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看待搶著當幹部的孩子
2011/01/16 06:19:27瀏覽500|回應0|推薦6

怎麼面對這些高三想當幹部的心念?
我的作法是,

1找個時間,讓全部的自願者都坐下來好好談一談。
我不怕孩子「只為了一張證書」來搶當幹部。有些很有正義感的孩子會這樣跟我提醒,他們怕這些只為證書而來的同學不會真的盡心盡力照顧這個班;單純可愛的孩子會跑來提醒我這個看來毫無防備心的喔巴桑老師,怕我不知道同學居心叵測……

真的是可愛的孩子,通常我會先謝謝這群有心照顧班上的孩子,我會請他們放心,我跟他們說我們不怕,什麼都不要怕。說如玲不怕只為了一張證書,或只為了各式各樣奇怪理由的人來當幹部。

若要真說怕,我最怕的是那種做事時,不知道為的是什麼的人,即便一路一直衝,沿途傷了人還不自知,還要說自己是正義的一方,那種我還真是怕。。

我喜歡自願者。

或者應說,我喜歡清楚自己念頭的人。

因為清楚,所以抉擇時不會不甘不願;

因為甘願,所以承擔的時候能歡歡喜喜;

因為歡喜,所以成就事情的機率也就高了。

我喜歡班級裡的幹部清楚自己為何來擔任幹部。
不要老覺得被人家拜託拱著來的,那會臭著一張臉,不可愛。
或即使被人家拜託拱著出來,也要知道是自己選擇接受被人家拜託出來的。

我一直認為班級的幹部群是班級思想的帶領者:
如果他們不曾嚐過選擇的美好,他們如何在各項表決時,讓同學有更多選擇的空間?如果他們不知道起心動念有多重要,他們如何能在辦任何活動的時候,照顧到每個同學的心意,而不莽撞成事?

清楚了,好做事。不要怕。

2跟孩子說班級幹部組織系統(見P ),然後請大家談談想當幹部的念頭
我提到有一屆的副班自願,原因是他認為副班長是「位高、權重、責任輕」,當這個幹部不但頭銜好聽,重點是工作又少,但卻能記到和班長一樣的大功咧……

又提到另外一屆有個男生想當幹部,因為想要藉機追另一個女生……每一次,我都讓孩子們談談自己接幹部的初發心,然後大家討論我們這個團隊要不要這樣的元素加入。

「沒有一個東西有絕對的價值」我跟幹部說「但是你們的決定與選擇,便能一點一點創造它,讓他有價值。」每個班級都是一個新的創造,我跟幹部們說我們每一次的會議,每一個舉手選擇,每一個拍案決定,都點一點創造這個班級的風格。

孩子如果在看完幹部組織系統後,發現自己根本不想接幹部,也可以選擇退出;如果確定自己想試試不一樣的幹部學習,那他就要開始學習承擔。

我記得的那個當副班的後來知道我班上的副班長不是點點名就了事,他必須接下班會的設計活動<詳細過程請見班會就是夢想國一書>,而整個班級的風格正是由班會出發,所以副班簡直是班級靈魂人物啊!

當年那個副班長雖有上了賊船的神情,但他還是選擇要接下來,因為「我從沒當過副班長」他說:「我還滿想要累積這個名稱的。」呵呵!這個誠實!那就來累積吧!後來他也如約幫班上辦了一整學期的班會,累不累!累啊!但唉歸唉,進度還會照辦,領到證書後他的心得是「我不適合當副班」

這真是太棒的體驗了,多好啊!人生裡有機會確定自己要捨棄一些看來很棒,卻一點都不適合自己的妄想,是多麼難得的體悟。

我也記得後來那個想追女孩的康樂,全體幹部還真卯起來幫他計畫活動。

譬如安排坐在一起,報告時兩人一組……..……這一類老步術,最後還是沒成功 !

說真的 ,我真的認為:年少,一點輕狂無妨,

正當的互動,日後長大都會是難忘的話題。

倒是幹部群因此而團結合作,這就讓我的班級經營經驗裡留下深刻印象了 

  

 

以上文字摘錄自 為班級多孵一個夢 

班級經營ipod系列

勝穎出版09580408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79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