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練習說道歉與道謝
2011/05/27 10:54:34瀏覽534|回應1|推薦5

練習說道歉與道謝

原文刊登5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兩個將畢業的孩子紅著眼眶,哽咽到泣不成聲:「老師….不接受我們的道歉與道謝。」

原來是今天上課時,我鼓勵孩子畢業在即,「去跟曾經有助於自己的師長說感謝吧! 」我還說師長不見得是現在的,有些是過去很久以前的,有些是未來才會遇見的,但這群師長有一個共同特色是「來成全你的」。這樣說時,孩子彷彿都掉入回憶,有溫柔的神色。

我也跟孩子說我自己的很多老師:有慈眉菩薩,也有怒目金剛;有莽如子路,也有溫如冉有;有老師上課必點名,有老師一直埋頭寫黑板,從不回頭看我們。「但每個老師,都創造了站在你眼前的我」我跟孩子說我很感念老師的成全。

我請孩子給老師一個真實的感謝,不是那種全班寫卡片,大家都簽名,輪到你時,你連卡片給誰都不知道,只急急寫個沒頭沒腦的謝!這種卡片看來一大張,其實像交差,也可作,但真的不必常作,我希望自己和孩子說著謝時,微笑也好,落淚也好,不是交差。

「跟所有的過往說一句感謝,是前往未來最大的力量」我這樣跟他們說「這份感謝也會幫這個老師更有力量去面對下一個挑戰喔!這是當學生的應盡的責任是也!」我用卡通的口氣說時,班上都笑了。

這就是這兩個孩子哽咽的原因。

原來孩子去找高一時曾經非常討厭他的老師,但現在孩子懂得老師為何這樣要求了,他們決定在畢業前,跟老師表達道歉與道謝。

但因不曾表達過這麼錯縱複雜的情緒,所以說得時候結巴了。
也因為對不懂事的自己有著懺悔,於是明明要說的謝謝,卻又說成對不起,要說對不起,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兩個大孩子就這樣激動的哭了。

這個老師被學生半路攔住說話,已經一頭霧水,加上已經兩年沒教她們了,覺得有些突兀,就說「不要吧!謝我什麼呢?」然後又閒聊一些當年班上和老師之間不愉快的事,當回憶上了老師心頭,老師堅持著說他不要這個謝謝」

孩子哭著說:「老師!我第一次覺得我們真的曾經做錯什麼了….

我看著這兩個難過的孩子,一則喜一則憂。

喜的是孩子學著懺悔。看見曾造下的因,真有可能產生果。
他們還問我的是:「老師!我們會不會傷了這個老師」

我說我不知道會不會,但是「我倒是確定,你們將在未來的歲月裡,會多一點清楚<謹言慎行>絕非空言,任何輕率造作的一切,都有可能產生結果,也不是說半點都不能輕率,而是即便輕率了,也會多一點注意到那個念頭,因為你們知道很多言行都會有後果。」

憂的是我們的學習系統裡還是缺乏情感的表達。
我們以為現在的人變大方了,告白滿天飛,我愛你到處竄,但只要仔細一看,會發現:只限男女說愛情,只有粉絲喊偶像。而人生不止有愛情啊!需要精準表達自己喜怒愛惡懼的還有親人、朋友、甚至對山川大地一切萬有都要有這能力啊

因為不曾練習,所以當有機會表達內心話時,若不是虛假到言之太過;就是真實到辭不達意,能恰如其分說出內心感受,真是困難。

我自己何嘗不是呢?明明是擔心先生工作太累,話一到嘴邊卻是抱怨他都只顧工作不陪我們度假?


那位老師是真的拒絕這份謝謝嗎?或是他也未曾遇過這樣的事?所以做出一個他日後可能也百思不得其解的反應?

我把憂與喜都實實在在跟孩子說,孩子想想自己表達上的侷促,再想想老師剛剛和他們對答的神情,忍不住點頭說「嗯老師剛剛也滿緊張的,和平常不大一樣。」我請他們寫一封信給老師,原原本本實實在在說說念頭,或者老師就懂了。後來他們真的這樣做,聽說老師收卡片時,笑了。

這一次,孩子學到懺悔的力量。
這一次,我學到原原本本,實實在在說念頭,就是好表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251763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您的好學生學習
2011/05/27 14:31
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小弟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