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旅行?不必去遠方!
2011/08/01 18:06:13瀏覽300|回應0|推薦3

旅行?不必去遠方!

原文刊登7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暑假裡重要的親子事之ㄧ,就是安排旅行吧!

平時禁錮在教室的靈魂,終於等到暑假要放鳥歸山去,大有誰都不能擋我,我要好好玩的感覺。

 

我也喜歡旅行,每年寒暑假安排幾個有趣的旅行一直是我的年度工作,簡單的像是風景區定點當天往返;三天兩夜親子遊;跟團出國玩。進階版的像是坐火車一週遊台灣;由孩子主導旅行,負責聯絡住宿吃飯,商量旅程,又因為類似揹包客,當媽的我們必須假裝自己不在,我們稱它是隱形父母之旅….超級刺激好玩,有機會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但說真的!這幾年帶孩子玩,卻越來越清楚:不必去遠方,依然能有度假感覺。

 

帶著孩子到處玩的爸媽一定有過這種經驗吧!

把孩子帶到日本迪士尼,美國黃石區,孩子吵著你問:<盪鞦韆呢?我要盪鞦韆!>,你把他帶到遊樂園某處有盪鞦韆功能的遊樂場,小孩開始扯著喉嚨大哭::<不是要這個!要公園滑梯梯旁邊那個…..>,梯梯是溜滑梯,公園其實就在住家隔壁。這可真是要讓花了貴死人機票錢與住宿費的父母抓狂,更別提那寸寸是金的時間。讀過許多育兒書,被鼓勵沒錢也要帶孩子行萬里路的家長,心裡直冒嘀咕:<沒事花大錢帶孩子來這麼遠的地方是在做什麼呀?去隔壁公園哪需花錢啊?>

 

我家這種經驗可以說上三天三夜。

尤其在小女兒還沒出生那幾年,喜歡玩躲貓貓的大女兒其實早有徵兆,無論國內國外山上海邊,到任何地方,她開心說的是:<把拔馬麻來玩躲貓貓吧!>但是服膺壯遊壯大生命的我,沒有看破這個徵兆,常常即便爸爸無法請假相陪,我一個人累到閃腰扛行李,也要帶五歲以前的大女兒台灣島走透透。後來是生了小女兒,無法一個人帶奶瓶尿布趴趴走的那幾年,突然發現很多時候什麼都不安排,只是把心安定下來陪孩子,不必遠方,全家也能常有度假fu

 

我們家周六早上常常就像過了一個度假周末,而我們其實哪裏也沒去,頂多頂多,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或綠色步道晃一個上午,但大女兒常會偶而奇怪的問我:!怎麼我突然覺得天早上很像上回我們在杉林溪的感覺,她說的是那回我們在杉林溪飯店,全家早上睡到日上三竿,美麗的晨霧都散了,沒晨霧可看的我們想說:不然至少要吸吸芬多精,就拿著飯店提供的早餐,在樹林間吃起來的經驗。

 

女兒說跟杉林溪很像的是一個晴朗假日,全家一樣一起睡飽飽之後起床!然後一起汲著拖鞋走到自家旁的早餐店,因為老闆都是鄰居,所以問一下:<今天你們要去哪裡玩啊?>親切自然。更棒的是我們自選醬料時,老闆全盤接受。比如大女兒說:<我可以加一陀草莓醬嗎?>(問題是:她點的是蛋餅);小女兒跟屁蟲似的也要吃得與眾不同,她說:<那我的熱狗捲不要熱狗,要捲很多小黃瓜和蛋>(問題是這樣應該叫做煎蛋三明治吧!);我說的是:<不要太多油>,先生說要全餐,但全部蔬菜,因為他吃素,吐司多烤兩片不塗醬,價格不要變而這些點餐板上都沒有的菜餚配料,老闆一律笑瞇瞇說好!

.

!這真是一個溫馨的星級點餐,服務大好!
而他其實只是我家隔壁一間早餐店,還連鎖的。

 

我們買了各自喜愛的食物後,就走到綠園道去找個地方享用。像我不想坐公園椅子,就在地上和石頭上各鋪報紙,坐在地上,看著石頭上今天的報紙,吃著剛點的鐵板麵。

而大女兒呢!食物擱著,待會兒要騎的腳踏車也擱著,她窩在綠園道的長椅子上,就著樹葉間灑下的片片陽光,看小說看到正沉迷;小女兒草草吃完早餐,早賴著爸爸,說要騎腳踏車,結果是:爸爸幫她推車,因為他根本還不會騎兩輪的啊!

 

我忍不住趕回家去拿相機來照下這舒服的畫面!

 

還有一回是中午,兩個小孩說他們想到二樓公共空間去看故事書,我說要吃飯了,不要下去。他們開始七嘴八舌建議<可以把飯端下去吃啊!>然後他們就開始動手,兩個姐妹七手八腳端餐盤,把食物裝進各式碗盤裡端下去,我一看有水果,有飯,有蔬菜,有主食和飲料,因著五顏六色,真的再加個新鮮花朵,或小熊一只,就像飯店特別提供給小客人的套餐了!

 

後來,我從樓上往下瞄一下女兒用餐狀況,咦!兩人真就趴在木造的陽台處看書呢!旁邊是各自的午餐,那畫面,一時還真讓人以為我在獨棟民宿樓上,往下看孩子玩得如何的記憶。

 

於是我慢慢發現:

!真的不必一定去好遠的地方!
是玩心
!讓遠近都是旅行好風景。

ps:x來去公園的草地上滾啊滾,也非常好玩喔,很像滑草簡易版,那次後來整個草坪上的小孩都滾起來耶,很好玩。一毛錢都沒花,滾一下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49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