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2009/06/14 17:24:26瀏覽113969|回應1|推薦29

詞牌:相見歡》作者: 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注釋】

此調原為唐教坊曲,又名《烏夜啼》、《秋夜月》、《上西樓》。李煜此詞即有將此調名標為《烏夜啼》者。三十六字,上片平韻,下片兩仄韻兩平韻。

鎖清秋:深深被秋色所籠罩。 

離愁:指去國之愁。 

別是一般:另有一種。

【譯文】:

默默無言,獨自一人,登上西樓,但見明月如鉤。

寂寞的梧桐矗立在幽深的庭院之中,像是鎖住了淒清的秋天。

剪也剪不斷,愈整理愈紛亂的是什麼?是離別的愁緒。

難以排遣的離愁裡更有一番難以忘懷的愁緒哽在心頭。 

【簡析】:

名《相見歡》詠的卻滿滿的離別愁。此詞寫作時期應是李煜早年之作,應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即興之作吧!
詞中雖寫「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只不過是屬於他宮庭生活的一個插曲,詩人假以文章做「移情作用」。愁甚麼?宮廷怨?甚麼都有了,還缺?

但是【詩何以做菜,詞那能下酒?】

「閒愁」!

《作者》;

李煜(西元937978),或稱李後主,為南唐的末代君主(因為其父南唐中主李璟在位時,已向後周皇帝柴榮稱臣,去了帝號),祖籍徐州。李煜原名從嘉重光鐘山隱士鍾峰隱者白蓮居士蓮峰居士等。政治上毫無建樹的李煜在南唐滅亡後被北宋俘虜,但是卻成為了中國歷史上首屈一指的詞人,被譽為詞中之帝,作品為千古流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engche&aid=3042245

 回應文章

你有看完
2019/04/09 19:41
我的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