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摸魚兒》雁丘辭;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2009/07/05 08:10:24瀏覽60790|回應4|推薦22

《摸魚兒》雁丘辭;作者/元好問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

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注釋】

摸魚兒:雙調一百一十六字,有摸魚子、安慶摸、買陂塘、陂塘柳等別名。

世間:人世間、世界上。

天南地北:比喻距離很遠。

老翅:鳥類及昆蟲的翼,通常用來飛行。

寒暑:冬、夏兩個季節。泛指歲月。

《本草綱目》說雁有四德:「寒則自北而南,止於衡陽,熱則自南而北,歸於雁門,其信也;飛則有序而尊鳴後和,其禮也;失偶不再配,其節也;夜則群宿而一奴巡警,晝則銜蘆以避繒繳,其智也。」

是中:與「就中」同義,於此。

橫汾路:汾河岸,當年漢武帝巡幸處,帝王游幸歡樂的地方。

蕭鼓:用排蕭與建鼓合奏,一般也用作儀仗音樂,有時樂工可以坐在鼓車中演奏。

楚些:(ㄔㄨˇ ㄙㄨㄛˋ)楚辭招魂中多以「些」為句末助詞。如:「魂兮歸來,南方不可以止些。」後以楚些為楚辭或招魂的代稱。

山鬼:根據於字古音讀“巫”推斷於山即巫山,乃楚地(今湖南、湖北)民間傳說中的一位美麗女神。認為山鬼史傳即巫山神女。巫山是楚國境內的名山,巫山神女是楚民間最喜聞樂道的神話。

風雨:詩經鄭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風雨,思君子也。亂世則思君子不改其度焉。」或亦指男女幽會之詩。首章二句為:「風雨淒淒,雞鳴喈喈。」

【譯文】

天啊!請問世間的各位!愛情究竟是甚麼?竟會要令這『大飛雁』以生死來相對待?

南飛北歸遙遠的路程都比翼雙飛,任它多少的冬寒夏暑,依舊恩愛相依為命。

比翼雙飛雖然快樂,但離別才真的是楚痛難受。眼前的這一刻,才知道這癡情的雙雁竟比人間痴情的男女還要更是痴情!

相依相伴,形影不離的情侶已逝,真情的雁兒心裡應該知道,此去,自己形孤影單,萬里前程路渺茫,每年寒暑飛萬里越千山晨風暮雪,失去一生的至愛,形單影隻,即使荀且活下去又有什麼意義呢?

在這汾水一帶,當年本是漢武帝巡幸處,帝王游幸歡樂的地方,每當武帝出巡,作儀仗的音樂是排蕭與建鼓合奏,樂工們坐在鼓車中演奏,樂聲響徹雲霄。可是現在已經一片荒涼,平林漠漠,荒煙如織。

漢武帝已死了,招魂已經無濟于事。女山神因思君而抂再悲啼,而死者依然不會再歸來!

雙飛雁生死相許的深情連上天也嫉妒,殉情的大雁決不會和一般的鶯兒燕子一樣,死後化為一坏塵土。將會「留得生前身後名,與世長存」。

千秋萬古後,也會有像我和我的朋友們一樣的“鍾於情”的騷人墨客,來尋訪這小小的雁丘墳,縱情高歌,盡情的喝酒,來祭奠這一對愛侶的亡靈。

撰文者/尚文

【作者】

元好問(西元1190-1257)字裕之,號遺山,金代,金元時期傑出的文學家和詩人。秀容縣人氏(即今之山西省忻州市),出生于金代的封建士大夫家庭,七歲能詩。宣宗貞祐年中,蒙古揮軍南侵,元好問為避兵禍南下,居福山縣(今河南省宣陽縣西六十里)。三十二歲進士及第,時為興定五年,後金亡不出仕,自號遺山真隱。與李治、張德輝友善,時號龍山三友。在隱居期間,先後編成了史料價值極高的《中州集》和《壬辰雜編》。元好問一生創作了大量憂國憂民的詩歌,他的《論詩》絕句30首,在文學批評史上很有地位。後人評贊其詞“樂章雅麗,情致幽 婉”,“深於用事,精於煉句”.,西元1257年詩人卒于河北獲鹿。

【簡析】

序:『乙丑歲赴試並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為識,號「雁丘」。同行者多為賦詩,予亦有雁丘辭。舊作無宮商,今改訂之』。

【簡釋】

金章宗、泰和五年(西元1205年),元好問年僅十六歲,在赴並州(今山西太原)應試途中,碰到了一位捕捉到大雁者說:「今天我捕獲到一隻大雁,殺了牠。但有另一隻脫逃掉的在附近一直鳴叫不肯離去,哭鳴間突然自己撞地而死。」

他被這只大雁殉情的事深深感動,他買了這隻雁兒葬于汾水旁,堆石為識別處

,取名「雁丘」墳。同行者也多為賦詩並寫了這首詞。後又據《摸魚兒》詞調加工改定,詞作高度讚美了大雁殉情之可貴,譜寫了一曲堅貞愛情的頌歌。



《摸魚兒》,雙調一百一十六字,有摸魚子、安慶摸、買陂塘、陂塘柳等別名。

(按繆鉞教授考定,當時元好問十六歲間)

(●仄聲,○平聲,⊙平仄皆可,◎仄韻,▲協韻)

 

       ●○○、⊙○○◎ 

       ⊙○○●○▲

       ○○⊙●○○●

       ⊙●●○○▲

       ○●▲

       ⊙●●○○、⊙●○○▲(可做⊙●●、○○⊙●○○▲)

       ○○●▲

       ●⊙●○○

       ⊙○⊙●

       ⊙●●○▲

 

       後闋僅起頭二句與上闋一句(含豆)不同,其餘相同。

 

       ○○▲

       ⊙●○○●▲

       ⊙○○●○▲

       ○○⊙●○○●

       ⊙●●○○▲

       ○●▲

       ⊙●●○○、⊙●○○▲(可做⊙●●、○○⊙●○○▲)

       ○○●▲

       ●⊙●○○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engche&aid=237440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5:23

引用大作之拙作已 po 出,有暇請賜教:有情、絕情皆為心之陷阱,談:李叔同 vs. 弘一大師(情為何物?之一)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63756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08:26
首度拜訪!謹引用大作於今日之貼文。謝謝您的詮釋!祝週末愉快。 讚啦

路人
2016/01/05 23:11
第一句應是:恨人間,情是何物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想事成
2014/02/03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