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潘朵拉的承諾(Pandora's Promise)
2014/11/23 08:35:50瀏覽5757|回應7|推薦40

「我反核,但會不會我的認知一直是錯的呢?」

這是一部描述反核的環保主義者如何改變思維,進而為支持核能的紀錄片。


公共電視/主題之夜 放映《潘朵拉的承諾 Pandora’s Promise》
播出時間: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晚上2200-2325時
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上午0530-0700時

影片內容簡介:
《潘朵拉的承諾 Pandora’s Promise》

核能與環保,看似對立的概念,卻可能並肩作戰嗎?

核電廠是債留子孫?還是對未來的投資?--如何評估核能在人類文明扮演的角色?

1956年第一座核電廠啟用至今,核能發電歷史已將近60年,然而,原子彈與福島核災幾乎已經讓核能變成浩劫的同義字。與其他能源不同,核能總是帶著令人恐懼的色彩。但核能是否也有光明的一面?

《潘朵拉的承諾》從環境保護的觀點來看全球氣候變遷與能源使用的關係,試圖探問:我們所恐懼的核能,是否也可能解救人類免於氣候變遷災難,同時又能提供所需能源,幫助發展中國家數十億人口脫離貧窮?在這部引起諸多爭議的影片裡頭,導演史東講述了幾位環保人士與能源專家的個人故事,他們都經歷激烈的立場改變,從極端反對到高度支持核能。

節能減碳靠核能?

吃一根香蕉的輻射值,甚至高過於飲盡核電廠一天排放出的水?

核能的安全性居於第二位,僅次於風力?

導演羅伯特‧史東提出許多打破一般認知的擁核觀點,如:反核主張可能反過來支持石化燃料發展,成為氣候變遷的幫兇。而核能作為低碳能源,卻能有效緩阻全球暖化。並指出核能是個相對安全的發電方式,論證核能帶來的輻射並不比自然界的背景輻射嚴重。此外,影片中也介紹了核能科技最新發展「IFR整合式快中子反應器」,宣稱具有高安全性並可有效回收核廢料再利用。

取用任何一種能源,都有其必須付出的代價,不論是核能、火力發電、天然氣甚至再生能源。《潘朵拉的承諾》從環保、安全性以及能源效益等不同面向,試圖呈現核能對於現代文明可能帶來的好處。紀錄片中人物的抉擇與取捨,並不代表所有人的選擇,但卻鮮明地呈現出核能議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而毋寧是一種掙扎與探索,存在著灰色地帶與兩難。

從毀滅性武器到照亮城市的光,核能一直是個充滿爭議又割捨不下的強大能源。然而不管願不願意,人類都已經打開了潘朵拉之「核」,許多災難也隨之降臨,但其間是否也可能隱含著希望?紀錄片呈現從反核立場轉變到擁核人士的心路歷程,從另一個觀點來反思核能之於現代文明之意義。

影片名稱:潘朵拉的承諾 Pandora’s Promise
導演:羅伯特‧史東
影片格式:
影片長度:
製作年份:
影片國別:台灣
影片來源:
影展得獎:

導演簡介:

導演的話:

作品集:

參展紀錄:

得獎紀錄:

工作人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xiaolang&aid=19051001

 回應文章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06:05


紐約時報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上月證實一些科學家的觀點: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沒有一個人因輻射而死或生病,死去的一千六百人是因撤離原來住所產生的壓力而死。

今年春天,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四年後,一群科學家在東京開會,評估核災的影響,紐時科學專欄「原始資料」作家強生從會議現場打電話,給人在美國賓州費城「福克斯蔡斯癌症中心」研究室的醫學物理學家多斯,讓多斯參與討論。多斯說:「基本上,日本政府過度恐慌。當你把病人從醫院的加護病房撤走,安置在一所高中時,你不能期望他們還能活下來。」

