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能救了地球,救了人類,也救了台灣
2013/03/25 13:24:44瀏覽1298|回應16|推薦20
過去數十年若無核能取代部分高污染的火力發電,暫且不論煤炭、天然氣、石油的儲量將大幅減少。火力發電所排放大量的CO2,必將引發比現在更為惡劣的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嚴重傷害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人類在此惡劣的地球環境下也難以生存。台灣並不是在火星上,而是在地球上,當然也難逃毀滅的下場。

如果我是貢寮鄉民,二選一,不管是為了地球與後代子孫著想,或是為了自己的生活環境品質著想,二選一,我會選擇乾淨的核四廠,也不會笨的選擇高污染的火力發電廠。

朱立倫、郝龍斌,在你們表態反對核四前,請你們先跟貢寮鄉民溝通並取得他們將核四廠改為火力發電廠的同意書。不要妄想廢四後還可以南電北送。 

《±2℃》正負2度C-全球暖化台灣版紀錄片


暖化海平面上升 台灣淹一半


全球暖化公益短片-上


全球暖化公益短片-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xiaolang&aid=74279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潘朵拉的承諾(Pandora's Promise)
2014/11/17 09:02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4 11:26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08:33

日本重啟核電vs.我供電連五紅

日本鹿兒島地方政府昨天宣布,同意當地的川內核電廠恢復運轉,最快明年初,日本就會結束福島核災後的第二次全國零核電。

三年多前的福島核災,讓日本反核聲浪攀上史上高峰,但核災後日本兩度進入零核電都破功,上次撐了55天,這次撐了一年多。

日本重啟核電,代表日本終究得向現實低頭,去年日本因零核電多花在進口燃料的費用,逼近1兆台幣。不靠核電,近年日本供電吃緊,電費上揚。

鹿兒島縣知事伊藤祐一郎說,綜合各種情況,川內核電廠恢復運轉是不可避免的。

即便民意反核,但看清現實的日本官方選擇重啟核電,那台灣呢?

今年9月15到19日,連五天我國供電備轉容量率都低於6%,在台電供電綠、黃、紅三燈號中,處於限電風險最高的紅燈。

這是從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全國大規模停限電後,15年來台灣供電最嚴峻的一刻。

政府規定我國備用容率不能低於16%,但今年我國電力備用容量率14.7%,是自2004年以來,首見低於政府規定的目標值。

備轉容量率與備用容量率分別代表每天供電的可靠度與系統供電的可靠度,台灣在這兩關鍵指標均亮起了紅燈。

今年學運後,因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逼使政府在欠缺理性討論與廣泛對話的基礎上,即決定封存核四。

從核四封存、核一乾式貯存場卡關,到新版能源政策遲遲不能拍板,政府認定能源議題還可拖一段時日再議,政黨與政治人物拿能源議題當選戰議題。

不論要不要核電,政府對台灣能源政策的不作為,反映在台灣正逐步崩壞的供電穩定度上。

隨著冬意漸濃,各界對供電緊張的危機意識漸淡,但連五紅的供電紅色警戒,代表我供電穩定度已現沉重警訊,政府與全民豈能繼續無視? 【2014/11/08 聯合晚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7:59

名家觀點-國際核能風向球

今年9月16日,世界核能運轉組織年度大會上,英國外務部代表大衛金爵士說:「若世界繼續沿用上世紀的發電方式的話,全世界中產階層用電的需求量,將在本世紀內耗盡地球上所有的火力資源。」又說:「英國為海島國家,不像個別國家如南非,擁有充裕的陽光和廣闊的沙漠,可大力發展太陽能。更為了因應暖化導致海面上漲和頻繁洪水,以2050年為例,英國總發電量中的半數需選用核能,亦即,約需50部大型的核電機組。」

台灣也是海島國家,比起英國,既缺邦交,更因幾乎全仰賴外國供應能源,亟需考慮核能這種「準自產能源」。

今年1月28日,倫敦《金融時報》報導,德國財政部長蕭博勒(Schauble)在歐盟財長會議上自我解嘲:「德國致力發展綠色能源,兩年來做得『太好』了,以致於中期將因負擔不起昂貴的電費,與頻繁的跳電風險(2011年發生3分鐘以上的停電超過20萬次),直接衝擊就業市場與經濟」。

2012年2月24日,德國《明鏡週刊》報導:「如此不負責任的能源政策,已嚴重威脅杜塞道夫與柏林的5000個就業機會」。

德國在今年第2季以來,已出現經濟異常萎縮現象,難怪蕭博勒直言不諱:「德國必須重新檢討以再生能源為主的能源政策。」該報並特別指出,2011年福島事件後,8部被迫停止運轉的核電機組,核燃料並未被移出,也沒正式除役,其資產仍列在財務報表中,其中一部的停工令,甚至還被高等法院裁定非法。再再隱含了「核電」重返德國的可能。

2011年,德國總理梅克爾夫人拍板德國逐漸減核政策,並計畫於2022年全面無核,身為量子物理博士的她,秉持著德國科技卓越,傾全國之力,發展綠色能源,當綠能世紀來臨時,定可獨霸全球。

不意短短幾年下來,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雖增加,但付出的代價卻遠高於預期,尤其燃煤的發電量不降反升(從44%上升到52%),以遞補再生能源的間歇供電特性,若執意再取代現有的9部核電機組(約占總發電量的14%),勢必還得再增加燃煤的發電量,加劇全球氣候的變遷。所以,梅克爾夫人自今年初授意其財政部長放話後,再無一字澄清或重申「非核」,核能復甦的跡象,隱然成形。

全球競爭力不如英、德的我們,是否也該審慎檢討自己的核能政策?

