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登山節】 親山‧輕旅行~北台灣奧之細道(一)(北勢溪古道保甲路段)
2016/07/22 17:35:50瀏覽3237|回應1|推薦48

   早上匆匆趕到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報到時卻發現名單上的名字及身份證字號都不是我,只有地址是對的。不知道新北市政府委任的這家旅行社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在出發前一切程序都正常。當初報完名收到報名成功通知,繳錢後也告知轉帳帳號,出發前幾天也收到行前通知mail及電話確認,名字都正確,為何報到單上只有地址正確,其它保險資料都錯呢?最後要求旅行社要幫我保旅遊意外險才跟著出發。這已是我這兩星期內親身經歷第二次被擺烏龍事件,觀感很不好。希望,後續的行程能履約且到位的完成。

   台北車站07:10分準時出發,上中山高下暖暖交流道轉台2丙到雙溪,很快就到雙泰公路,沿路風光真的很美。難怪雙泰公路會成為單車族的最愛,因它可從雙溪越嶺到濱海公路,大溪漁港,看山看海任君取用。我們今天行程是泰平里走北勢溪保甲路及淡蘭古道灣潭段。當車子抵達壽山宮時,導覽老師及我們的午餐已等候許久,導覽老師是當地居民,午餐也是當地食材南瓜現做的便當。大家領好便當後上車往料角坑六和橋出發,下車後做個暖身操就展開了今天的古道輕旅之行。一團18人都來自不同地方,腳程各不一,有的走來輕鬆自如,有的如走繩索般,左晃右搖好不危險。

   一路聽著導覽老師解說及介紹,似乎增加了不少知識,就這樣邊走邊聽邊等待落後的隊友,時間在不知不覺中已到中午,路程也完成了一半,就在雙溪口福德宮休息,享用自己背上來的咖哩南瓜便當,在這裡足足休息了一個小時。吃完便當後則到溪邊泡泡腳,這時很後悔沒多帶衣服來,不然就可下水泡個涼爽再上岸。導覽老師也就地拔了路邊一些芒草及樹葉,當場表演了小時候的一些玩項,這些都是在都市裡玩不到也享受不到的東西。大家有空無妨走出戶外來讓原野洗滌沈悶已久的身心。未完待續…

連結:【新北登山節】 親山‧輕旅行~北台灣奧之細道(二)(灣潭古道林壑幽美瀑布沁心涼)

壽山橋紀念碑

顧名思義,假日農夫市集,就是假日才有販售農作物,

平日則要耕作採收,因為不是生意人所以平日無暇做生意。

F815從雙溪往灣潭每天有4班公車來回

只要時間抓的好,一切免煩惱,如錯過了,只能徒步或在山中過夜了。

六和橋上下兩座橋樑,導覽老師一一解說,大家都聚精會神的在寧聽。

路邊曝曬的菜乾

沿著指標往三水潭出發

一路都走在青翠濃密樹蔭下

很是舒服

中正橋是一座石板橋

前半段因經不起溪水長期大量沖刷

現已改木頭橫跨溪床,後半段依然是石板塊的古蹟。

步道是沿著河床而建,免不了要踩過高低不平,大大小小的石頭路。

這對平常少爬山的人有些吃力。

寂靜的北勢溪谷,水質透徹安安靜靜的平鋪在溪流上

一點都不覺在荒郊山野,只覺好寧靜、好舒心。

步道沿溪而行,蜿蜒的溪流清澈綺麗,空氣中散發深邃靜謐的氛圍

山野間小橋流水

清澈的水流緩緩滑入北勢溪

山凹處不時有支流匯入北勢溪

天然的落差處處都有傾瀉而下的瀑布

導覽老師在介紹竹子的作用

講俚語逗的大家忘卻爬山之苦

豆娘

青山倒影,幽潭處處。

山、水、藍天、白雲

構成一幅創作畫

泰平里這邊的橋,橋墩都是用多孔下去建造。

    雙溪口位於北勢溪與灣潭溪交匯處。淡水河系溯源至其支流之一的新店溪,是由北勢溪與南勢溪兩大源流匯流而成。其中北勢溪是貫穿東北角一條源遠流長的山溪,其上游有兩道支流,發源於台北與宜蘭縣的分水嶺,北支流源於三方向山(大溪山)的芉蓁坑,之後依序納入大坪、香碓坑、後寮等溪,於雙溪壽山宮附近納入源於三份二山的溪尾寮溪,之後始稱北勢溪,續往西流依序納入料角坑、保成坑、怣子坑(戇子坑)、藤寮坑等溪。南支流則發源自叢雲山的灣潭溪,之後西流納入三份二、打鐵坑等溪,至灣潭再納入南勢坑溪,之後續往西北流,途經夢形最後於三水潭處與北勢溪交會,並流入坪林、石碇兩區(今已闢為翡翠水庫),成為新店溪的上游。北勢溪在新店的燕子湖附近(雙溪口)與南勢溪會合,始成為新店溪。

   雙溪口福德宮,古樸石砌的舊祠與新廟相隔一路寬而這兩座廟宇是同一個福德正神的家,如同我們蓋了新房子,搬了新家,舊屋還是留著。新廟建於民國 86 年(1997),仍取舊名為「雙溪口福德宮」。

   據導覽老師說:有次水災水淹很高,等水退後村民遍尋不著福德正神,就在這時有人發現福德正神就坐在現址的樹上,就這樣村民集資幫福德正神蓋了新房子。

交通

大眾運輸:

火車搭到雙溪火車站轉公車F815公車由雙溪火車站到灣潭雙向來回。

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下暖暖交流道轉台二丙過平雙隧道到雙溪高中後轉雙泰公路往灣潭方向走就可到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66938264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19:59
林蔭間步行
最舒服
享受森呼吸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7-23 17:23 回覆:

思于

有空值得去走走

沿路林壑優美

走起來很舒服