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培訓的是幹部或是爪耙子?
2011/02/23 18:53:51瀏覽672|回應1|推薦7

我培訓的是幹部或是爪耙子?

「當幹部跟當爪耙子有什麼不一樣?」

討厭再當幹部的模範生這樣說

「整個國中三年我都在登記班上搗蛋的同學名單,同學都嘛討厭死我了!」
堅決不再當幹部的資深班長這樣說

老師呢?」我問

「我老師的關係很好啊!」模範生和資深班長異口同聲說!

這是麼回事?難道在讀書人系統裡,從國小開始,我們就集體培養特務人員嗎?

有特務的地方還能有信任的空間?

沒有信任的空間誰敢放心表達?

不能放心表達時,展現獨一無二創造力的機會有多少?

很少練習獨一無二創造力的孩子,在高喊著「競爭力」的時代裡,可以為台灣爭取到什麼舞台?

而我的工作是老師,我是來培養特務人員的嗎?

有個孩子的句子讓我很震撼。
他說「幹部喔!就是被老師差遣來呼喚去,跑腿用的!又叫走狗!」這個孩子從小就是模範生,但是他現在已經是一個看起來屌的不得了的高三生,高三才遇到他的我,還是忍不注要跟他說…..跟那個可以想像小時候長有多乖巧的他說: 「我不認為幹部是走狗耶!像你啊!你怎麼看都像千里馬!

千里馬啊千里馬!孩子你們都是千里馬,不要忘了!
誰捨得孩子當自己是走狗!

我跟班上的孩子說:你可能以為你不能馳騁千哩,但那並不意味著你不是千里馬,你只是還不想跑!

有一日,
你想跑,你跑起來,

你就是千。里。馬。

以上文字摘錄自 為班級多孵一個夢 

班級經營ipod系列

勝穎出版09580408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916108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23 23:09

如玲老師吉祥

這樣啟發學生

真棒  一定受用

隨時 歡迎 來喝茶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