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像與蝙蝠住在山洞裡
2013/03/26 19:01:07瀏覽2745|回應4|推薦27

復興~三峽:蝙蝠洞-觀音洞-金平山-基國派老教堂

     蝙蝠洞之前總是看著指示牌路過,那時很想探個究竟,苦無機會,今總算有這個機會哪容錯過呢?這條路線聽來蠻輕鬆有如郊遊般,又好久沒跟同事一起出來踏青,於是麻煩同事讓我跟了,其實我是一個愛哭又愛跟的人。觀音洞神像則安奉在山洞內,是登金平山必經之路,平時則可開車到達觀音洞前廣場。基國派老教堂則靠近桃114線道旁叉路邊。

     蝙蝠聽來有些神秘、恐怖。讓我記憶猶新,至今還無法釋懷的恐懼感又燃起。黑色本來就不討好,而且,記得小時候,黃昏時曾拿著竹竿往屋簷內直搗,這時大人交咐著不能打蝙蝠,它是神的化身,妳如得罪它,它會報復的,兒時哪聽的進去,當然是依舊如故了。結果,最後~~~等吃完晚餐後,肚子開始疼痛,這時開始相信了大人的話,蝙蝠來復仇了......所以,到如今我還是對蝙蝠存著恐懼之心。

     三民蝙蝠洞位於桃園復興五寮溪的溪谷間,因早期有許多蝙蝠居留而得此名。三民蝙蝠洞在民國二十年時被發現,目前洞內已無蝙蝠居住,只留下許多橢圓且密集的蝙蝠洞。

沿路綠意盎然,平順好走。

觀魚步道

引人入勝的是在它天然形成的彎月形洞穴

與清澈見底的溪流

沒水的瀑布,這時就靠想像力了,不過在裡面倒是很涼爽。

恍如一幅山水畫般呈現

     這段步道有很用心的去鋪設,但不知為何走起來就是不順,不是踢到木塊就是跨出那一步落在木條上。

此步道走起來心曠神怡

幾乎忘了爬山的累

觀音洞下方的瀑布在缺乏雨水的滋潤下只見一罎水

"秋山清泉岩觀音洞"

如想要參拜觀音又不想走路,可以開車走詩朗產業道路,也可到達。

過了觀音洞後一路平緩柏油路面

感覺像郊遊而不是爬山

紫花霍香薊

     路邊、田邊、街角只要能長草的地方都可見她身影,她是這麼的隨和,這麼不計有否回報,她就盡所能的拿出她的美與溫柔對待。然而,我們常常在隨手可得之下忘了她的存在,不懂的珍惜,而傷害了她。

鬼針草=咸豐草

     她的功效還蠻多的,夏天路邊所販賣的青草茶就是由她來熬燉的消炎退火茶,還有在玩遊戲時可拿來當攻擊武器喔!只不過當花子成熟時就不好玩了,當你從他身邊經過,他就死皮賴臉的黏著你不放,直到你用手輕撫安慰著他,請他離開,他才依依不捨的跳開。

準備享用山上的山珍海味

     隊友背著水果上山分享,真的太感激了,山上在任何物資都缺乏之下,這時能吃到的都是從山下背上來,一路的辛苦可想而知。所以只要有一點東西安慰味蕾,也就心滿意足,更遑論泡麵了,那更是山珍海味,好吃到說不出話來。

酒足飯飽準備下山往另一個目的地出發了

這時裊裊雲煙已冉冉升起

     很可惜這片山林被砍伐的已不成樣,光看樹頭就能想像以前這邊是一大遍雲霧飄渺、綠意盎然的森林,如今是雜草叢生及經人工種植的櫻花、楓樹苗。

     紫花霍香薊,我從沒這麼細微的正視過她,今細看才知是這麼的美,有如繡球花般,連草蜢都喜愛在上頭逗留、玩耍。

基國派老教堂

    大家看到「基國派」這個詞一定會很好奇,以為是翻譯名詞,其實它是由泰雅族語音譯過來的,也有人稱「讀阿法」(tuba),為復興鄉泰雅族部落的一支,「讀阿法」在泰雅族語中指的是魚藤,魚藤的作用是用來麻痺溪中的小魚,這種特殊的捕魚方式成為「讀阿法」部落的特色。然而基國派教堂是讀阿法部落的信仰中心,石頭打造的教堂是當地居民由蝙蝠洞及三民街上徒手一塊塊的打造而成,凝聚了當地居民的向心力,因為其造型獨特,在青翠的山巒環繞下,有如置身境外。

已被文建會選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

內有泰雅族部落衣服出租供遊客拍照

     隨著信徒的增加,老教堂因內部空間不足而被新建的教堂取代了,下圖是新建的教堂照片,老教堂因此荒廢多年,只剩下石頭的岩壁,竹搭的屋頂早已崩塌,而且教堂位於私人用地上,地主本來要拆掉教堂,幸好在文建會及桃園縣府的努力下,老教堂才能保存下來,以文物館的型態在2004年重新開放給大家參觀。

交通資訊:

搭車:

桃園搭往大溪的桃園客運,在大溪改搭往復興的桃園客運,於三民蝙蝠洞下車。

開車:

1.中山高(南下)→桃園交流道→4號省道→7號省道→三民蝙蝠洞中山高(北上)→中壢交流道→114號縣道→112號縣道→4號省道→7號省道→三民蝙蝠洞。 

2.北二高→大溪交流道→4號省道→7號省道→三民蝙蝠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7431049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旅遊
2013/03/28 10:35

登山是最健康的休閒活動

這條登山路線處處都有驚喜之感覺

彷彿是一處世外桃花源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3-29 09:12 回覆:

謝謝  喜歡喔!

不論高山、郊山有時轉個彎景色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對山有一份特別的喜愛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在我傳的這張照片....旁邊有條路順著路進去
2013/03/27 18:14

可以通往三民村 6.7.8鄰 , 那一整片山都是,

http://www.keepon.com.tw/DiscussLoad.aspx?code=314B5CF9AEC3A191FF2C7E1C60047FAC0FC088E684133146 

這裡有圖!!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光臨 復興鄉
2013/03/27 13:38

雅筑的婆家在此 ~ 枕頭山裡頭~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3-27 15:11 回覆:

跟我一樣是山理的小孩ㄟ  oy

可是枕頭山在哪?

那有山可爬嗎?

改天我來辦一個爬枕頭山活動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之物,不會是神的化身
2013/03/27 09:17

至於觀音像,會擺在這麼可怕的蝙蝠洞裡,表明它不是神,是鬼。

分享一篇文章,希望能祝福大家:

去拜拜,拜到鬼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3-27 15:07 回覆:

呵~~誤會.誤會

蝙蝠洞是蝙蝠住的

觀音神像是供奉在觀音洞裡

是兩個不同地方的山洞

我有去參觀去拜拜,拜到鬼的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