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測成績公布之後一週
2016/02/29 23:22:38瀏覽3826|回應0|推薦13

學測成績公布之後一週,
天天都在落點分析裡頭繞著找出路。我和學生都是


孩子問著出路,問著評價,問著可能性........
我答著,努力答著,所有分析評估努力答著可能可能可能.......
很不會數據分析以及預測未來的我,很吃力

 

那日,隨手翻一篇文章,說的是GUCCI王朝末代繼承人莫里吉奧槍擊案的故事


說是年輕時的莫里吉奧為了愛上帕翠西亞而與父親斷絕聯絡(呵呵!說真的,光是唸帕翠西亞這個名字,都可以讓我感覺到千萬風情正在空氣分子間來回衝撞著),故事到這邊是標準愛美人不愛江山的平民版,接下來呢?

 

哈哈~更讚!是美人與江山共入懷的迪士尼卡通橋段。
因為兩年後,父親召回莫里吉歐。
接納了怕翠西亞,接下來12年幸福歡樂的日子。

 

然後呢?

然後愛情變色,兩人離婚。

然後江山變色,家族鬥爭。

然後美麗的,風情的,曾要教人為她與父親恩斷義絕不要事業版圖的帕翠西亞花了37.5萬美元找了殺手,三槍,斃了那個當初為了愛,高喊著「我需要的是自由,自由,你明白嗎?」的莫里吉歐。據說帕翠西亞是披著貂皮大衣,掛著首飾珠寶,蹬著高跟鞋被捕。

 

後來我才知道帕翠西亞就是說:「我寧願作來勞斯萊斯裡悲傷的哭泣,也不願坐在自行車上開心的大笑。」的創造者。在知道她的故事之後,再想起她說過的這個句子,不知為什麼,帕翠西亞這四個字開始像翻飛的畫冊,小時候的帕翠西亞,少女的帕翠西亞,少婦的,婦人的,殺人的........好多個帕翠西亞,好多個可以在關鍵點做出其它抉擇的帕翠西亞,好多可能啊!

 

人生時時刻刻,真的是時時刻刻,還分分秒秒。

真的沒有一個絕對的抉擇是絕對。

每一個抉擇都通向十萬八千個法門,說是決定了,其實也不一定,念一轉,法門應聲而開,走入又是一個風景,一個又一個。

 

在風景裡要安靜,才能見物換星移,才能聽細微音聲。才能知可能都藏機會

 

成績放榜後的第一個班會,我隨口問了班上一個剛考完術科,拉小提琴的男孩子,我說:你願意拉一首曲子給我們嗎?

音樂是最能直截調頻率的。
還要多說甚麼呢?這時就是音樂服務的最佳時機呢!

 

你願意嗎?
你願意為我們拉一段小提琴嗎?
為那些考得好的;考不好的;以為考的不好卻考好的;以為考不好卻考好的.......都好,音樂能帶著呼吸走遠一點,容易帶著安靜走深一點,然後,再繼續下一個呼吸。

 

一直都這樣不是嗎。

 

 

然後,再邀請一位班上愛看電影的大姊頭女生
一個好會說話的女孩,我喜歡和她談電影。喜歡她上完課過來跟我說:老師這一段根本就是基努李維的橋段。

 

我說:跟大家說點話吧!
說啥呢?
不知道耶!妳試試看。

 

一上台,我聽她說的是:哈囉!我來收拾你們的情緒了。

 

這就是這個年代的孩子,很快

收拾很快

不是情薄,是速度

收拾到位時,一下下便能往下一關去的,頗多。

 

當老師的要做什麼好呢?
回答,繼續回答

回答著目前知道的可能,提醒著彼此還有更多未知的可能,

然後尊重接納每一個透過各種原因而作的決定,幾乎臣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841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