死去的除了加護病房的病人以外,還有老人安養院的住民與自殺者。多斯說:「殺死這些人的是對輻射的恐懼。」

多斯說,福島核災後,絕大多數的輻射落塵都被西風吹到海上,其餘的分散到整片陸地上,濃度已稀釋。假如當地居民不撤離家園,而是留下,就算待在輻射劑量最高的地方,四年下來每人累積劑量將是七十毫西弗,不過,這種地方很少,大部分居民的累積劑量會比這個少很多,每人每年約四毫西弗。而平常自然環境的輻射,平均每人每年的累積劑量是二點四毫西弗。


全世界的輻射規範都假定,不論輻射劑量多小,都會造成傷害,多斯和一些科學家質疑此說,主張低劑量輻射不僅無害,還可能增進健康,不過礙於輻射規範,低劑量輻射療法的臨床試驗不可能執行。

強生還以台灣的輻射屋佐證。卅年前,建商以被放射性鈷汙染的鋼筋蓋了兩百棟房屋,裡面總共住了一萬人,多年下來,居民平均每人每年累積的輻射劑量為十點五毫西弗,是福島居民估計劑量的兩倍以上。

結果,二○○六年一份研究顯示,輻射屋居民罹患癌症的比率比一般人低,若按一般人的罹癌機率來算,應有一百一十五個居民罹癌,結果僅九十五人。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08:13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09:42

買綠電? 廢核遊行現場3人僅1人考慮

昨天廢核遊行現場,有學生和社會人士發起綠電申購行動,但遊行中許多支持再生能源的民眾,平均三人只有一人願意考慮買綠電;七、八成的民眾聽過綠電,但僅一成表示「知道可申購綠電。」

成大現代文學所碩一生傅喻抱著認購單說,詢問近百名反核民眾,普遍反應是「不知台電有此方案」,有些人表示不信任政府所以拒買,也有爺爺奶奶直說看不懂便匆匆跑走,比較多人的回應是「精神上支持」。

家有兩個小孩的徐先生說,平時一期電費約一千元,若購綠電後電費在一千五百元左右,雖會擠壓到奶粉錢,但若可使綠電茁壯,他覺得值得;聽聞有人拒買,徐先生詫異笑問:「那他們今天來遊行幹嘛?」

單身的林小姐表示,去年有聽說綠電的消息,但因她是在外租屋,所以沒特別留意,希望台電可主動宣傳綠電如何申購,並將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計價、成本資訊都透明公開。

遊行行動小組成員何雲咸表示,大部分反核民眾還是希望可輕鬆達到非核目標,但不太願意付代價。但行動小組六位成員其實也沒申購,何雲咸因不常在家、少用電而無動機購買,另一社會人士吳亞泰則說自己支持核電,所以不需要買綠電。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8 17:10

「福島你好」論壇 日專家談活用核能

日本福島核災將滿四周年,在民間團體號召「三一四反核遊行」前夕,台電公司昨天舉辦「福島你好」論壇,邀請日本專家闡述要發展再生能源,也要活用核能的理念,有別反核團體要核電廠「駕鶴西歸」,台電還送上千紙鶴祝福福島居民,擁核、反核兩派三月天再度交鋒。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團體三一四將發動「核電除役,能源改革」大遊行,活動以鶴為吉祥物,要讓核電「駕鶴西歸」。但台電昨天先請來福島災害復興研究所教授丹波史紀,及日本能源經濟研究院組長村上朋子出席論壇,總經理朱文成還致送台電員工摺成的千隻紙鶴,表達對福島居民的祝福。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院組長村上朋子在會中表示,在福島事件後,日本暫停使用核能並重新思考能源的供需結構,政策方向以「安全比任何事情優先」、「盡可能降低對國外依賴」、「認清事故受害變大的風險」等考量為前提。

村上朋子認為,未來日本不僅要發展再生能源,活用核能也很重要;預期到二○三○年,日本的電源結構最佳配比為再生能源與核能各占百分之廿五、化石燃料百分之五十。今年底前,日本包括川內一、二號機共九部核能機組再起動,也備受期待。

日本福島大學災害復興研究所教授丹波史紀則指出,近來福島縣積極推動食品放射性物質檢查,如去年生產的稻米均未超過每公斤一百貝克(Bq)管制值,檢驗標準比美國、台灣更嚴格而得以出貨;福島產的日本酒,更連續兩年榮登日本第一。

