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川葵】
2020/10/30 22:43:49瀏覽824|回應0|推薦5

之前曾讀《松平家的心靈整理術》一書,這本書吸引我的原因,除了對「武家」的品格教養方式感到好奇,也對書衣上的家紋「三葉葵」好奇。

家紋在日語稱紋章,最早源自聖德太子,到了平安時代,多半用於公卿貴族所乘的車輦或織在衣服上,主要用途是識別,後來隨著注重門第之風日長,家紋便成為家族世系的標誌。到了武士階級興起,為了能在戰爭中區別敵我,於是將家紋印在戰旗、武具、衣服用具上,家紋在武家這個時期既是一種標誌,也是祈求給予庇護的願望和精神寄託。到了德川時代,幕府為了維護統治,制定了嚴格的等級身份制度,家紋又成了身份、家世的象徵。

日本家紋的作用類似我們的家譜,不同的是,家譜是文字記錄,而家紋是用圖案象徵家族門第,不僅是血統的傳承,更是祖先創業的精神所在,這種非文字形式的logo,對子孫既有著無聲的精神約束作用,也成為維護家族榮譽的精神標誌,因為這種寧靜深遠的影響,家紋的使用範圍逐漸超出皇室、貴族和武士,漸漸走入民間,尤其是商人,把家紋印在“暖簾”(のれん)上作為商號標誌來使用,是商家家業的象徵(著名的三井財團和住友,他們的商標原型就是家紋)

家紋的圖案最初只是簡單的植物、數字,後來漸漸演變成與家或信仰有關的圖案,或由君主授予的圖案,因此家紋的圖案五花八門多達2萬多種,不過大約可分成,花朵、植物、動物、文字、自然現象、器物、幾何七種類型。

那女子嫁入夫家,改從夫姓後,還可以用家紋?其實到了江戶時代中期,嫁出去的女兒可以把娘家家紋鑲在和服上,表示重視娘家家世,或為了象徵彼此的結合,也可以合併雙方家紋,產生成新的家紋。

話說回來,說到葵紋,就不得不提到德川家族。松平家就是後來開創江戶幕府的德川家(德川家康原本稱松平元康),松平家是京都賀茂神社的族人,而神社在祭神儀式中會使用二葉葵作為裝飾(「葵祭」),所以二葉葵為賀茂神社的神紋,之後以二葉葵為原型的三葉葵就成為德川家的家紋。除了松平,本多、伊奈、島田家在戰國前期也使用葵紋當作家紋,但是德川家康統一天下,登上征夷大將軍之位後,葵紋成了權威的象徵,本多等家害怕惹禍上身,就主動將家紋換掉,不用葵紋,慶長十六年以後,三葉葵紋就成為德川家專用的「德川葵」,並且規定只能被將軍家、御三家、御三卿及某些分家使用。

附帶一提,「戰國三英傑」中,織田信長的家紋是木瓜,別稱「織田木瓜」、豐臣秀吉的家紋則是「五三桐」。桐紋原本也是日本皇室的家紋,地位與菊紋相當,足利高氏推翻鎌倉幕府後,後醍醐天皇賜予名諱「尊」,於是足利高氏改名為足利尊氏,除了名諱,天皇並將五七桐紋賜給足利尊氏(家紋是二引兩),而因為已把桐紋授予臣下,所以皇室就不再使用桐紋。後來足利氏也將桐紋做為賞賜用,且為了區別五七桐紋,桐紋限於五三桐。話說,出身民間的秀吉並沒有家紋,當他娶了寧寧為妻後(當時秀吉名叫「木下藤吉郎」),就借用寧寧娘家的家徽「澤瀉紋」當家紋,之後織田信長將足利義昭賜予給他的「五三桐紋」給了秀吉,「五三桐」也變成秀吉的家紋。羽柴秀吉統一天下後,當時的後陽成天皇賜給他「關白」官位並改姓豐臣,且獲賜五七桐紋,於是豐臣秀吉使用的是五七桐,其下武將使用的是五三桐,不過秀吉的五七桐紋稱「太閤桐」,和現在總理大臣使用的五七桐略有不同。

家紋走入民間平民化,約從江戶時代中期開始,那時一般尋常百姓都可以擁有家紋,但到了明治維新,封建時代象徵的家紋因被社會否定,遂漸漸沒落,不過「十六八重菊」仍為日本皇室專用,「五七桐紋」則變成現在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的標誌。

話說回來,松平洋史子的祖先水戶德川家,是德川御三家之一,簡稱水戶家,水戶德川家第二代藩主光圀(水戶黃門),思想深受中國朱子學的影響(朱子學對德川幕府與明治維新時代的日本文化,都有深刻的影響),品德受各界敬重,在民間有「天下的副將軍」之稱。德川光國也是水戶學的創始人,他於西元1657(明永曆三年)開始編纂《大日本史》,目的是教化之用,但從此日本史學興起,進而形成尊王讓賢之思想體系。

關於「德川葵」,後來發生一件「黃瓜躺著也中槍」的趣事,黃瓜是在唐朝時期由遣唐使傳入日本,鎌倉幕府時期,黃瓜被拿來當作祭品之一,但是到了德川幕府第五代將軍德川吉綱時,因為黃瓜的橫切面和三葉葵紋非常像,於是在武士階層就形成一種不吃黃瓜的禁忌,不只不能吃黃瓜,連切黃瓜都會被認為是對幕府不敬,所以黃瓜成了禁品,直到明治維新後才解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5212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