文,一定要先愛上國文老師,所以第一件事要先愛上我!』(如玲按:歹勢!補充一下,阿媚教授貴人忙,漏了最後,也最重要的一句啦!那句是,要愛上如玲之前,請一定先好好愛上你自己!)

這些話她同樣輕而易舉、不帶一點猶豫的就從口中流瀉而出,

我還是無從分辨這是自戀還是自信,但是我相信她的學生會跟我一樣乖乖的買帳。

這就是如玲,一個信心滿到要做水災的老師。

這麼一個獨一無二的如玲,在這本書中以一種勤奮的紀錄者姿態,用談心的筆觸娓娓道來她從期初到期末如何用心耕耘一個班級的過程:

 

面對教室前荒蕪的花台,當如玲對孩子輕輕點撥了之後,本來一朵花也沒、一顆草莓也沒有的花台就開始有了奇蹟120-125在教室布置這件例行公事上,當如玲對孩子輕輕點撥了之後,如玲就放手讓孩子們去發揮了,她知道這些孩子會一起創造出一個獨特的安適空間102-104頁)掃地工作總是班上的麻煩事,但是如玲對孩子輕輕點撥了之後,班上孩子一個一個的動起來,甚至連續數週集體創造了打掃第一名的榮譽118-119頁)

如玲帶班的過程看似渾然天成,彷彿魔杖輕輕一揮,晶亮的魔粉就造就了繽紛美麗的世界一般神奇,難怪有人戲稱如玲是仙女帶班。

    但是,我想神奇的不是如玲的帶班成效,而是如玲的心。

 

在她的心裡已經放下『限制』或『束縛』這種東西,她會忘記某些學生的不配合,忘了行政的搭不上,忘了天氣的不佳,忘了風水不好這些種種外在的限制,一旦忘了這些外在的負面因素,她可以把班級花台上僅僅只有一顆的草莓當作聖物般的興奮供在辦公桌上讓人瞻仰;她可以從班級的教室布置裡看出孩子對美的渴求是如此巨大;她可以對於不認真打掃的同學先看見他們只是在忙著別的事,『等我們把環境創造出來,他們就剛好有時間接著創造下一波風景了。』(126頁);她可以在面對孩子東西亂丟、抽屜亂塞的狀況,選擇再一次的相信孩子不知道、再一次的引導孩子去改進,因為她認為『當老師又不是做共產黨,哪有說一次就要人家完全遵守。』130);她可以為著教室窗台上莫名出現的一朵紅玫瑰,留下深刻的驚喜,感受到一株玫瑰安安靜靜的陪伴著孩子午睡的恬適。

真正神奇的不是如玲的帶班成效,更神奇的是如玲的心……

所以我很羨慕如玲。

自己在過去帶大學導師的四年過程中,有多少次為了班上小團體的分裂、為了班上一些同學的不合作覺得挫敗與失望,但是如玲的話語與經驗會再一次的激勵我,真正的問題先來自於我、而不是學生,要先改變的是我的意念與我的做法。如果我的心位置對了、我先認同了先享受了班上的種種,帶班這件事才會變的得心應手。

我誠摯的邀請你們一起進入如玲的世界,瞭解她帶班時點點滴滴的心念流轉,瞭解她細細緻緻的構想規劃,相信你們可以從中汲取一點能量、開發一點靈感,轉化出屬於你的獨一無二的帶班風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56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