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琵琶行這樣行吧^^
2014/12/09 23:36:19瀏覽358|回應0|推薦10

想給孩子練寫一篇文章
模仿父親或母親的口氣,給自己未來虛擬的另一半寫封信
孩子會寫什麼呢?

給他們看看出嫁時父親的眼淚如何?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9881

或是這篇網路文章,講的是父母給未來女婿或媳婦的提醒

請你準備好那份聘禮<女生版>

 
我想,總有一天,你會帶著你的父母來提親
因為我的女兒是如此美麗、可愛、有才氣、貼心,簡直就像上帝派來凡間的天使。
 
你知道為什麼她的英文如此流利,各國通行無阻,英、日文難不倒她呢?
因為從小每一年花在上英文日文課的錢,一年超過十萬塊,她少說學了十年,
光是語言方面,就花掉一百多萬。
 
還有你最愛她彈著鋼琴的優美模樣,
但是,這也是錢堆砌起來的,十幾年來學鋼琴的費用,兩百萬是跑不掉的。
 
還有每一年的學費,私立高中、私立大學,幾年來也絕對不少於一百萬。
更別提每天的三餐,留學的費用,
光是能夠拿到「收據」的費用,你可能付我五百萬都無法全部 cover 掉。
更何況,我不要把女兒「賣」給你,
所以,你是不可能用錢買到我女兒的,因為我女兒的價值,還不僅僅於此。
 
在我心裡,她是無價之寶。 
她的一個微笑,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
她貼心的按摩,是任何專業按摩師都無法取代的,
因為每一個手勢,有她的愛,有我的感動。
她的每一顆晶瑩淚珠,都是我與她不斷衝突下,溶解彼此的美好果實,
我們在爭吵、和解、瞭解、更加緊密相愛中不斷成長。
女兒與我之間的愛,是拿數億金錢也無法切斷的。
 
所以,親愛的女婿,
即使你有萬貫家財,你也買不起我的女兒。
所以,我的女兒不「賣」給你,也不「嫁」給你。
她只是要跟你結婚,跟你一起共組一個家庭。
所以,不要跟我談聘金了,你是付不起的
我的女兒,她是無價之寶。
即使你們結婚了,即使你們住在一個獨立的小房子裡面,
她仍然是我的女兒
我仍然是她的母親,
我們之間的愛,也永遠不會消失。

既然我不是要賣女兒,而你,也不可能買得起。
我跟我的女兒,仍然要像以前那樣互動,那樣相愛。
 
你們是立下婚約,
婚約是宣示兩人要彼此相守,而不是簽訂某一方的奴隸條約。
所以,我也要你承諾:
用對待一個人該有的態度對待她,不是把她當成佣人或奴僕。
你會難過的事情,她也會難過。
你會感到疲憊的事情,她也會感到疲憊。
請以體貼你自己的方式,來體貼她。
 
我仔細想了想,我還是想要一樣聘金。
那就是你的心:
願意用良善、同理心、無限的愛,來對待我女兒的心。
雖然,我的女兒現在只有三歲
不過,我相信總有一天你會看到這篇文章的。
我怕等你來提親時,我已經老邁的想不起這些話了
所以先寫在這裡。請你準備好那份聘禮──你的心。
請你準備好那份聘禮<男生版>
 我想,我總有一天,會帶著我兒子向你父母提親, 
因為我很有自信的教育我兒子,讓他是如此帥氣、有理、體格強壯、具有紳士風度,
簡直就像上帝派來凡間的天使。

若你父母要跟我要聘金,我應該給多少呢?

我們就來談談從小花在我兒子身上所投資的錢吧!
知道光我兒子英文如此流利,各國通行無阻,英、日文難不倒他,
出遊還當你的翻譯機
,是因為從小每一年花在上英文日文課的錢,
一年超過十萬塊,
少說學了十年,光是語言方面,就花掉一百多萬。
(這還不算他偷翹課,或是資質愚笨氣走老師的遣散費呢。)

還有他體格健全,那完美的體魄模樣,這些,也是用錢堆砌起來的,
十幾年來學空手道,跆拳道,自由搏擊等防身術等等費用,兩百萬是跑不掉的。
還有每一年的學費,私立高中、私立大學,外加補習費這幾年來也絕對不少於一百萬。
更別提每天的三餐,留學的費用,還有改要戴你出去逛街的"痛車",
和花在陪你約會,看電影,上餐廳的花費。
光這些若拿「收據」費用,就燒掉我快六百萬唷。

所以,我應給你父母多少禮金呢?