丹波史紀表示,福島居民目前已逐漸返回低輻射劑量區,如川內村在前年一月推動「返鄉宣言」,現在已六成居民返鄉,附近其它村落甚至有九成居民返鄉,也期盼外界不再以「災區」、「災民」眼光看待福島。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1 20:00

台灣能源模擬器 高中生支持核能

經濟部委託工研院製作「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今天舉行研討會,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指出,模擬器將作為支撐決策的工具(decision support),讓思考問題的人避免太多浪漫期待,理解能源的選擇是多元的,承擔的後果亦然,回到務實的理性思考。

前年由工研院自英國引進「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依台灣條件重新設計,為擴大使用階層,設計成遊戲版本、卡通版,上線後累積7000筆路徑。

毛治國表示,能源政策是複雜的問題,專業又高度政治性,且一旦做出決定,後果要由幾個世代來承擔,因此設法讓更多人透過工具,了解能源的選擇非常重要。

他也說,全國能源會議後,一如預期,國內對核能與核廢料風險仍無共識;但關於電力備載容量率跟缺電的關係、再生能源開發上限等,將搬上網持續討論。

毛治國說,燃煤電廠發電一天,產生的二氧化碳量,加以液化後用汽油桶裝,相當於國人一天消耗量的12倍,該如何處理會很棘手。他說,我國能源政策尚待討論,但以不發生缺電為第一優先。

工研院邀請建中、台中女中、中山大學附中等20多名學生試玩模擬器,不少學生反映,試玩後才發現預期與實際的落差,更有學生對核能的態度,由持平轉為支持,認為只要核廢料問題有解,核能是必要的能源選項。

中山大學附中高二生章恩綸說,311日本福島核災後,對學生族群影響大,當初自己也認知到核能的缺點;但操作模擬器後,才了解福島核災是因為氫爆,而非核爆,且一旦挑選無核,電價飆高,「極端情境是不行的。」他說,支持核一、二、三廠屆齡除役,核四廠確保安全後,應如期商轉。

台中女中高三生洪孟慈說,她選擇低碳情境,因此把火力發電廠的使用降至最低,為解決缺電危機,拉高核能使用,支持核一、二、三廠延役20年,核四廠商轉;建中生賴承逸也說,支持台灣經濟發展,原先雖希望提高綠能,但電價會難以負擔,因此最後也選擇核能發電。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7:01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7:41
4重量級學者 籲各國挺核能 UDN 國際新聞報 2013/11/05 第3051期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四位頂尖的氣候科學家三日發表公開信指出,採用風力與太陽能不足以避免全球暖化帶來的災難,各國領袖與環保人士應支持研發更安全的核能系統,以降低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汙染。這是科學家支持核能最強力的公開聲明之一。
美聯社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這四位科學家分別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漢森(James Hansen)、美國卡內基科學中心的卡德拉(Ken Caldeira)、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伊曼紐(Kerry Emanuel),與澳洲阿得雷德大學的威格利(Tom Wigley)。他們認為,氣候變遷是採用化石燃料造成,目前要避免氣候變遷的唯一方法,就是擁抱核能。

許多環保人士反對核能,認為核能昂貴又危險,他們相信數十年之內,再生能源足以提供全世界所需電力。不過這四位科學家說,「再生能源發展速度不夠快」,無 法滿足全世界對便宜、可靠電力的需求,而且地球暖化與二氧化碳排放的速度都比以前快,採用核能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人類無法承受避開核能的後果」。

雖然這四位科學家坦承核能有其風險,不過他們認為,這類風險比極端氣候變遷的風險小得多,若不採用核能,全球燃燒石油、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造成的二氧化碳汙染將超過地球的負荷。

一九七六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史丹福大學物理學家芮克特說,這四位科學家發表公開信等於「拿自己的聲望冒險。如今環保運動有四位大將告訴德國總理梅克爾,她的廢核政策錯了。」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6/247336/web/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tsaixiaolang) 於 2014-12-24 17:5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