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龍八部
2013/09/19 08:02:19瀏覽734|回應0|推薦2

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天、龍為八部眾中之二眾,八部之中以此為上首,故標舉曰天龍八部。八部者:

一、天:光明、自然、清淨、自在、最勝之義。受人間以上勝妙果報之所,六趣之一也。又不拘其住處指一切之鬼神,名為天,如鬼子母神謂之鬼母天。又一切好妙之物名為天,如人中之好華謂之天華。法華文句四曰:「天者天然自然勝、樂勝、身勝、故天為勝,眾事悉勝餘趣,常以光自照,故名為天。」止觀四曰:「自然果報名為天。」

二、龍:長身,無足,蛇屬之長也。八部眾之一。有神力。變化雲雨。梵語雜名曰:「龍,梵名曩。」善見論十七曰:「龍者長身無足。」輔行四曰:「龍得小水以降大雨。」五不思議之中有龍之不思議。

三、夜叉:新作藥叉,夜乞叉。譯言能噉鬼,捷疾鬼,勇健,輕捷,秘密等。玄應音義三曰:「閱叉或云夜叉,皆訛也。正言藥叉,此譯云能噉鬼,謂食噉人也。又云傷者,謂能傷害人也。」法華玄贊二曰:「夜叉,此云勇健。飛騰空中,攝地行類諸羅剎也。羅剎,云暴惡,亦云可畏。彼皆訛音,梵語正云藥叉羅剎婆。」有三種:一在地,二在虛空,三天夜叉也。」淨名疏二曰:「夜叉者,皆是鬼道。夜叉,此云輕疾。」慧苑音義下曰:「夜叉,此云祠祭鬼,謂俗間祠祭以求恩福者也。舊翻捷疾鬼也。」梵語雜名曰:「夜叉,藥乞叉。」

四、乾闥婆:乾闥婆:譯曰香神、嗅香、香陰、尋香行。樂人之稱。八部眾之一。樂神名。不食酒肉,唯求香以資陰身,又自其陰身出香,故有香神乃至尋香行之稱。與緊那羅同,奉侍帝釋而司奏伎樂。緊那羅者法樂,乾闥婆者修樂。天樂神也。此云嗅香,亦云樂神,一云食香,舊云香神。」中有之稱,死於此而生於彼之中間身也。彼亦以香為食。二十唯識述記上曰:「梵云健達縛,此云尋香,謂中有能尋當生處香即往生,亦名健達縛。」

五、阿修羅:舊稱阿修羅。譯曰無端,容貌醜陋之義。又曰無酒,其果報無酒之義。新稱阿素洛。譯曰非天。其果報勝似天而非天之義。為常與帝釋戰鬥之神。玄應音義三曰:「阿修倫,又作阿修羅,皆訛也,正言阿素洛。此譯云:阿無也,亦云非。素洛云酒,亦云天。名無酒神,亦名非天。經中亦名無善神也。」

六、迦樓羅:舊譯曰金翅鳥。新譯曰妙翅鳥。取龍為食。法華文句二下曰:「迦樓羅,此云金翅。翅翮金色,居四天下大樹上,依海龍王經:其鳥兩翅相去三百三十六萬里,閻浮提止容一足。

七、緊那羅:舊譯曰人非人,疑神。新譯曰歌神,男則馬首人身能歌,女則端正能舞。次此天女,多與乾達婆天為妻室也。」

八、摩呼羅迦意為地龍,即是大蟒神。亦云地龍,而無神通,乃屬腹行,較之天龍,其苦自倍。蛇類多從癡恚中受生,所以含毒傷生,故所感之報,聾騃無知,常含毒傷生,必更墮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56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