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原來我是資優生
2011/04/08 13:48:57瀏覽600|回應1|推薦7

原來我是資優生

原文刊登3月國語日報家庭版

今天去接女兒時耽擱了,本以為這個二年級的小傢伙一上車會說我不準時,沒想到一坐上摩托車,她開心的說:「碼麻,我今天終於知道原來我是誰。」

這個開場白可真經典,我還沒問話,她又說:「真的!還好你晚一點來接我,否則我就錯過認識我自己是誰的機會了。」

 

我心裡想,不會吧!就在我慢半個小時的時間裏,我家小女就悟得大道嗎?…..這太驚人了!要趕快問問這小姐是被哪個高人指點了?

 

我一邊騎摩托車,一邊稱讚她怎麼會這麼棒(這是升格當媽之後,學到的一點真功夫,那就是無論發生甚麼事,心中os再多,都先說「真棒!到底發生什麼事!」然後就能等著孩子一五一十,喜孜孜的,完整報告來龍去脈給我聽了)

 

小傢伙開始說起,她等到不耐煩時,隨手拿起書架上一本叫做如何培養資優生的書,女兒讚美:「這本書寫得好好!」我心裡想著:「你想培養誰啊?

 

卻見這小傢伙搖頭嘆息:「看完這本書,我發現原來我是…..
「是什麼?」我緊張的問。
四週車水馬龍,噪音一片,小傢伙的聲音迎風盪開,大聲說:「原------------------------

 

嗯哼!這又是當媽十多年下來練就的真本事,那就是聽到任何訊息都不會影響我的行車速度,我嗯哼兩聲,本想繼續用「怎麼會這麼棒!」這招,卻見女兒搶在這句話之前,再度搖頭嘆息:「你和把拔兩個人居然沒有發現我是資優生,很不應該!

 

這可就挑起我無限好奇了,我忍著笑,問她: 「書上到底哪裡證明你是資優生?」她說書上說很多,但是「有一條….」,我問她是第一條嗎?她說不是,但是「一看就知道是最重要的一條」女兒鄭重的說:「書上說,資優生常常和大人的意見不一樣!」她說:「這根本就是在說我嘛!

 

我載著這個自我評鑑是資優生的小傢伙,笑到岔氣。

 

我好愛孩子這種與生俱來的評鑑能力啊!
其實每個孩子在我心裡因著獨一無二,因著各各因緣,哪個不資優?他若不在藝術學習上資優,或者就在人事對待裡資優,或在心思感觸上,或在身體運動上,或在或在或在…..八萬四千法門已是無盡,更別說法門裡還有細目,孩子在哪個細目裡資優,哪是我們用成績一項就能評他們,斷一生?

那天在國語日報看見洪蘭老師ㄧ篇文章,說著在捷運上遇到一個「從孩子的書包抽出一份考卷來看」的媽媽,老師寫著「媽媽一開始聲音還小,後來聲音越來越大,大概是考不好,母親火大的罵:「花那麼多錢讓你去補習,你補到哪裡去了?考這麼爛,你腦袋裡裝的是大便嗎?」」,洪蘭老師說他發現孩子正飛快的往四周看一眼,看有沒有人注意他。洪蘭老師趕快把頭轉開,不願使他難堪。

 

「不忍心再看下去。」洪蘭老師寫著。

 

洪蘭老師的不忍,我們這些做老師的常在第一現場看到:我看過一個已經把指甲咬到剩一點點的男孩子,他爸爸還來拜託數學老師打他,爸爸說他「不認真,要打。」;我還看過數算孩子不會讀書的媽媽,總先幫孩子把每一科都讀過,放學後再一科科陪讀,媽媽跟老師說她累到想去自殺,「要讓女兒後悔!」,染著五顏六色髮片的漂亮小女孩兒一臉冷然,坐一旁看著媽媽。

因為看過,所以我更確定別在孩子小時,以成績論斷他,不然當他殘害或放棄自己時,最傷心的,還是當年論斷他的大人;我也確定別在孩子小時,就否定他的自理能力,否則等到他無能又漠然時,最心痛的還是當時否定他的大人。

 

至於我家那位小姐斷定自己資優這件事,我完全沒意見。我只是偷偷告訴她,把拔媽媽不是沒發現,把拔媽媽發現她不只資優,我們發現的是「小姐,你是質優。」

 

小傢伙眼睛瞪得大大,樂的很!問我怎麼沒早點說?我說:「我們在等你發現自己資優時,再告訴你這個秘密啊! 」從此,她跟朋友介紹自己時,都說自己「質優」。

 

我跟孩子說,質優的路上好多好玩的功課啊!有溫暖課,體諒課,照顧課,同理課,學習課,表達課,傾聽課…….好多啊!我跟孩子說,一起慢慢走這條通往質優的幸福路吧!

 

 前年,堅持自己填寫小學上學通知單的女兒,已經小二了哪!好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066096

 回應文章

阿默
好有趣的分享
2011/09/22 12:16
希望我的小朋友以後也會從閱讀中找到自已,不過現在看來他只從電腦中找到巧虎和生氣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