所以,我不是用錢買一個女人來陪伴我兒子的,

而是我兒子的價值,還不僅僅於此。

在我心裡,他是無價之寶。
他的一個灑嬌,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
他貼心的問候,是任何調味的蜜糖都無法取代的,
因為每一句話語,都有他的愛,讓我有所感動。


他的每一句承諾,都是我與他不斷溝通下,灌輸好男人智慧的美好結晶,

我們在爭吵、和解、瞭解、更加緊密相愛尊重中不斷成長。

兒子與我之間的愛,是拿數億金錢也無法切斷的。
所以,未來的女兒阿,即使你有萬貫家財,你也不能奴隸我兒子。

所以,我的兒子不「當」給你,也不「配種」給你。

他只是要跟你結婚,跟你一起共組一個美滿家庭。

所以,請你父母不要嫌我聘金給的少,因為他會花他的一生保護你,
我的兒子,他是無價之寶。

即使你們結婚了,即使你們住在一個獨立的小房子裡面,

他仍然是我的兒子,我仍然是他的母親,

我們之間的愛,也永遠不會消失。

既然我不是要招贅給你,而你,也不可能收得起。
我跟我的兒子,仍然要像以前那樣互動,他還是要戴你回來一起看視我。
你們是立下婚約,婚約是宣示兩人要彼此相守,而不是簽訂某一方的奴隸條約。
所以,我也要你承諾,用對待一個人該有的態度對待他,不是把他當成狗或男傭。

你會難過的事情,他也會難過 。
你會感到疲憊的事情,他也會感到疲憊。
你會吃醋傷心發脾氣,他也會傷心吃醋發脾氣。

請以體貼你自己的方式,來體貼他。
請以他細心包融你的方式,來去包細心包容他。

我仔細想了想,我還是會給聘金。
但我還是會意思意思一下的跟你要回禮。

那就是你的心,
願意用良善、同理心、無限的愛,來對待我兒子的心。

雖然,我的兒子現在還不成材,
不過,我相信總有一天你會看到這篇文章的。


我怕當我兒子跟你愛昏頭衝去你家提親時,我怕已經老邁的想不起這些話了,
所以先寫在這裡。

請你準備好那份回禮──你的心。
 
然後再給它來個學習單好囉ROES想比如問問:
1如果未來你/妳結婚了,你希望收到什麼樣的聘金?或你會想給什麼樣的聘金呢?

 2你對信裡頭爸媽所言所語,有何想法?

 3如果你將來有個女兒或兒子,你會如何跟孩子說明嫁娶流程裡的意義?或你根本不會用一般嫁娶流程,為什麼呢

 4你喜歡這篇文章嗎?有什麼想法呢?

 

說真的,我這些連結出去的啦哩啦紮想法
是從白居易的琵琶行延伸出去的哩光自己看都覺好玩
因為我講著那個琵琶女啊,講了這麼多年哪!講得我也要年老色衰了
今年怎麼看怎麼覺得這一課哪是講樂府詩?ROES扮鬼臉
又哪是要講那個白才子居易多容易?講那個啥米新樂府運動多感動?
根本就是這琵琶女跳出來說:我假汝講!良人好重要啊閃
當然,也不全是講愛情,也要帶到白先生,有隱喻的啊!
那個隱喻很簡單的
那就是:跟對大哥很重要啊!

  

不識貨,辦事苦

不識人,一世苦

琵琶行,教人識人,辦事辦人都不苦^^

 

也許還可以看個小娃娃^^趣味一下,
也許可以憶起自己被人疼在手掌心
記起自己如是珍貴^^
若都憶不起,也無所謂,就好好把樂府詩國學常識背一背,好好把琵琶行裡那些啥米句子代表啥米意思讀一讀,也是可^^ROES恭喜恭喜
這款琵琶彈起來,悲情淡些^^

 

然後聽一下音樂

 

真琵琶十面埋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1956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