(濮勵志現職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顧問、梁正宏現職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07:45

【FOCUS新聞】生變!日五大電力公司 不收再生能源

綠色再生能源可以說是現在的熱門關鍵字,但中國大陸太陽能有產能過剩問題,現在日本則出現大大小小業者蜂擁投資,導致電力公司無法負荷,原本日本訂定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目標5300千瓦,但去年底已經突破6500千瓦,日本輸電網容量不夠,也沒有蓄電設備,導致一半的電力公司急踩煞車,宣布暫停跟再生能源業者簽新的電力收購合約,讓原本被視為具成長潛力的產業,一夕之間熱潮湧退,也讓日本的能源政策倒退一大步。

日本再生能源發展現在面臨大挑戰,五家電力公司宣布,收購再生能源計畫將暫時喊卡,讓已經出手投資的業者急得跳腳。太陽光電發電業者:「開什麼玩笑?令人感到憤怒,完全沒有答案,叫人無法信服!」

東北電力公司舉辦的臨時說明會,湧入超過500人,但業者始終得不到正面回應。東北電力公司負責人:「申請相關的回覆,我們暫時保留。」

311福島核災後,日本急於推廣再生能源,還設定了2020年、2030年太陽能發電量目標,但沒想到民間一窩蜂擁抱太陽能,如今早已超過原先的目標,兩年前,日本啟動再生能源收購特別法,規定大型電力公司有義務收購,這家位於群馬縣的農業產銷公司,也積極投入。

太陽光電發電公司社長岩井雅之:「收購價格高是原因之一,這是國家進行的政策,向周遭的人說明,也比較有說服力。」

但好景不常,7月東京電力公司宣布,部分地區因人口稀少,輸電系統容量小,無法接收這麼多電。

太陽光電發電公司社長岩井雅之:「有一天突然說不行,有一天又突然說可以,這樣企業要怎麼計畫啊!」

日本南邊的九州電力也一樣,今年4月調降收購價格,立刻讓每個月平均6千件的申請,暴增到7萬2千件,原本公告價格每千瓦小時36日圓,約台幣10元,收購20年,現在調降為32日圓,大家都想趕在降價前和電力公司簽約。

不過一旦太陽能發電比例過高,將導致電力供應不穩。九州電力電力輸送本部豐馬誠:「太陽光電發電無法控制,供給和需求不平衡,這樣有可能導致大規模停電,穩定供應電力也會變得困難。」

太陽光電的特色就是,晚上或天候不佳就無法發電,供電量變化相當劇烈,一旦比例增加,供電也會跟著起伏不定,專家指出,日本政府一開始的評估就太過天真。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松村敏弘:「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的收購價格,最初階段價格就訂得太高,等於從最初的階段,釦子就扣錯了。」

不只太陽光電發電受挫,其他再生能源也受到波及,不受時段或天氣影響的地熱發電,是這幾年最熱門的選項,日本地熱資源豐富,位居世界第三,官方甚至出動直升機,進行大規模地質調查,九州溫泉鄉大分縣的別府,已有業者活用溫泉設施來發電。

這個發電裝置,利用地熱蒸氣,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運轉,每天可供應60戶用電,不過溫泉發電設備要價相當約台幣4千萬,這家地熱發電公司,原本計畫兩年內再增建四處,但現在九州電力不收購,所有投資全泡湯。

西日本地熱發電社長小俁勝廣:「好不容易二號機才完工,正準備要進行三號和四號機的時候。」

311後,日本總動員推動再生能源,但沒想到參與度超乎預期,反倒是電力公司無法負荷,輸電網和相關配備都沒跟上腳步,現在面臨斷頭的業者,個個喊苦,日本政府再不趕緊修正制度、升級設備,再生能源只會成為泡沫產業。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文茜的世界周報/全球暖化影響美經濟 跨黨派企業共識 .
2014/06/30 18:51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唐湘龍:為了人,我挺核
2014/05/05 16:55

唐湘龍:為了人,我挺核

(「淺薄但負責」地請教中研院)
除了第八點之外,其他都是我個人閱讀和訪談專家的結論。就教各位院士。其實你們比我更了解我說得對不對。但你們不帶種。

反核、挺核,不是道德問題。是理性抉擇。我挺核。你覺得我不是人?不重要。我只是「淺薄但負責」的陳述我的想法,讓你參考而已。

最後,跟核能無關。我覺得知識份子要有「個性」,基於專業,直言,敢言。用一般的講法,叫「風骨」。「政治正確」裡只需要「風」,不需要「骨」。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9:39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5:04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文茜的世界周報/南極冰山相撞 全球瑗化嚴重
2013/08/19 19:54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